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世界经济何时 走出后危机

中美经济表现是关键变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赵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22日 07:45:47

更多

又快到岁末,得找个好的视角审视一下世界经济了。

  又快到岁末,得找个好的视角审视一下世界经济了。金融危机过去整七年,世界经济依然处在后危机状态,全球经济总体上维持了一种中低速增长态势。世界经济总的规模扩大了,金融危机前夕即2007年,全球名义GDP大约57万亿美元,8年之后的2015年,超过77万亿美元,8年间扩张了三成以上,实际增速3.5%左右,比前危机十年增速低1到2个百分点。

  接下去怎么样?我的预期是,世界经济的后危机状态总体上不会有大的改观,但存在着一些大的变数,这些变数的突然发力,其影响将是两面的。

  世界经济接下去的变数,多半得看两大经济体。哪两大?美国与中国!早先我曾说过,看世界经济,盯住全球三个核心之四大经济体即可。三个核心分别为北美、西欧和东亚。四大经济体分别为美国、欧盟、中国和日本。就目前和接下去影响世界经济的变数来看,在这三个核心之四大经济体中,两个可以暂时淡化,这便是欧盟和日本。

  欧盟经济最大的变数无疑是英国退欧效应。但这个变数是可预期的,其影响也将是有限的。实际上目前英国-欧盟两方尚在博弈。只要这个博弈不完结,英国脱欧就不会有什么实质性进展,也就不会对欧盟经济造成实质性影响。实际上,欧盟经济在前金融危机期,也就是统一大市场启动后的将近十年期间,经济增速原本就很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不大。后危机以来欧盟经济表现总体上也是一种中间偏下,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略逊于前危机期效应。接下去这块可以作为“常量”去看。

  另一块也不要过多去看,这便是日本。基本的原因在于,走走停停已属日本经济“老常态”,接下去不会指望其有什么大的变数,即便有变数,对世界经济总的影响不会很大。后金融危机以来,由于日元大幅度贬值,按美元计算的名义GDP不增反降。IMF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名义GDP只有4.2万亿美元,不到中国(10.98万亿美元)的一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近乎零。

  新兴经济体中虽然印度经济表现不错,但巴西、俄罗斯等经济收缩。因此,中国之外新兴经济体加起来的世界经济增量效应,对世界经济影响不大。

  聚焦中美两大,看什么?我以为,中短期内看美国得看货币政策,看中国得看经济减速和人民币汇率。

  美国货币政策及其全球效应的底气在于其经济表现相对较好。美国经济是在2009年第三季度走出衰退恢复增长的,到2016年10月份已连续增长了89个月,创1970年代以来第四个连续增长最长的记录。判断美国经济好坏,主要得看就业。两个数据最关键: 一个是失业率,一个是劳动参与率。前一个反映的是登记失业人数占总劳动参与人数的比重,后一个反映的是进入市场的劳动力占劳动人口的比率。后危机以来,前一个数据一降再降。后一个数据则在多年下降后恢复增长。何以就业对美国经济最重要?基本原因是,就业在美国国民收入分配、经济增长动力以及公共财政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各类就业者工资占美国GDP的将近60%,国民消费占美国GDP的70%以上。个人所得税构成美国财政收入的绝大部分,社保收支扩张与收缩完全取决于就业。一句话,就业好坏关乎美国经济方方面面,就业一好经济多半会进入良性循环。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尤其是其在发达经济体中近乎一枝独秀的增长,强化了美联储在全球货币政策中的引领地位。在全球推过量化宽松政策的大经济体中,唯有美国真正终止了这种政策,加上强势美元,美国货币政策成了世界经济最大的变数。美联储何时再加息以及加息的效应,成了接下去世界经济最大的悬念之一。

  全球经济视点来看,影响世界经济的中国经济变数不少,但两个最紧迫:一个是经济增速,另一个是人民币汇率。前一个变数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基于一个基本的事实,这便是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是第二大市场。中国经济增长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2015年超过四分之一。中国经济增速多少,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也是如此。

  目前看来,美国货币政策变数最大,中国两个变数骤变的概率要小些。

  早两年我曾写过,世界经济短期看美国经济复苏,中期看中国转型升级,现在这个判断依然有效。转型升级不仅关乎到中国社会经济自身发展,而且关乎全球经济能否最终走出后危机状态。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

标签: 世界经济;变数;经济体;GDP;危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