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不干预人民币贬值 是正确的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周俊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23日 13:51:55

更多

日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6.8495元,较前一交易日期下跌204个基点,创下自2008年12月中旬以来的新低。

  日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6.8495元,较前一交易日期下跌204个基点,创下自2008年12月中旬以来的新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市场观察家认为,人民币汇率在未来“破7”已是大概率事件。

  人民币对美元走势出现的这种变化,与美国经济在近期出现好转并推动美元走强直接有关。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出现了明显好转,美元多头由此受到鼓舞,推动美元持续走高。近期,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美国财经界要人都表示美元要加息,一直鼓吹美元加息的特朗普在总统大选中胜出,虽然尚未入主白宫,但已经进一步强化了加息预期。美元升值,已经积聚了强大的动能,给人民币带来的则是巨大的贬值压力。

  人民币贬值,引起了很多人的不安,甚至出现了要求央行干预的呼声。但是至少到目前为止,央行并没有采取什么措施来干预人民币走势,这表明我国的人民币汇率已经高度市场化,而在市场化的框架之下,人民币汇率当然不可能按照人们设想的预期运行,而是经常会出现超出预期的波动,但只要我国经济运行稳定,这种波动其实并没有什么可怕,市场的供求关系会使汇率在一定的均衡水平上实现双向波动。事实上,目前出现的人民币贬值走势从某种角度来观察,也是对前几年人民币长期处于升势中的一种合理回归。

  最近十来年中,人民币曾经长期处于升值通道之中,这对我国的外贸交易产生了很大的压力,政府财政的出口退税补贴政策也难以取消,也成为美国等国家攻讦我国外贸政策的一个借口。但是,过往出现的人民币长期升值,是有其一定的特殊性的,它是在美元长期贬值之下出现的,而美元之所以会贬值,是当时的美国政府为了化解金融危机压力多次推行量化宽松的QE政策,实际上是美国利用了美元在国际上的强势地位,通过加印美元的手段将危机转嫁国外。但即便如此,人民币升值并非一点好处也没有,由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购买力提高,我国出国旅游的热潮在最近几年经久不息,而且推动了国内消费者在国际市场上购物,这对于加速中外市场融通,自然是一股具有正面意义的能量。

  同样的道理,目前出现的人民币贬值,固然对我国的一些持有外债的企业产生了压力,但是这部分的数量并不大,应该在可控范围内,而由人民币贬值所产生的减轻外贸企业汇率风险的好处,则是更大的收获。如果一见下跌就由央行干预,一个可以预知的结果是,由于下跌动能大都是产生于国际上的,靠本国央行并不能有效消除,因此央行只能不断抛出外汇储备来平抑波动,但这是一种逆市场的手段,在耗用了大量外汇以后,很可能跌势并未因此扭转,那就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了。因此,在目前情况下,央行对人民币走势不作干预,是一种正确的选择。

标签: 人民币;央行;人民币汇率;美国经济;市场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