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可怜的罗一笑,可怜的情绪和真相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彭健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01日 18:20:33

更多

一个身患重症的孩子,一个文笔极佳、深谙营销传播之道的父亲,一起举国关注的网络筹款事件,父亲罗尔为女儿罗一笑筹款的事,成了昨天最热门的话题。可怜的罗一笑,可怜的情绪和真相。

  一个身患重症的孩子,一个文笔极佳、深谙营销传播之道的父亲,一起举国关注的网络筹款事件,父亲罗尔为女儿罗一笑筹款的事,成了昨天最热门的话题。而事件的主角,尚在病中挣扎的孩子,大概对眼下发生的一切仍一无所知。

  几篇有关孩子病重的公号文章出来,先是一塌糊涂的感动,然后是如潮水般的质疑甚至抨击——从疯狂的感动到疯狂的讨伐,人们的情绪如同坐过山车。事件的是非曲直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而这一起轰动全国的新闻,也并不那么孤立。

  几天前,一则所谓“华为碾压高通”的消息广为传播,把华为捧到了天上去,让许多人兴高采烈,欢呼中国科技和制造业的胜利,仿佛中国企业已经站在了世界之巅。但其后的事实表明,这事被严重夸大了,按照华为的说法,标准并不是它们牵头,也远远没有到碾压高通这一步,可这么一拔高,反而让华为接下来的谈判极其被动。再往前一点儿,中国游客在日本偷马桶盖一事也闹得沸沸扬扬,先是有公号曝光此事,言之凿凿,后来又有公号出来辟谣说绝无此事,依然信誓旦旦,再后来官方给出认定,说确有此事——真相不断在漂移,可每一次都是群情激奋,每一次都是“10万+”,大家的情绪好似木偶一般任人操控。

  这一次也差不多。围绕着罗一笑事件,我们的情绪仿佛不由自主,肆意流淌,这样的景象,确实耐人寻味。

  大家都在说要“真相”,可真相真被重视了么?真相的呈现是需要调查和时间的,而眼下看来,许多人真正在意的是“快”,是急于给出和证明“自己心中的真相”,所有人都显得很“急”,生怕慢人一步。一些自媒体不用说,“快”是其生命线,它们根本等不及也没打算去提供真正有公信力的东西,流量和阅读率才是第一位的。至于朋友圈的“意见领袖们”,也都希望证明自己的推论高人一筹,别具智慧。

  罗一笑事件发酵后,基于常识和推测的分析与结论刷屏朋友圈。大家都认为自己真理在握,谁也不服谁,甚至朋友之间因此反目成仇,一言不合就拉黑。可是,真相是靠朋友圈能刷出来的么?直到昨天下午,包括北京青年报对当事人罗尔的采访,以及深圳特区报对医治罗一笑的深圳儿童医院的采访才陆续进入公众视野。但即便如此,要还原事件原委,依然需要更多有说服力的事实和贴近事件核心的理据补充。

  从罗一笑事件被关注到突然反转,一种好就好到天上去、坏就坏到地狱里的非此即彼的思维与情绪显得十分可疑。一听说小孩患上绝症,立马就感动得泪眼朦胧,一听说人家有三套房,立马义愤填膺怒不可遏。可是在整起事件中,罗一笑确实身患绝症难道不是最关键的么?至于他家有几套房,当然也可以作为讨论依据,但这并不是评判这起事件的唯一标尺,这就好像之前一些高校规定,有手机的学生就不能申请贫困助学金一样,隐匿其间的逻辑根本经不起推敲。当然,如果确实有隐瞒、欺骗等有违道德和法律的地方,也应该有更客观公正的调查和权威说法,但绝不是由猜测到猜测,由推论到推论,由情绪到情绪。

  可怜的罗一笑,可怜的情绪和真相。我们的注意力、我们的情绪都很宝贵,不应该被随意调动和操弄。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信息乱花渐欲迷人眼,要保持清醒和独立的判断,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标签: 情绪;真相;华为;套房;朋友;绝症;孩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