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宰客车重现,杭州形象岂能因此蒙羞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李晓鹏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0月18日 07:31:54

更多

各地网约车新规相继出台,就像商量好了一样,对网约车进行了相当严厉的限制,即使是相对宽松的杭州,也规定了很详细的车型标准,从轴距到排量,与中级车几乎等同,门槛的提升限制了一大拨小排量紧凑型轿车。


 各地网约车新规相继出台,就像商量好了一样,对网约车进行了相当严厉的限制,即使是相对宽松的杭州,也规定了很详细的车型标准,从轴距到排量,与中级车几乎等同,门槛的提升限制了一大拨小排量紧凑型轿车。

 凡是缺乏竞争的行业,尤其是在服务行业,就不能指望有好的服务。随着网约车门槛的提升,一些过去日子难过的出租车又开始从事违规运营,那些为老百姓深恶痛绝的恶习卷土重来。近日,在孤山,笔者就亲身经历了令人痛心的场面,几十辆空出租车拒绝打表,一口价是平时三四倍。

 而且,从孤山路到北山街,满街都是空车,满街都傲娇的司机,满街都是急着打车的人,满街又都是打不着车的人。他们打表不去,单个客人不去,上车就是100元起步,还爱上不上。这一幕在网约车兴起的时候,是完全看不到的。

 一年多以前,因为网约车的冲击,出租车的生意变得难做起来,政府、专家、从业人员三天两头开会,研究解决出租车行业面临的困境。在技术创新带来的行业更新面前,出租车行业显然受到极大的冲击。这时候,生存都成为问题,几乎连饭碗都要没了,有生意当然就做,哪有工夫在这儿“磨洋工”?

 现在,随着网约车门槛的提升,旧有的陋习又全都回来了。不是老百姓非要坐网约车,而是网约车提供的服务和体验,甩了出租车不知道多少条街。出租车能给人好脸色吗?能从大老远赶过来载乘客吗?能做到规范运营、不甩客拒载吗?有的出租车司机,路远了不去,路近了不去,下雨不去,太阳大了不去,刮风不去,打表不去,这种服务,老百姓能满意吗?

 平心而论,公众和媒体,给予了出租车行业许多帮助。油价涨了,你们要收燃油附加费,这没问题,搞了个听证会就同意了。你们受欺负了,生意不好做,份子钱还一分不少,我们支持你们减免份子钱。在去年出台的杭州出租车新政中,出租车牌照费免了,份子钱减少了,经营权也可以给司机了,应该说,这一系列改革,都是为了让传统的出租车产业更新换代,最终以更好的服务回报这座城市。

 G20期间,杭州展示出了无比华丽的中国特色和东方魅力,令整个世界赞叹。杭州的历史文化、人文风貌、自然景观都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杭州正大踏步朝着国际化方向发展。这几天,西湖边的外国游客明显多了起来。不仅是他们,全国各地的游客也把杭州把西湖作为人生中必到的旅游目的地。他们带着美好的向往而来,杭州在硬件上也的确没有让人失望。但是代表“窗口”的出租车,却以各种拒载、加价、不打表等违规运营方式,污染着杭州这座城市。这样做,对得起杭州对你们的好吗?

 政府加强监管是必要的。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出租车行业中的“宰客车”现象,又何曾消失过?只靠运管一家,怎么管理得过来成千上万辆出租车?问题出在从业者的态度上,根子出在特许经营带来的市场垄断。一个行业,一个市场,如果只有一种经营业态,如果只有垄断性经营,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必定不能令人满意。继续通过政策门槛保护落后产能,只会使社会缺乏创新精神。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改变这种状况。

 好的制度让坏人变好人,坏的制度逼着好人做坏人。这些出没于孤山的“宰客车”,之前也曾经做过网约车平台的司机。为什么那时候这种现象会少很多?关键就在于是否有一个充分竞争、充分监督的机制。在滴滴、快的、Uber等平台上,每个乘客都有对司机点评打分的权利。这些打分从服务态度、行车习惯、道路熟悉程度到车况是否良好,非常全面细致,一旦口碑不好,生意就会难做,倒逼司机提供更好的服务。哪怕是黑车,到了这个平台上,也变得规矩了起来。

 而在垄断的特许经营状态下,供给端能够提供服务的车辆变少了,尤其是在西湖周边旅游景区,又或者是火车站、汽车站这些人流密集的地方,需求远远大于供给。在监督未能及时到位的情况下,供给端的出租车只能靠个人道德素质来抑制“变坏”的冲动。这就是人的天性,只有通过制度才能得到约束。而所谓的网约车新政,通过硬性的技术指标,把相当一部分竞争者都排除在外。甚至有可能让达不到要求的车辆,重新成为了黑车。

 一个没有竞争的市场,无论如何监管,服务质量都不会好。打车市场,需要的是好的服务而不是好的车辆。轴距、排量跟服务好坏没有丝毫关系。明明老百姓有这么多的怨言,明明社会“刀下留人”的呼声高涨,明明现有的特许经营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管理部门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放水养鱼,而不是涸泽而渔。

 

标签: 出租车;杭州;出租车行业;服务;份子钱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