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让更多“最美护士”修复医患信任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谭敏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0月24日 11:02:49

更多

在21日早上9点20分的东单路口,刚下夜班的协和ICU护士王双玲偶遇一名突发心跳骤停的路人。这样才能慢慢修复已经受损的医患信任关系。


 在21日早上9点20分的东单路口,刚下夜班的协和ICU护士王双玲偶遇一名突发心跳骤停的路人。她跪在地上做心外按压及人工呼吸二十几分钟,将他从死亡线上拉回!而这位被网友誉为“最美护士”的姑娘,已经累瘫在急诊抢救室的椅子上。

 无独有偶,这两天不少官微也都转发了这样一条新闻——《感动!如果监控没拍下,你不会知道医护们有多拼!》这是山东省栖霞市人民医院监控拍下的一幕:一名市民突发脑出血,心内二科护士王亚萍及现场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最终挽救他的生命。

 其实,像王双玲和王亚萍这样因急救病人而“感动”朋友圈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救死扶伤,本就是医生和护士的职业行为;抢救伤者,也是他们最正常的工作状态。微博和朋友圈里满屏的赞誉声既是对医护人员工作的肯定,也是对近些年来紧张医患关系的一种纠偏,这样的正能量新闻多多益善。

 网络会放大某些新闻,尤其偏向于放大非常态的新闻。所以,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工作常态很容易被忽略,而那些医患矛盾的个案则容易被放大传播。其实大部分医护人员仍是具有高尚的职业精神与职业操守,仍是把治病救人做为自己的事业追求。如果舆论的眼睛只盯着那些极端个案,就会一叶障目,妖魔化和污名化整个医护群体。

 医者悬壶济世,患者信任感恩。这才是正常的医患关系。我们希望,这些彰显医护人员的救死扶伤的正能量新闻能更多一点,让公众更了解医护人员这个群体最真实的工作状态,让公众更多地看到那些累得在手术室地板上就能睡着的医生,那些在手术前把孩子抱在怀里安慰的医生——无需溢美之词,也无需拔高形象,这样才能慢慢修复已经受损的医患信任关系。

标签: 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护士;个案;医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