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若善意无法细水长流,人就容易盲目冲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静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04日 11:04:17

更多

这些天,我总忍不住问自己:你是传说中的圣母病患者么?对白血病女儿深情呼唤“你给我站住”、赚得无数眼泪和打赏的父亲罗尔,因为隐瞒家庭财产状况、虚报住院费用几乎被喷成了筛子,可我完全没办法鄙视他。

  这些天,我总忍不住问自己:你是传说中的圣母病患者么?对白血病女儿深情呼唤“你给我站住”、赚得无数眼泪和打赏的父亲罗尔,因为隐瞒家庭财产状况、虚报住院费用几乎被喷成了筛子,可我完全没办法鄙视他。

  罗尔的私心和算计始终是掩饰不住的,他文字里有意无意透露“花不起钱”,遭受质疑后又对治疗费用含糊其辞,都是在误导公众。不过翻翻他公众号的历史记录,他对自己“卖文”所得的用途纠结反复,女儿笑笑病情加重后心态的变化也不难窥见,硬给扣一个“利用女儿骗钱”的帽子,也忒刻薄。前辈李方老师把罗尔这些天的遭遇称为“奇幻漂流”,在我看过的所有评论里,这种说法最是悲悯。打赏像雨点一般打来,责难又很快同样猛烈地打过来,罗尔完全被砸懵了,一切都意外失控,他经历了命运的暴风雨。

  其实,整件事中,参与其中的公众何尝不也是经历了一场“奇幻漂流”?一开始,被罗尔深情款款的父爱打动,也受到某机构“转发一次捐一元”承诺的鼓舞,满屏都是爱意。发现瑕疵后,对罗尔的斥责甚至语言暴力接踵而至。爱的潮水消退得如此迅猛,取而代之以汹涌的愤怒,中间几乎看不到缓冲的地带,我看得也是目瞪口呆。

  过山车一般的起伏中,不难看到被情绪裹挟了的想象。上一秒迅速想象出一个窘迫不已的家庭,下一秒又瞬间脑补出一个自私到借女儿疾病骗钱的坏蛋,也难怪受伤感那么强烈。短短半天时间里,各路信息在社交网络传播纷至沓来,人们大概也是被砸懵了。舆论场的画风开始变得可疑,以至于对笑笑单纯的祝福和善意,也被针对她父亲私德的怀疑所侵蚀。

  慈善事件跌入戏剧化的结局,也不是什么陌生的情景。就在前不久,网友在江西永丰县发现一个“小马云”。8岁的范小勤小朋友长了一张酷似富豪马云的脸,却经受着贫困。一时间,爱心人士也如潮水一般涌向他的家,一家人为了接待客人甚至连农活都没有时间料理。故事的开头,熟悉到不能再熟悉。

  但很快事情的面目就变得诡异:奶粉店送去500块钱之后,宣传“小马云”是吃他们家的奶粉长大的,网络主播跑来直播,说是募捐,其实就是为了蹭热点涨粉。到头来,范小勤实际上并没有得到多少资助,原本平静的生活倒是被搅得很奇幻。

  爱心和善意一股脑儿涌向笑笑和“小马云”,却都以一地鸡毛收场。想都不用想,跟风似的“献爱心”,很快就会从“小马云”的生活中退却,未来依旧未卜。而暴风骤雨过后,吃瓜群众退散,笑笑依旧没有脱离危险,罗尔一家更怕是很难缓过来。

  所以我常常对这般波澜壮阔的爱意保持警惕,它总让我想起昆德拉说的“媚俗”。在媚俗的指引下,人们迫于融入集体的道德安全感,而选择“跟全人类一起被感动”。建立在媚俗之上的爱里当然也有朴素的情感,但它蒙蔽了初心,也屏蔽了独立思考的可能,把人拽入一种类似羊群效应的集体无意识中。

  笑笑和“小马云”戏剧化的遭遇,都和社交网络的兴起有关。病毒式的信息传播能够造福人,但极容易触发羊群效应和广场效应。在集体的无意识中,你没法控制事态的走向。媚俗的善意并不牢靠,来得快也去得快,一有风吹草动,善良就容易被怀疑,甚至扭曲变形,走到凉薄的边缘。凡事若如潮汐,就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借助社交网络而涌起的善意,还往往建立在偶然性的基础上。说来残酷,笑笑有个文字动人、也足够“聪明”的爸爸,懂得调动资源获取更多帮助,不然也很难进入你我的视野,而“小马云”成为“网红”靠的更是机缘巧合。更多的疾苦,在偶然之外,不容易受到关注、获得救济。偶然的善意,如何转化成稳定的抚恤机制,是更为深刻的命题。如果善意无法细水长流,就难怪人们动辄陷入盲目的大规模冲动之中。

  罗尔收到的200多万打赏,已经原路返还到赞赏人的微信账户中,那篇引起争议的文章也关闭了赞赏功能。但是我知道,有不少人找出罗尔的其他文章继续打赏,以表达对笑笑的祝福。一地鸡毛过后,善意仍在,而且并不是盲目的冲动。对于笑笑这样单纯的孩子,这个时而凉薄的世界终究还是留给了他们许多温暖。

  爱的潮水容易退,但我的真情还会继续给,只不过不随便给而已。

标签: 罗尔;社交网络;潮水;女儿;爱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