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被挪用的治霾资金,追回后怎么办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连海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4日 23:07:17

更多

12日,财政部对外发布《防治大气污染必须堵住资金流失漏洞——关于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检查典型案例的通报》, 《通报》列举安徽、天津、河南、山西的典型案例,点名批评部分地方政府骗取、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违规扩大开支范围。

  12日,财政部对外发布《防治大气污染必须堵住资金流失漏洞——关于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检查典型案例的通报》,《通报》列举安徽、天津、河南、山西的典型案例,点名批评部分地方政府骗取、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违规扩大开支范围。

  进入12月,雾霾来势汹汹——北京、天津启动不同级别的空气重污染预警,河北橙色应急响应,山西民众雾霾中出行……在四面“霾”伏的背景下解读财政部这份《通报》,心中不免“霾”怨。这边厢,雾霾侵袭、肆虐大半个中国,中央下拨专项资金,支持地方政府全力治霾;那边厢,大量治霾资金被用在不恰当的地方,人员费用、办公楼维修、招待等等,钱是花了,却看不到效果,公众岂能无怨?

  财政部方面表示将按照《预算法》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追回被骗取、挤占、挪用、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的补助资金。只是,将这些钱追回来就算了吗?骗取、挤占、挪用治霾专项资金,既违反财经纪律,更是政治不正确的表现。当下,治理大气污染、保障呼吸安全是最大的民生。雾霾重污染区的地方政府都应该全力以赴治霾,充分利用专项资金与配套资金,保障钱用在刀刃上,保障最大的治理效果,才是正确的姿势。骗取、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恰恰与这种要求背道而驰。对那些出于小集体乃至个人利益而明知故犯者,理当予以党纪政纪处理,而不是将被违规套取的资金追回了事。“追钱”还要“追人”,对违反规定者进行问责。

  将被骗取、挤占、挪用的治霾专项资金追回来不易——许多地方早把钱花光了,拿什么来还?归还之后,当地治霾可能更缺钱,因此更难的是,钱追回之后怎么办?要是地方政府缺乏雾霾治理的诚意与决心、技术与方法,专项资金投入再多,即便不“跑冒滴漏”,也未必能达到预期效果。回到雾霾治理的议题中来,除了严格保障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还要有科学的绩效评估体系——以规范化的统计指标,以具有可比性的参数,量化雾霾治理投入产出的效率,较为准确地反映地方政府治理雾霾时,将专项资金投入转化为治霾成果的比例,以此作为专项资金投入的重要导向,并作为政府官员大气污染治理政绩考核的参考标准。

  也就是说,对雾霾治理专项资金,不仅要管花得合不合规,防止各种侵占,还要问花得值不值得,值得就多投入。以目标为导向,倒逼地方政府不断提高雾霾治理针对性,以实打实的治理成效保障专项资金的利用效率,而不是像现在,以计划为导向。当然,雾霾污染属于大气污染的一种,具有扩散性强、污染源难界定等特点,雾霾治理绩效评价也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是,雾霾治理必须首先告别“人治”,早日步入科学化、法治化、民主化正轨。

标签: 雾霾;资金;地方政府;治霾;大气污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