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文明消费应成国民素养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朱昌俊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0月17日 08:17:15

更多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上海宜家家居徐汇商场二楼餐厅的座位,长期被中老年相亲群体“霸座”,俨然成了一个“相亲角”。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上海宜家家居徐汇商场二楼餐厅的座位,长期被中老年相亲群体“霸座”,俨然成了一个“相亲角”。这些老人自带茶水和零食、长时间占座、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甚至出现打架现象,网友戏称其为“比武招亲”。为此,商家不得不出台新规,要求餐区必须先点餐后入座。

  除了“霸座”一族,在商品展示区,几乎无处不在的“蹭睡”一族也曾引发社会的普遍关注。不可否认,这类消费者习惯的养成与商场自身的体验式营销理念有关。但对于这类有碍观瞻的不文明现象,显然不能归因为商家单方面的开放。作为商家,允许顾客试睡,有吸引顾客的考量,确实也要在一定程度内承受不文明行为产生的成本。但商家未予制止,并不表示这类行为正当。

  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商家之所以敢于提倡体验式营销,也是出于一种对文明消费习惯的预设,即开放式营销不会损及正常的经营秩序和消费环境。原本,只要彼此维持在一个恰当的平衡上,对于消费者和商家而言,这一开放做法可谓皆大欢喜。这次上海宜家不得不祭出限制性规定,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近年来,伴随中国消费者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不文明消费现象也大量出现。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期间,安徽省铜陵市一自助餐厅开业,向全市居民免费派送5天的就餐券,市民凭就餐券可以免费就餐一次,不想最终却引发了哄抢,就餐结束后很多食物都没吃完,浪费惊人。

  对于这类“占便宜”的心态,有人曾将其归因为经历了物质紧缺的时代,不少国人对于物质还保留着条件反射式的“占有欲”。在消费时代,此种观念和意识的偏差通过消费行为凸现出来。甚至可以说,国民形象与素质,在今天很大程度上正是以消费者的行为习惯为载体。过去我们谈文明消费,多偏向于适可而止、不浪费,却忽视了要遵循基本的公共礼仪。“霸座”的老人,虽然不能称为严格意义上的消费者,但这种行为毕竟发生在商场,也可以说是消费行为的一种衍生。

  不同时代,对于国民素养和公共文明会有不同的定义。养成文明的消费行为习惯,是新的国民素养与公共文明的题中之义。这方面,商家“被迫”纠偏也是一种有力的提醒,但改变更有赖于社会文明消费意识的传播与普及。当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老年人因打发时间而“霸座”的现象也提醒相关政府部门,在公共服务提供上应针对老年人的现实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投入。

  (摘编自10月13日《光明日报》)

标签: 商家;文明消费;消费行为;就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10/W0201610173903737053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