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杭州距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多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吴可人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11日 08:16:18

更多

当“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脚步再次临近,阿里将创造的交易额引人关注,杭州也将因“电子商务之都”再次备受全球瞩目。

  当“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脚步再次临近,阿里将创造的交易额引人关注,杭州也将因“电子商务之都”再次备受全球瞩目。

  优质腹地、政策红利等因素,既造就杭州电子商务的率先崛起,反过来又促进了电商产品、企业、订单高度集聚,形成线上线下互促共赢、融合发展的新起点。

  在消费主导的今天,杭州腹地浙江至长三角一带以轻工业主导的产业结构,彰显出商品资源供给优势。长三角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块状经济特色鲜明,专业化市场发达,特别是日用消费品生产领域占据全国乃至全球较高比重。目前全球20%的服装、10%的皮鞋、5%的日用品均来自浙江,为杭州发展线上线下购物,提供了近距离、多样化、大规模的本土商品资源。杭州集聚了淘宝、天猫、网易考拉等众多电商交易平台,网络零售总额占全国市场份额近80%。

  在热门消费品进口关税下降和跨境直接采购兴起的背景下,杭州作为全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通过先行先试,已具备跨境货物、跨境订单集聚优势。同时,杭州拥有天猫国际和“速卖通”这一全国最大的跨境电商进出口平台,天猫国际在杭保税仓承担全国订单量已超过半壁江山。杭州获批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达675家,遥遥领先其他城市,居全国首位。

  正是基于商品、网商集聚的基础优势,杭州完全有可能嫁接互联网电子商务,依托从订制研发、产品生产,到海外采购、市场营销、物流配送等配套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全面创新实体商贸零售模式,促进商业与旅游融合共赢,重塑国内外游客购物天堂新内涵,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笔者认为,其路径有如下几点:

  打造成为国内游客“购全球”的必选地。探索创新跨境电商涉及行邮税政策、贸易进口监管模式、地方税收支持及线下体验店等重点问题,引导品质消费,最大程度吸引国内游客境外消费向杭州回流集聚。比如,布局建设一批形式多样的“实体店+跨境电商+移动终端”平台,发展垂直型自营模式,加强与综合型平台电商之间的错位竞争。

  打造成为境外游客“购中国”的首选地。依托浙江消费品产地优势及便捷的物流服务,集聚省内品牌企业制造商直销店、物流仓型超市,形成价廉、质优、货品充足、业态融合的集中采购区,满足境外游客离境集中购物、境外采购商看样等需求。积极争取境外旅客离境退税试点,尽快实现购物退税一站式服务。

  培育形成独特的“购杭州”旅游购物品牌。发挥美术、设计、创意类人才集聚优势,支持杭州特色产品研发创新,培育集创意、展示、物流、参与等于一体的传统特色产品购物体验平台,加强杭州特色产品推广,提高杭州特产国内外知名度,以及在同类产品中的市场占有率。优化商贸业布局,建设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等国际化商业中心,推进名品进名店、名店进名街,营造既有国际品牌集聚,又有浓郁杭州特色的高品质购物体验环境。

  营造促进消费的“场景式”实体商业环境。充分挖掘利用移动互联网时代,购物场景对于触发购物欲的潜在较强作用,大力推行随时性、不相关性、多样性“场景式”营销。围绕消费者碎片化、高频低额、移动支付等消费习惯,规划建设一批集餐饮、超市、便利店、外卖、商圈、机场、美容美发、电影院、舞台走秀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实体商业平台。

  (作者单位: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

标签: 杭州;电商;跨境;电子商务;境外游客;跨境电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