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从4000个样本看杭州出租车问题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吴伟强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0月19日 08:13:39

更多

西湖景区出租车公然集体性拒载再次成为公众聚焦的热点,时间点恰好卡在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布之际, “网约车受限了,出租车又开始傲娇”成了人们的应然联想。

  西湖景区出租车公然集体性拒载再次成为公众聚焦的热点,时间点恰好卡在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布之际,“网约车受限了,出租车又开始傲娇”成了人们的应然联想。一些司机的违规行为,使得市民一次次受伤,城市脸面一次次的受损,问题症结何在?

  市民对出租车的服务水平的评价应是最终评价。我的研究团队曾做过抽样调查,4000个样本数据显示:市民对出租车的满意度较低,负面评价占60.19%;认为打车很方便的仅占8%,经常打不到车占36%,偶尔打不到车占56%;曾经遇到出租车违规经营行为(拒载、绕行、不打表等的概率)为99%。这足以说明出租车问题的普遍性和严重性。“几个苍蝇坏了一锅粥”的说法不成立。经历了出租车管理体制的改革,长期的积弊并未根除,“市民不满意、政府不满意、企业不满意、司机不满意”的局面并未根本性改观。

  多数的研究将出租车问题的症结归咎于体制与管理。的确,长期的“法定垄断”导致产权不清,管理水平低下,但管理体制历经改革,杭州最近一次改革更是取消了权证费,厘清了产权,设置组建了两大出租车集团以及出租车服务平台,实现公司化经营,降低了司机的负担。政策红利不可谓不多,以至于近乎出现了“政府不断迁就出租车”的局面,但问题依旧。因此问题的症结不在体制。

  任何的政策都是人来执行的,面对政策约束,如若执行者无动于衷,或者尽其所能规避约束,政策绩效必然衰减。当政策的红利不断赋予其所覆盖的每个人的时候,如果享受政策红利的人,非但不能做出与其所得相应的行为或者尽到相应的义务,那么这种红利反而会成为一些人得寸进尺、漫天要价乃至借势胁迫的筹码。因此,杭州出租车问题的症结在于人:杭州的出租车企业没有完全承担起“企业主体责任”,杭州的出租车司机忘记了服务行业的基本标准。不以“人”为基本立足点,杭州的出租车将没有出路。

  那么,杭州出租车的出路何在?

  一方面要对违法行为实施强有力的约束。杭州已经建立了政府征信系统,应该把出租车企业和出租车司机的行为纳入征信系统,一旦司机和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就列入“黑名单”,禁止准入出租车行业和相关的服务行业。以强大的威慑力和震慑力彻底矫正从业主体的侥幸心理,即可矫正了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非对称性,那就是极少的执法人员和相对不足的执法手段应对1万多辆出租车的违法行为的不确定性,走出指望抓住每次违法行为的执法误区。

  另一方面要强化出租车司机的标准化意识和习惯。提高服务行业的水平和质量的基本之道在于“标准化”,仅靠制定行业标准,或者大而化之的培训、教育,并不能起到良好的作用。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完全可以采取类似于军训这样的方式,对司机进行强化训练。培养司机的标准化意识,并逐渐形成习惯,以一种内化的潜意识对接出租车服务标准。

  

标签: 出租车;杭州;司机;出租车司机;服务行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