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破解司机“交黑钱”的无奈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李洪磊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01日 23:08:17

更多

最近,一段“河北广宗县交警夜查货车,收黑钱成风”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有司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司机都知道塞钱不对,但因为开票拿钱多、不开票拿钱少,大家对这种“收黑钱”的模式已普遍认可。

  最近,一段“河北广宗县交警夜查货车,收黑钱成风”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辆货车被交警拦停后,司机跳下车给交警塞了一张百元大钞,然后就被顺利放行了。有司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司机都知道塞钱不对,但因为开票拿钱多、不开票拿钱少,大家对这种“收黑钱”的模式已普遍认可。目前,广宗县纪委已成立独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11月28日中国新闻网)

  交警执法,本来应该是郑重而严肃的,谁想竟成了某些交警大肆敛财的“良机”——私下递给交警且不开票的那些钱,去向令人遐想。对此,有关方面正在进行调查,期待会有令人信服的结果。

  与如何对“收黑钱”的交警进行调查处理相比,更值得关注和探究的是,“收黑钱”的模式为何会得到司机认可。现实中,确实有一些司机在超载、超速被查后,以向交警“交黑钱”的方式行贿。但也有司机说:“给了钱就能过,至于你的车是否超载、是否违规,交警根本不会管。”换言之,也会有不超载、不超速、守规矩开车的司机,抱着“破财免灾”的心态无奈地被现实裹挟。

  在现实中,除了交警“收黑钱”,这种“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乱罚款、乱收费并不鲜见。前不久,陕西绥德中学被曝光“指令”高三年级各班的家长委员会向家长收取“辛苦费”。一位家长交钱后无奈地说:“班主任、老师都在场,不交的话,老师给娃穿小鞋怎么办?交吧,真有点不太愿意,也没有收据。”

  无论是交警“收黑钱”,还是学校收“辛苦费”,都是本不应存在的违法乱纪行为。交吧,不愿意;不交吧,怕受气——两难之下,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的司机和家长,只好无奈交钱,却缺乏合理合法的应对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为“潜规则”长了威风。这就要求从多个方面发力,为司机和家长提供各种有效帮助,让他们拥有拒绝的底气。

  中央有关部门很早就指出,“没有收费许可证、没有持证收费、没有使用规定票据的,任何单位或个人可以拒绝交费。”《行政许可法》也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收取费用的,应当按照公布的法定项目和标准收费。”但在现实中,有多少司机和家长知晓并能应用这些规定维权呢?可见,需要加大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司机和家长知道,拒绝“交黑钱”“交辛苦费”是有依据的。

  同时,应该畅通举报渠道,鼓励支持群众监督,让“收黑钱”“辛苦费”等违法乱纪行为无所遁形。有关部门也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加大执法查处力度,让“潜规则”得到有效遏制。否则,就像一名司机说的:“我开货车七八年了,每次都给交警100元,前几年是50元。”这说明,面对“收黑钱”的不法行为,如果一再退让、委曲求全,“价码”只会越来越高,最终受害的还是大家和整个社会的风气。

标签: 黑钱;司机;交警;家长;辛苦费;开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