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宜家召回夺命抽屉,仍让人难言轻松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石川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13日 12:09:37

更多

经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宜家中国决定在中国市场召回1999年至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共计166万多件。此前,这些抽屉柜因存在可能翻倒致儿童伤亡的危险而在北美市场召回。

  经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宜家中国决定在中国市场召回1999年至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共计166万多件。此前,这些抽屉柜因存在可能翻倒致儿童伤亡的危险而在北美市场召回。

  从拒不召回,到有条件退货,再到决定召回,短短几天,宜家中国的态度发生根本转变。但是,不要以为宜家中国从此就谦抑起来。如果不是消费者表现出强烈不满,如果不是上海、深圳等地质检部门或消协相继约谈宜家,特别是,国家质检总局出面约谈,宜家或许不会改变姿态。有句法律名言说得好,“一切权利的前提,就在于时刻准备着去主张权利”。消费者主张权利,才能更好地享受权利。

  当然,我们也不必标签化宜家。这一次,宜家显然不是故意与中国消费者作对。据报道,中国是宜家增长最快的市场,去年宜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15.5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宜家会得罪中国消费者?

  此前,宜家解释,在中国市场,宜家并没有收到过该系列抽屉柜造成伤害事故的案例,且宜家的相关产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如果此说属实,我们就该从两方面调查,一是中国标准到底低不低,如果低,就该从健全标准入手;二是宜家的“夺命抽屉柜”到底有没有在中国造成伤害事故,如果有,相关部门没收集相关案例则涉嫌失职。

  标准或有不同,生命却无贵贱,即便中国标准低,也不等于我们就要放弃关注夺命柜事件。一方面不必有玻璃心,仿佛跨国企业都故意跟我们作对似的。如果按照这种逻辑,宜家一开始只在北美市场召回问题柜,是不是在看不起所有其他市场?当然不是,企业有趋利避害本能,能省则省,能不召回就不召回。另一方面,宜家之所以只在北美市场召回,与美国监管部门强硬和消费者不依不饶善于维权有关。

  这给我们的启示是,事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监管部门不能失语,消费者更不能忍气吞声。据报道,强生公司从2005年以来的51次产品召回事件中,有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除了谴责强生之外,我们也该追问监管部门是否尽到了责任?

  宜家服软,仍让人难言轻松。曾有业内人士称,制度缺失、监管缺失和消费者自我维权意识缺失,是消费者被欺负的主要原因。经此事,便不能再让类似事件重演。对于宜家等跨国企业来说,尊重中国消费者,宜家才能宜家;而对于相关部门来说,该完善制度完善制度,该主动监管主动监管,不留空子,消费者才能拥有更多消费尊严。

标签: 召回;中国消费者;北美市场;监管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