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袖珍女孩考上公务员”不应是孤例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张渤宁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8月11日 10:21:12

更多

今年,无锡市残联第一次面向残疾人招录公务员,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侏儒症女生易程安通过江苏省统一组织的笔试、面试,最终胜出,成为近年来江苏首例通过公开招录的“袖珍公务员”。

  今年,无锡市残联第一次面向残疾人招录公务员,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侏儒症女生易程安通过江苏省统一组织的笔试、面试,最终胜出,成为近年来江苏首例通过公开招录的“袖珍公务员”。(8月10日《现代快报》)

  虽然身高才1.19米,但女生易程安一路成长和收获的“高度”,足以弥补这种生理上的“矮小”:她在小学、初中、高中期间年年获得“三好学生”等荣誉,在小升初全县统考中取得语数总分全县第一的好成绩,中考时取得全县第16名的好成绩,高考时超出一本线52分,最终被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录取,并获得新生入学奖学金。学习之余,她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加入学院的PPT和摄影社团。凭借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和品学兼优的综合表现,接连获得江西财经大学“青春榜样”“十大自强之星标兵”等荣誉称号。正所谓“有志不在身高”,在这样一个自立自强、品格健康、能力优秀,且拥有专业技能的人面前,很多所谓“正常人”的“堂堂七尺男儿”,不过是“多长了几十厘米腿骨”!易程安的品行才能如此出色,如果仅仅因为身高,而被拒之于社会企业、国家机关的门外,丢脸的一定不是不幸患病的年轻人,而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的价值与体面。

  无锡市残联面向残疾人招录公务员,表面上看,有照顾残疾人求职不易的善待成分,有“家里人”心心相印的理解激励情感。相信被录用的易程安一定会充满感恩之心,更多理解残疾人的艰辛和疾苦,带着真情和深情工作,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其实,仔细探究,无锡市残联面向残疾人招录公务员,真正的价值和意义却不止于此。这次招录,对社会“真实接地而非抽象教条”地关爱残疾人,具有示范意义!

  理想的社会流动,从质的角度来说,要坚持机会均等的原则,即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具有相等的机会,而且这些条件可以通过社会成员自身的努力获得;从量的角度,应该根据社会的需要和承受力为社会流动创造机会,努力增加社会流动量。无锡市残联面向残疾人招录公务员,让残疾人中的优秀人士,可望通过后天努力进入一度为“终身禁区”的公务员层级,这种“破天荒”的“第一次”,无疑是把社会平等从表面制度植入现实土壤的巨大进步。

  事实上,残疾人群体中蕴含着无数形形色色“身残志坚”的优秀人士。而且,他们的某些残疾,只不过是“看上去不美”,就像女生易程安的身高劣势一样,并不影响相关具体和专业的工作。无论是从“人尽其才”还是“社会平等”的视角,“无锡市残联面向残疾人招录公务员”这样的先例好则好矣,其实还远远不够——就在考入残联当公务员之前,“袖珍女孩”易程安求职多次遭拒,这,即是社会还不够包容、还不够温暖的冰冷冷硬生生的证明!

  其实,如果有更多的单位,而不仅仅是“残联”,面向残疾人不拘一格招人才;或是,更多各种各样的单位,面向普通人,也面向残疾人,而不故意设置“与偏见相关、与工作无关”的“生理、身高”门槛,那才真正是残疾人的春天,也是社会平等的春天,而象征一个社会进步文明成色的社会流动,也会呈现出“百舸争流、百花齐放”青春和谐的健康态!


标签: 残疾人;残联;招录公务员;无锡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