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见证大国抱负的太空探索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杨静涛
2016年11月20日 08:16:39

更多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空间技术领域是高技术集中的领域,空间技术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在发展航天事业的征程中,我们志存高远,更脚踏实地。我们在建设航天强国的路上笃定而自信,将收获更多瑰丽的成果,让古老而年轻的中国生机勃勃,前途无量。

  北京时间昨天13时59分,搭载着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的神舟十一号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安全着陆,两名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安全出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有关负责人宣布,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相关报道见04版)

  “天宫二号,再见。地球,我们回家了!”航天英雄景海鹏、陈冬凯旋,为“失重33天”的太空之旅画上了句号。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在太空驻留长达33天,其中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工作生活30天,期间他们开展了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实验,包括在轨维修在内的技术试验,以及科普活动等数十项工作。神舟十一号是我国载人航天史上首艘在冬季返回的载人飞船,两位航天员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的新纪录,充分证明我国已具备航天员长期驻留保障能力。

  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长,究竟意味着什么?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最新成就。此次飞行任务验证了三大技术:一是锻炼设备跑台束缚系统的性能和功能验证;二是天地远程医疗系统的验证;三是植物栽培技术以及脑机交互技术的验证。所以,此次长时间驻留更深远的意义还在于,为以后更长的驻留打下了坚实根基。

  天宫二号被称为“航天史上最忙碌的空间实验室”。在公众视野中,人们对太空养蚕饶有兴趣,也津津乐道于太空上种庄稼,看起来这是科技“花絮”,其背景则折射出太空实验的深远和高大意义。以种植庄稼为例,通过积累技术和经验为将来在空间站设立种植基地探路。此外,天宫二号搭载了太空冷原子钟等14项应用载荷,以及失重心血管研究等航天医学实验设备……所有这一切,既高大上又贴近民生,再次证明航天探索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梦圆任重道远。明年,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发射,届时将全面完成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通过进一步奠定空间站建造运营的坚实基础,最终助推中国迈入空间站时代。

  从1970年的首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到2003年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往返太空;从2007年我国首颗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入轨,到神舟十一号飞船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再到日前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脉冲星试验卫星……航天事业发展的每一个重大节点,都镌刻着共和国的骄傲,这些节点上的每一次突破,也都见证着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艰辛跋涉,见证着科技工作者心血与奉献,更见证着斑斓而执着的大国抱负。

  这种抱负具有双重内涵,一重内涵是实现强国梦,锻造民族尊严。飞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距离中国梦的实现就会越来越近。另一重内涵是,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也是为人类进步不断输送正能量。中国航天事业并非孤立存在,中国在自主创新、研发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越大,就越有助于人类探索广袤浩远的未知宇宙空间。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更应该铭记伟大的航天精神。我们有理由向那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科研队伍致敬,更有理由传承与弘扬这种精神力量。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空间技术领域是高技术集中的领域,空间技术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在发展航天事业的征程中,我们志存高远,更脚踏实地。我们在建设航天强国的路上笃定而自信,将收获更多瑰丽的成果,让古老而年轻的中国生机勃勃,前途无量。

标签: 太空;科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