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感之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潘如龙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14日 08:15:34

更多

我们要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一盘散沙”永远成为过去。

  自西方大炮撬开中国大门的那天起,“一盘散沙”就与我们如影随形。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结束了“一盘散沙”的局面。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因其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仰、严密的组织和严明的纪律,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而新中国的成立,更使得中华民族空前团结、民族精神空前高涨。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后,虽然曾在探索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走了弯路,但很快就拨乱反正,并实行了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的历史性腾飞。

  回首历史,“一盘散沙”的中国所遭受的种种磨难,依旧历历在目,这也在不断提醒着当代共产党人,要以史为鉴,居安思危,不断提升执政能力,以应对一切挑战。一个国家的强大取决于整个社会的组织力和动员力,这其中,人是根本的因素。

  一个政党只有代表人民的利益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封建王朝的统治者,会为了小部分人的利益,不顾国家利益,割地赔款卖国求荣。领导旧民主主义革命的资产阶级政党,也只在一定范围内发动了民众。而只有共产党才最广泛最彻底地组织和发动了民众,建立了统一战线,最终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而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当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经济发展并不意味着社会整体同步发展。如同美国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在《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一书中所说,“经济发展和政治发展不是同一事物的严丝合缝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在社会动员超越政治机构发展时,新来者发现他们无法参与政治而产生挫折感”。在社会急剧变革,价值多元、利益关系多样化的今天,如何保持社会的组织力和动员力,是一项重要而迫切的课题。

  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关键在于党。作为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组织遍及每一个角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凝聚力和向心力,代表着中国社会的组织力和动员力。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加强党的建设,就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同时,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不断丰富民主形式,落实民主内容,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参与政治,切实参与到国家治理中来。当人们真切感受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时,就会激发内心的责任与担当,就会团结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说,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我们要不忘初心,不负使命,珍惜无数仁人志士用鲜血换来的执政地位,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一盘散沙”永远成为过去,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标签: 中国共产党;中国;改革开放;团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