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揭下离奇骗贷案的“画皮”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敬一山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3日 22:25:11

更多

多起骗贷案最鲜明的教训是,金额越是巨大、骗贷越是“低智商”,银行的“内鬼”可能越多、级别可能越高。现在当地公安已经立案,但愿尽快查明案情,揭下这个离奇骗贷案的“画皮”。

  多起骗贷案最鲜明的教训是,金额越是巨大、骗贷越是“低智商”,银行的“内鬼”可能越多、级别可能越高。不能最后总用纳税人的钱,来填补“内鬼”挖下的坑。

  《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湖南建行)曝出离奇骗贷案:除了贷款经办人是真的,提交给银行的公章、证件、文件等资料都是假的,却能突破层层“防线”,获得1.3亿元贷款授信,最终导致银行贷款损失3000万元。

  这起发生于湖南建行的旧案,在银行业人士看来,是一起“低智商”骗贷案。因为贷款要件“浑身是假”,只要湖南建行的工作人员当时稍加辨别,3000万元的巨大损失本可避免。而银行却在犯下低级错误之后,再去法院起诉骗贷人,这样的“亡羊补牢”,不仅未必能追回损失,而且也没有揭示出银行的真正隐患所在。法院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幕后可能潜藏的经济犯罪,才是查清离奇骗贷案的正途。

  近年来,银行业发生的骗贷案屡屡引起舆论关注,实际上很多骗贷案事后看起来都是“低智商”。因为既然是骗贷,不少套路就注定是类似的,比如编造虚假材料、私刻假章等,这些拙劣的道具之所以没被及时拆穿,原因也都很简单——因为有银行内部人员的配合。再严格的制度和流程,终究也要具体的人员来执行,如果银行出了“内鬼”,再“浑身是假”的材料,也容易蒙混过关。

  湖南建行的这起离奇骗贷案,也有种种信息指向“内鬼”。除了材料“浑身是假”,原本应该很容易被发现却未被发现外,当时还有人向银行实名举报当事人造假骗贷,但银行相关负责人却以“与你们无关”回绝;此外有信息显示,在骗贷人和银行之间,还存在一个神秘的金融掮客。这个掮客曾向骗贷人承诺,90天内搞定贷款的审批发放。这个神秘掮客如果没有银行内部人的配合,怎会有这样的“自信”?

  正如业内人士所言,这起案件的骗贷人能靠全套假资料获得1.3亿元授信,并在遭公开举报的情况下顺利套现3000万元,说“工作疏忽”所致是难以服人的。这么大笔的借贷,不可能是银行基层业务员说了算,必然牵扯银行的高级管理人员。总结过去曾发生的多起骗贷案,最鲜明的教训是,金额越是巨大、骗贷越是“低智商”,银行的“内鬼”可能越多、级别可能越高。

  现在当地公安已经立案,但愿尽快查明案情,揭下这个离奇骗贷案的“画皮”。这起个案同时也再一次警示,一些银行的内部管理存在很大漏洞。如果不是法院发现问题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那湖南建行就会以“原告”的身份,掩盖了自身的巨大问题。所以在公安调查的同时,银行更应及早展开内查,主动揪出可能的“内鬼”,填补管理上的漏洞。尤其对国有银行而言,内外勾结下的骗贷,挥霍的是国有资产。不能最后总用纳税人的钱,来填补“内鬼”挖下的坑。

标签: 骗贷案;银行;湖南;掮客;法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