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来料加工 助推农民增收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顾益康 朱允卫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0月31日 07:50:04

更多

农村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库区移民和下山脱贫农户,略高于4600元的易返贫低收入家庭,以及残疾人、智障人等农村特殊群体的就业增收,是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最艰巨、最困难的任务。

  农村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库区移民和下山脱贫农户,略高于4600元的易返贫低收入家庭,以及残疾人、智障人等农村特殊群体的就业增收,是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最艰巨、最困难的任务。来料加工业作为一种劳动密集型、生态环保型、灵活就业型、大众普惠型产业,在农村特殊群体的就业增收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对我省劳动密集型、生态环保型轻工产业的转型发展与区域布局优化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提供了一条困难群体增收的重要途径

  来料加工业作为一种扶贫产业,具有经济上的合理性、扶贫上的精准性、环境上的可持续性,能够同时实现扶贫和多方共赢的多重发展目标,具有重大的创新意义和推广价值。一是经济上的合理性。来料加工业是一种轻资产模式,它对政府和经纪人的成本投入需求较少,对加工者近乎“无门槛、零成本”。二是扶贫上的精准性。来料加工业虽然产业层次并不“高大上”,但带动特困群体增收效果特别突出。三是环境上的可持续性。来料加工业在加工过程中只有物理形态上的变化,而基本没有发生化学变化,一般没有污染或极少有污染,因而是生态环保型的产业,完全符合绿色发展理念,具有可持续性。

  精准解决了特殊群体的就业增收难题

  来料加工业发展的最大意义,就在于使得一些难以外出的山区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取得劳务收入。它对于五类特殊群体脱贫致富的作用尤其明显。一是家有老弱病残或入学儿童需要照顾而难以脱身的农村留守妇女,较好地解决了“钱袋”与“后代”兼顾难题;二是丧失了土地等生产资料的下山脱贫、库区或地质灾害点搬迁移民群体。三是略高于4600元的易返贫低收入家庭群体;四是具有部分动手能力的残疾人和智障人群体;五是身体条件较差难以胜任其他工作的留守老人群体。这五类群体之所以特殊,因为他们是最低收入群体,是整个社会中最弱势的群体,也是就业增收最为困难的群体。一年几千元来料加工费收入,对于城市居民来说或许只是一个小数目,但对于现金收入来源十分有限的这些群体来说,却无疑是十分宝贵的。可以说,来料加工产业是为上述五类特殊群体就业增收量身定制的产业,扶贫对象精准,脱贫效果明显。

  进一步支持来料加工业发展的思考

  我们要积极顺应新常态下产业融合发展和多功能拓展的新趋势,拉长来料加工产业链,提升来料加工价值链,把来料加工业嵌入到一二三产业发展中。要深挖地方特色,加强“来料加工+”发展力度,强化“来料加工+电商”“来料加工+文创”“来料加工+旅游”“来料加工+农业”等方面探索。引导来料加工产品“三进”(进网店、进民宿、进旅游景点),为来料加工产业注入文化内涵,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来料加工文化品牌。政府有关部门要从解决特殊群体全面奔小康的高度,出台新的扶持政策,推动和促进来料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给来料加工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来料加工看起来虽然很“土”、很不起眼,却是我省具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传统轻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发达地区与城市土地、厂房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的提高,这些产业和企业的比较优势逐步弱化,出现了向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较低的中西部地区甚至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的趋势。一方面,我省经济欠发达山区加快推进来料加工业发展,对于降低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的生产成本和解决招工难问题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使这些产业能够继续留在浙江发展,既是有可能的,也是必要的。另一方面,来料加工产业从发达地区城镇向欠发达农村转移,对于我省加快“腾笼换鸟”“空间换地”,优化区域产业布局也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可以说,这种产业转移起到了“一石多鸟”的作用。

标签: 来料加工;特殊群体;群体;产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