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暑假,去做做不一样的作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泓冰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18日 13:08:11

更多

暑假,就要给孩子一点偏离课业轨道的机会,人生多彩,但愿有更多的“好作业”让孩子们脑洞大开,释放他们无穷无尽的创造潜能。

  全中国的孩子,这会儿都开启了暑假模式。

  ——此处应该有掌声,有笑脸,孩子们应该冲到山里、海里、游乐园、电影院、运动场,爽个够不是?

  事情并不那么简单,在私下场合,“小人精们”这样交流:暑假是啥,不光是吃不完的雪糕,看不完的电影,还有考不完的证和挨不完的骂……家长们也在抱怨儿女:地不扫,碗不洗,老赖床,宅家里,不是玩电脑,就是玩手机……有媒体做了一则《60年来,我们都是怎样过暑假的》,下面估计是孩子在跟帖质疑:我们还有暑假吗?

  每年长达近两个月的暑假,在成长的岁月中分量很重。有些学校在面试学生时,总会问上一句:你的上一个暑假怎么过的?因为暑假的打开方式,足以窥见学生的兴趣、爱好、志向甚至是人生目标。

  60年,三代人,暑假的打开方式大相径庭。

  爷爷奶奶的暑假有踢不完的毽子、扔不够的沙包,也有捡不完的粪和爬不完的大山;爸爸妈妈的暑假则有读不完的连环画、去不够的少年宫和江河里扎不完的猛子;轮到今天的孩子,更有天宽地广的世界,由着他们探索——网上惊心动魄的游戏,大洋彼岸的西洋景,平时没空学的舞蹈、击剑、羽毛球,和父母去旅行、去看不一样的乡野风光、穿越唐宋看看大历史,更有小伙伴一起玩K歌、桌球和“密室脱逃”……对农村留守娃娃们来说,暑假终于有机会去城市看望父母,探索城市,体味不一样的人生。

  但是,焦虑的父母不容孩子错过铺天盖地的补习班,上课、考级、考证,让暑假成了地地道道的“第三学期”。用宝贵的假期补上课业学习的短板,无可厚非。只是过度补课,反而增加孩子对学习的厌恶,欲速不达,事倍功半。在孩子们的成长中,也许还有更重要的短板要补,这对课业学习、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未来发展,都更有助益。

  一是自主阅读。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课题组的研究,2015年我国公民人均阅读图书只有4.58本。国人不爱读书,很大程度上源于童年阅读习惯的缺失。暑假,把时间交给孩子自主阅读,关乎灵魂的滋养,读本好书,远比上个作文班要有意义。

  二是亲子旅行。平时父母子女鲜有大块时间相处,缺少深度交流。暑假是个机会,合家旅行,不管去哪里,携手看了世界,也让家庭小世界更温暖更有人文情怀。

  三是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很多国家的孩子,从小就要承担社区公益或是有偿劳动,比如送报纸、在图书馆做服务、去快餐店打工。我们的群团组织、街道社区如果能给中小学生提供这样的机会,让孩子们体会劳动甘苦与助人快乐,会是他们走向社会、了解国情、理解人生的小小桥梁。

  上海有个“中国好作业”网上暑期公益活动,让大学校长、知名作家、科学家布置作业,比如绘制一架远古人类飞行器并简单描述,一周不吃肉减少碳排放,用玻璃表现你想象的奇幻生物……很好玩也很“开脑洞”,全国的孩子们都可以在线提交这些作业,和出题导师约定时间交流。

  暑假,就要给孩子一点偏离课业轨道的机会。人生多彩,只取一瓢饮,不但无趣,且限制了孩子的视野,苍白了他们的经历。但愿有更多的“好作业”让孩子们脑洞大开,释放他们无穷无尽的创造潜能。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8日 05 版)


标签: 孩子;旅行;课业;父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