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航天梦,需希冀更须耕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徐希悦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07日 07:51:43

更多

航天事业是国家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中国航天日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航天事业是国家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中国航天日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航天事业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

  我所在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承担了我国已成功发射的航天器中90%以上型号的制导导航与控制系统、推进系统的研制。风云六十年、光荣一甲子,这个与中国航天同龄的研究所从一穷二白,到打造出比肩国际先进的系列“拳头产品”,创造了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二号“太空之吻”,嫦娥三号月面精准避障实现软着陆、巡视器月面巡航等航天成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

  梦想需要希冀,更需要耕耘。中国航天用60年赶上了国外上百年的进程,依赖的是包括502所人在内的航天人迎难而上。国外用十几年才研发的技术和产品,我们只用三五年就成功实现了在轨验证。如今,新一代交会对接光学成像敏感器技术指标已超过国际同类产品,世界首套磁聚焦霍尔电推进系统已实现首飞,ADN无毒推进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一大批80后、90后接过托举航天梦、筑基中国梦的接力棒,“搞航天就要耐得住寂寞、啃得了硬骨头”,研究所博士班组组长邢琰,从20多岁参与嫦娥卫星巡视器的论证,到2013年嫦娥三号成功落月巡视,人生最美好的十几年都默默奉献在这个型号上。正是这样一群坐惯“冷板凳”,不求名利的航天人,为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重大工程的顺利立项和实施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研制队伍中,多数同志初为父母,前往酒泉执行发射任务一去就是两个月,回来后参加飞控任务需要24小时值班,从没有人抱怨诉苦。“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卓越铸就辉煌”,这个理念使航天事业一次次刷新中国高度,取得新的辉煌。

  航天梦的实现离不开艰苦卓绝的付出,也离不开一以贯之的思想引领。作为航天科技工业的基层党组织,引领党员群众着眼世界尖端科技前沿,积极抢占制高点,推动航天强国建设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责任担当。

  境界有高度。站在为航天事业培养优秀接班人的战略高度,让中国航天荣誉与梦想的种子扎根党员群众心中,不断提升建设航天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搭建平台使“思想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人才与航天同进步,与祖国同发展。

  支持有力度。敢于“压担子”,将优秀人才放到重要的岗位上,看主流、看优点、看本质,化工作压力为成长动力;善于“搭台子”,积极营造展现自我、学习交融、联动激发的平台,使人才脱颖而出、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切实为青年“结对子”,开展签署师徒协议活动,将学习内容和学习进度具体化和制度化,实现“一帮一、一对红”。

  关爱有温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党员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设身处地解难事。持续开展“汇梦天宇一家亲”“心暖五〇二、心暖新航天”的家属关爱活动,组织家属进单位、进基地参观,把家属纳入党建工作的“朋友圈”。全方面凝聚推进事业发展的智慧与力量,为航天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2所党委书记)

标签: 航天事业;党员群众;航天;中国航天科技;关爱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