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匠心筑梦 出彩杭州工匠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吴 晔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26日 08:30:41

更多

杭州需要培养更多的工匠,创造一个又一个像杨金龙这样的“工匠”品牌,让有“工匠精神”的杭州人获得社会尊重和崇敬。

  7月25日,首届“杭州工匠”选送工作正式启动。从公布的评审条件看,突破了学历、资历、身份的限制;从授予的奖励看,除荣誉称号、证书、奖牌外,还将被一次性奖励2万元。高技能人才真正有了面子、位子和票子,并迎来了出彩机会。

  其实,“杭州工匠”的培育计划,在今年4月份已经出台。杭州计划用五年时间,沉下心来、谋篇布局、精耕细作,在充分尊重一线技能人才劳动成果与创造意识的基础上,鼓励他们在一线岗位上成长、成才,从而展现出工匠魅力,成为弘扬“工匠精神”的先行者。

  工匠是体,精神是魂。成为工匠其实很不容易,首先要过心态关,始终保持一颗清透宁静的匠心。放眼当今社会,到处充斥着各种浮躁心态,有人幻想一夜暴富,有人只顾眼前利益,有人更是急于求成。有专家分析认为,一个国家的GDP增长到5%至10%之间,浮躁就变成了一种普遍现象。面临社会转型,各种社会矛盾集中涌现,不安定感和浮躁感会蔓延至社会各个领域。不少企业“贪大求全”、“好大喜功”,什么都想做,什么都做不精。个人如何摒除浮躁心态,潜心钻研,也是成为工匠的一门必修课。

  成为工匠,还得过技术关。技能的提升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沉淀和积累,专心致志地做好一件事情,并且将其做到极致。往小了说,就是要在技艺和工艺流程上精益求精,往大了说,是要对自己的事业和人生心怀敬畏。一个人,要务实肯干、坚持不懈、精雕细琢;一个企业,要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开拓创新;一个社会,要信守契约、分工合作、协作共赢。

  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离不开顶层设计,需要完整的职业教育体系以及健全的技工成长体系。“杭州工匠”迎来了一个好时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我们知道,传统意义上的工匠精神,主要体现在产品制造过程,但随着互联互通、协同共享时代的到来,现代意义上的工匠精神不仅体现在物质生产领域,而且体现在非物质生产领域,其应用范围也已扩展并渗透至各行各业,涵盖了每一个劳动者、企业、产业,乃至全社会。

  成为工匠,还需要不断创新,不能一味地机械重复、闭门造车。与德国的严谨理性、日本的细腻精益、美国的务实创新相比,中国不乏“工匠精神”,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格力到华为;杭州也不乏工匠,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杭州技师学院的职工杨金龙获得了汽车喷漆项目金牌,对杨金龙本人来说,能成为汽车喷漆领域的世界级顶尖高手,是他人生中从未想过的事。目前,浙江省政府破格授予了他特级技师职业资格,破格让其享受高级职称待遇,破格入编使之成为杭州技师学院在编教师。越来越多满怀技能和报国情怀的年轻人也会像他一样追逐着自己的“匠心梦”。

  杭州需要培养更多的工匠,创造一个又一个像杨金龙这样的“工匠”品牌,让有“工匠精神”的杭州人获得社会尊重和崇敬。

标签: 工匠;杭州;技能人才;金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