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别了,美国幻像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邢晓飞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13日 08:10:40

更多

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

  昨天,“南海仲裁案”这出闹剧结果出笼,仲裁庭判定菲律宾“胜诉”,并否定了中国主张的“九段线”,非法“仲裁”夺不走中国所有合法权益。这样不公正、不合法“仲裁”的背后,徘徊着美国的幽灵。

  美国曾一度是我们学习借鉴的对象,数十年以好莱坞倾力打造的“美国梦”为载体,许多中国人特别是知识分子群体对美国抱有好感,个别人亲美向美崇美,一些极端分子甚至希望能拆了故宫建白宫。二三十年前所谓的“全盘西化”其实是全盘美国化,那时一些天真的中国人以为这样所有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新世纪以来,美国的漂亮光环日益褪去,2008年金融危机大伤美国元气,“棱镜计划”、种族歧视等阴暗面持续暴露,磨损了美国推行“普世价值”的道义基础,也让我们看到了美国“民主门面”背后的权力腐化、寡头垄断、民意操弄和社会危机。美国这个老师似乎不灵了,也正是在美国似乎不行的时刻,美国更爱给我们上课。台湾、东海钓鱼岛、网络黑客等都曾是美国“上课”的教材。这次“南海仲裁”,美国竟然又想来给我们上“法治”“规则”以及基于此的“和平”这一课。

  对于美国这位蹩脚老师颐指气使的课程,普通中国人是越来越不耐烦了。理由很简单,美国给我们上的课越多,我们就越认清了美国的虚伪面目。当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以拉偏架、选边站来上“公正”这一课时,“公正”就破产了;当美国用航母、军舰来上“和平”这一课时,“和平”就破产了;当美国组建联盟、拼凑强权来上“公理”这一课时,“公理”就破产了。好莱坞大片一次又一次营造了美国人拯救世界的幻像,现实中我们却只看到美国一次又一次搞乱了世界,其热衷无比的“民主输出”不过造就了一批政治动荡、经济衰退、战乱频生的“失败国家”。美国的一言一行,包括在韩国部署“萨德”、在南海鼓动“仲裁”、明里暗里支持台独藏独港独势力等,更多的是出于地缘政治考量,为了最大限度遏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美国的“航行自由”“遵守国际法”等,不过是披上道德外衣来行使霸道权力。美国在世界各地“像蝴蝶一样自由飞翔,像蜜蜂一样随意蜇人”。其霸道之任性嘴脸,让人厌恶至极。

  不能否认,美国依然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其市场治理的做法确有可鉴之处;但美国对外霸权的一面则丑陋无比,令人发指。当美国过分迷恋追求世界老大的地位,而将霸权的一面对准日益崛起的中国时,更是使得渴望富民强国的国人愤慨不已。经历过丧权辱国之痛的中国人对主权问题更为敏感、更为坚决,绝不可能让晚清那种屈辱的历史重演。我们要放弃美国真心热情欢迎一个强大中国崛起的幻想。“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习总书记表达的正是13亿中国人民的心声。

标签: 美国;仲裁;南海;破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07/W0201607133279355795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