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傅园慧 中国人喜欢她的什么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2016年08月13日 13:48:48

更多

游泳女选手傅园慧面对采访镜头的丰富表情和率真表达一时间征服了全中国的网民,她真正“一夜之间”成为网红,而且她红得那么积极、奔放,毫无低级趣味东西的参与。

  游泳女选手傅园慧面对采访镜头的丰富表情和率真表达一时间征服了全中国的网民,她真正“一夜之间”成为网红,而且她红得那么积极、奔放,毫无低级趣味东西的参与。最大的原因或许是:中国人看奥运不再只是紧张兮兮地盯着中国选手是否能拿到金牌,奥运真的变成了很丰富的、值得人们一起随之享受的超级派对。

  客观说,中国人与欧美人乃至拉美非洲人比起来相对更内敛一些,这是我们的民族性格。一方面,内敛些的集体性格未必就是缺点,尤其是当内敛在整个东方社会具有相当普遍性的时候。另一方面,中国人欣赏奔放,愿意看到年轻人能够在恰当的场合尽情快乐起来,这是一种很积极的集体心态。在奥运会这种各国人表情的展览舞台上,我们特别希望自己的孩子们有同外国孩子们一样无拘无束的笑脸,甚至笑得更灿烂。傅园慧是奥运场上对应了我们这一愿望的“特殊英雄”,她在奥运会满屏中笑得最淋漓尽致,说得最直抒胸臆。她对我们长期的缺憾给了一次满格、爆棚的满足感。

  中国社会真的变了,我们保持着世界一流的集体上进心,同时我们开始高度重视个人的权利,既崇尚集体荣誉,也有了围绕它的一些分寸感。正面的东西在中国依然正面,积极的人生态度继续广受鼓励,但是任何事情走向极端都变得不受欢迎,人本主义和人道主义的修正在相当广阔的领域悄悄发生着。

  傅园慧虽是个突出例子,但代表了年轻一代运动员的变化。中国公众对她荡气回肠的喝彩则反映了全社会认识和氛围的变迁。或许再怎么变,中国社会都还是最典型的东方社会,但是东方不再愿意刻板,它想做新的自己。而新的自己究竟应该什么样,我们既不想失去自我,又难免左顾右盼。这样的过程并非可笑,它值得从大历史的角度予以欣赏。

标签: 傅园慧;奥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