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化解邻避效应,政府可率先垂范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石川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20日 10:27:09

更多

近年来,因垃圾、污水、危险废物等环保设施建设所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而大部分事件的最后结果都是“一闹就停”。

  近年来,因垃圾、污水、危险废物等环保设施建设所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而大部分事件的最后结果都是“一闹就停”。在一些人看来,垃圾焚烧发电厂只要不建在我家附近,随你们建哪里。“不要建在我家后院”,就是人们常常提及的邻避思维,由此产生的冲突是谓邻避运动。

  不难想象,如果环保设施建设“一闹就停”,在这种恶性互动中,最终会导向政府、企业、公众利益共输的零和困局。

  我们每天都在制造垃圾,而垃圾不被有效处理,必然越积越多,反过来影响我们的基本生存。可是,你不同意垃圾焚烧发电厂建在你家门口,我也反对建在我家门口,那么,究竟该建在哪里?又该如何处理垃圾?将垃圾偷运到邻近省份,显然不可行;各地垃圾填埋场近乎饱和,继续填埋也不可行;随地乱扔,任其堆积如山,更不可行。既然焚烧发电被誉为“目前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有效方式”,那么,除了建厂还有更可行的方式吗?换句话说,为什么建厂不可行呢?

  当然,反对在自家门口建厂,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一方面说明公民的权利意识在增强;另一方面也反映权力变得谦抑。正如胡舒立所言,在“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专制时代,在听命于政府指令的计划经济时代,不存在此类冲突。但是,进步归进步,在此问题上达成共识,才更为关键。

  如何走出“邻避效应”困局?应对之策并不少,政府可以从提高公信力入手,比如在信息透明上下功夫,在倾听民意上下功夫。决策、规划、环评、选址和建设等所有环节,都不搞突然袭击,不让民意缺席。政府还要做好监管文章,对现有环保设施严格检查,确认各项环境规范和标准是否落实,对不合格设施限期整改,对大型环保项目污染物排放在线实时监测,对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依法严惩。

  此外,政府还可以建立补偿机制。据报道,韩国一些城市在修建殡葬设施时也曾遇到阻力,为此,相关机构给出的项目补偿金高达300亿韩元,这对一个村子来说是非常可观的数字。同时,政府还拨款100亿韩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50亿韩元发展基金由村民自己决定用途。这里的逻辑颇值得玩味:将厂建在附近,居民会觉得受伤,而拿到补偿金则会心理平衡。

  以上种种,是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我们的一些部门也在努力接轨。可是,久为“塔西佗陷阱”所困的政府部门,很难一下子提高公信力,而环保设施又不能久拖不建,怎么办呢?笔者以为,政府部门不妨率先垂范,比如一些环保设施能否先建在政府部门附近,然后逐渐铺开。这有两大好处,一来可以打消民众的疑虑和恐慌,二来可以提高监管力度。

  在发达国家,轰轰烈烈的邻避运动唤醒了公民的参与意识,也推动了法制的健全。因此,走出邻避效应的困局,让我们的家园更美好,让社会建设更健全,让法治进步更明显,我们需要更切实的行动。

标签: 环保设施;垃圾;政府部门;建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