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如何点亮 城市的夜晚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肖 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26日 08:29:59

更多

灯光可以在现有建筑上建立新的视觉效果。人们可以把对生活的美好愿望赋予灯光之中并且表达出来。并在具体的设计手法和建设原则上坚持论证周全、建设精细,理念也要与时俱进。

  7月25日开始,西湖音乐喷泉进入夜场模式,杭城美丽的夜景,又添瑰丽一笔。夜晚生活是现代都市的重要标志。近年来,灯光设计日益成为城市的热点话题,它不仅是城市形象的体现,也是衡量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的指标。纽约、伦敦、东京,这些国际名城无不拥有令人流连忘返的夜景。随着G20杭州峰会的临近,杭州的夜晚用灯光欢迎着世界,也点亮了百姓的获得感。

  中国很多城市,夜景灯光设计还停留在简单亮化的阶段。近年,很多城市假借科技和环保之名,谋求暴利,在产品还未研发成熟的情况下就推向市场,带来非常多的教训。这些问题都呼唤着理念的更新:灯光不是城市建设的附庸,而是提前规划设计的景观。为了迎接G20峰会,杭州付出了很多努力,在西湖、钱塘江、大运河等重要节点和轴线上,用灯光作诗画,以夜色讲故事。但与世界名城相比,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德国灯光设计师沃尔福冈·郎教授曾说:“光明总是与神圣的事物有所联系的。”灯光不仅是一种照明工具,还能成为调节当地居民感受和心情的工具,让人们能够得到积极、正面的能量去生活、去工作,让美丽、幽雅的照明给每一个人留下更美好深刻的记忆。他指出:“灯光可以在现有建筑上建立新的视觉效果。人们可以把对生活的美好愿望赋予灯光之中表达出来。如何利用光实现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更舒适,才是主要的国际照明趋势。”

  这样的表述并不玄乎,不加设计的灯光所产生的眩光已经让城市夜晚生活诗意全无。舒适的夜晚空间应该“见光不见灯”,在灯光设计上,除了控制灯具亮度,还要考虑灯的防眩角度。在经济新常态下,夜景灯光作为城市建设和治理的一部分,也应从“大水漫灌”转为“绿色发展”,考虑生态环保的可持续运营。不仅是亮化,更是亮化控制。不追求单一概念描绘的价值,而是追求价值的平衡和兼顾。因此今后杭州夜景灯光设计应围绕环境的价值、社会的价值以及经济的价值来展开。

  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美景享誉古今中外。而夜景灯光如何延续这一优势,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智慧。灯光是亮化,更是美化,需要讲究优雅和艺术,应视为城市文化内涵的一部分。杭州必须要立足自身特色,不能盲目照搬。杭州底蕴深厚,要传承历史文化,考虑昼夜景观的阴阳相济,完成情景交融、虚实相生的意境大手笔。

  最重要的是,切实用灯光便利市民的夜晚生活,点亮百姓心中的那盏幸福之灯。灯光是环境定义的工具,它会使景物呈现不一样的观感,甚至还能决定人会“做什么”和“怎样做”。灯光也需人性化,说到底,就是以人民为中心。

  我国大多数城市正处于逐步亮起来的起步阶段。作为生活的载体,城市夜景灯光设计不仅是白天景观的简单再现,它更需要对其进行二次塑造,以拓展城市的内涵。这也许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一任领导可以一蹴而就的,这考验着城市管理者“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城市整体形象的提升,除了要依靠良好的市容管理制度,还应在城市夜景灯光设计的过程中,坚持优雅、舒适、环保的理念,顺着城市文脉走发展现代城市夜景设计之路。并在具体的设计手法和建设原则上坚持论证周全、建设精细,理念也要与时俱进。

标签: 灯光;设计;夜景灯光;杭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