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公务员不该挤破脑袋争当领导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北京青年报 樊大彧    责任编辑 杨静涛
2016年07月17日 07:56:19

更多

改革后,公务员们无须挤破脑袋争当领导了,但退休前火速提级的状况却很可能出现。公务员分类改革是否成功的最终评判标准,是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否从中获得了实惠。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全文公布,对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别制定了职位设置、职务升降等方面的规定。两类公务员设置11层次,对应相关级别。这标志着我国公务员分类管理的制度框架体系基本确立。

  目前我国所有公务员采用同一套管理办法,公务员分类改革就是要打破公务员按综合类管理的大一统模式,对公务员进行分类并建立各自的管理制度。对公务员中的会计师、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分类管理,是为了给专业人才提供一条职业发展通道,激励有关人员开拓创新、勤奋工作,这种管理模式有些类似于当年国企改革中建立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设置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序列,则主要是为了加强税务、工商、环保、食品药品监管等政府机关的一线执法能力。

  公务员分类改革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公务员法》早在2006年1月就已颁布施行,其中规定,国家实行公务员职位分类制度,具体划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等类别。然而,在实践层面公务员分类却长期处于试点探索阶段。十八大之后,中央深改小组为了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着手加速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两个管理规定在今年4月获得通过,并于7月开始施行。

  分类改革之所以“难啃”,主要是利益分配难。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这样的改革原则让重塑待遇决定机制成为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的重要着力点。然而,凡是涉及公务员待遇的改革问题,不仅复杂而且敏感。与一般企业的职工薪资不同,公务员的薪资来源是公共财政,近年来,每次公务员工资调整几乎都会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甚至会出现过度解读和情绪化解读。分类改革给公务员设置了不同的层次,各职级对应的薪资水平又大不相同,相关设计确实需要仔细斟酌、全面考虑,有关改革的推进也就难免费时费力了。

  公务员分类改革必须迎难而上。在现行公务员薪资待遇决定机制中,级别和待遇皆由职务决定,这种僵化管理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这种管理模式压缩了基层公务员职业发展和待遇提升的空间,退休前解决不了副主任科员的待遇,已成为绝大多数基层公务员的心病。没有精细、专业的管理,就无法奖勤罚懒,也不会有公务员专业水平的提高。分类改革后,职务与待遇级别分离、并行,专业技术和行政执法两类公务员,能者多劳、劳者多得,无需行政职务也可以获得高收入。以展开试点的上海为例,改革后,绩效考核和分配都向一线倾斜,执法队员只要“上街率”高、办案质量好,一线基层公务员的收入可能比局长还高。

  公务员分类改革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重塑待遇决定机制,在行政职务晋升之外,另辟级别晋升之路,让级别成为公务员的另一个发展台阶。重塑待遇决定机制之后,只要基层公务员遵章守纪、认真履职,即使职务不变在待遇上也可以冲破科级甚至处级的“天花板”。

  分类改革具有调动公务员积极性、提升公共管理水平的作用,但在实施中对其可能产生的副作用,也必须高度警惕。改革后,公务员们无须挤破脑袋争当领导了,但退休前火速提级的状况却很可能出现。国家公帑分毫均源自人民,绝不能用之以利益输送。在未来改革推进过程中,公务员职位设置、职级升降等方面的运行机制,必须阳光透明便于群众监督。公务员分类改革是否成功的最终评判标准,是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否从中获得了实惠。


标签: 公务员;职位;改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