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我为什么 选择了浙江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19日 08:25:55

更多

为什么绿色发展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习近平主席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位列第三,我来到浙江寻找答案。

  为什么绿色发展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习近平主席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位列第三,我来到浙江寻找答案。

  在之前对浙江的走访中,我研究过浙江经济和民营企业腾飞的“浙江模式”,这一次,我关注的是环境。令我惊喜的是,浙江再一次成了创新者和领航者。

  我把浙江的绿色发展故事拍成了一部电视纪录片,这是一个系列,是我在央视英语频道《走近中国》的一个特别报道,讲的是五大发展理念的实践故事。从理念到实践,这本身就是一个突破,我非常期待把浙江的故事分享给全世界。

  不过,我现在要讲的,不是经济,也不是环境,而是浙江的人民。其实,所有的故事都来自他们,我从中看到了为什么浙江可以做到绿色发展的一部分原因。

  有一个插曲让我难忘。摄制组去开化采访钱江源国家公园时,用一台无人摄像机拍全景,不过天气骤变,一阵狂风暴雨之中,无人机失去了控制,在空中飞舞一阵后,掉入山间的一片森林里。要找到这个无人机谈何容易,我们不熟悉地形,也无法确定掉落的位置,更糟糕的是,天色渐暗而且雨不停地下。

  就在我们情绪低落时,两位村民自愿提出进山帮我们找,他们说自己熟悉大山,可以试试。外面风雨交加,我们非常感激他们,但说实话,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过了大概有两个小时,他们回来了,居然还带回了无人机!原来,它被卡在了树上。我们整个摄制组都如释重负,大家都高兴得跳了起来,对于我们来说,这两位村民简直就是“龙门英雄”。我们连声说谢谢,都不足以表达感谢之情,可是他们却很淡定,连连说这没什么,进山对他们来说就是小事一桩。

  我深受感动,突然意识到我们这些天在拍摄的绿色发展,在淳朴的村民身上看到了最初的源泉。人与自然的关系,在浙西小山村里,是人人都知道的生活常识,他们对周边的环境了如指掌,如今也在学会把生态资源变成经济收入——他们办起农家乐,组建旅游公司,这些收益反过来又可以使他们更好地保护环境。这样的循环,是可持续的。

  还有,我这次与浙江安吉县委书记单锦炎、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和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的交流,也颇有启发。他们是有激情的实干家,对当地的发展相当了解,数据张口就来,他们也有非常清晰的思路,能辩证地讲成就,也能从容地谈问题。他们还告诉我,浙江目前正在进行一场名叫“五水共治”的治水行动,让尽可能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使浙江的每条河都能游泳。我能感受到浙江对绿色发展的决心和有力的行动。

  我认为,中国当前的挑战是如何鼓励个人和相关机构为环保事业多出力,我在浙江看到了实践,所以我说,浙江为中国的绿色发展树起了榜样。

  (本报记者裘一佼译,《解读五大发展理念》将于8月初在央视英语新闻频道《走近中国》栏目播出。)

标签: 绿色发展;浙江;无人机;发展理念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07/W0201607193137129407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