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破解“垃圾围城”难题亟须全民积极参与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学安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24日 08:47:35

更多

环保部日前公开对厦门万核园发展公司和厦门万禾园辐照技术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作出处罚,原因是两家企业擅自转让放射源和利用虚假材料申请辐射安全许可证变更。


  环保部日前公开对厦门万核园发展公司和厦门万禾园辐照技术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作出处罚,原因是两家企业擅自转让放射源和利用虚假材料申请辐射安全许可证变更。除此之外,最近几天,环保部还分别对江西乐平工业园区和陕西乾县西沟垃圾场以及山东龙口尾矿库环境问题挂牌督办。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曾经经历过像中国现在正在面临的固体废弃物数量如此之大或如此之快的增长。”世界银行早在2005年的一份报告如此开篇。在这之后的十年,中国的“垃圾围城”问题愈加逼近,如何处理垃圾问题也成为公众、政府及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55%。而且,受垃圾分类回收体系不完整、垃圾处理技术水平低、垃圾处理厂建设不合理等影响,部分城市,特别是中小城市面临生活垃圾围城的困境。在一些城乡结合部,成片的桔梗菜叶、成堆的废旧电池、成山的废弃塑料袋成为常见的景象。中小城市如何破解“垃圾围城”,给市民提供山清水秀、绿树成荫的居住环境?这个问题已成为国内公众关注的焦点。

  目前,广州每天需要处理生活垃圾约2.26万吨,其中近七成焚烧、填埋处理,位于白云区太和镇的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早已是不堪重负。“垃圾围城”不仅是广州等城市的困惑,也是中国其他一些城市面临的难题。住建部的一项调查数据表明,目前全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城市被垃圾包围。

  垃圾围城已成为当今中国城市之困。中国经济在增长,中国人口在增长,中国垃圾问题的严重程度也在增长。就连曾经“绿水青山”的农村也难逃垃圾围城之困。“垃圾围城”不仅是城市病,而且蔓延到了农村。全国4万个乡镇、近60万个行政村大部分没有环保基础设施,每年产生生活垃圾2.8亿吨。

  从城市到农村,一组组有关垃圾的数据让人不寒而栗,我们生活的家园已经或正在面临“垃圾围城”,如果任其发展,不仅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还严重危害子孙后代永续发展。垃圾的产生来自于生活、生产等各个环节,数量之大、增长之快不仅影响着城乡面貌,更是对居民的健康造成巨大影响。因此,走出“垃圾围城”、治理和保护环境刻不容缓,而破解“垃圾围城”难题,不仅需要政府的积极作为,也需要企业和公众的参与,只有多措并举才是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

  解决“垃圾围城”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以及全民的积极参与。一方面,环境整治属于地方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部门要加大垃圾治理的重视和投入。对于政府部门,尤其是环境保护部门来说,应加快环境治理和监测,对于超过环境指标的垃圾站集中进行优化整治,加大对垃圾的治理力度,将环境整治纳入到政绩考核的体系中,提高环保的重视程度。同时,鼓励企业积极投身垃圾治理的行动中,以科技创新加大垃圾的整治力度,对那些投入垃圾治理的企业实施减少税收和增加补贴,提高它们的积极性,鼓励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入其中。另一方面,培养整个社会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对于生活垃圾,初期的分类至关重要。在破解“垃圾围城”的难题中,首先要让市民养成垃圾自动分类的习惯。而整体丢弃垃圾的习惯对垃圾回收处理影响很大,不仅浪费了众多可回收的物品,还降低日后的垃圾处理效率。

  治理“垃圾围城”等环境工作是一个循序渐进和逐渐量变的过程,急不得也慢不得,但环境问题是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密切相关,唯有我们每一个人积极参与其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全社会都要倡导垃圾减量、分类处理,使垃圾的总量降下来,尤其要倡导简单化生活,杜绝过度包装、过度消耗的生活方式,尽量做到绿色出行,用自己的一份力去支持、践行绿色环保,才能让我们的生活“干净”起来,让我们的呼吸“畅快”起来,也才能守护好我们美好的绿色家园。




标签: 垃圾围城;垃圾;生活垃圾;垃圾治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