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别总对“公务员考试第一名落选”有偏见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叶    责任编辑 杨静涛
2016年12月17日 09:00:50

更多

警惕这些“第一名不合适”成为习惯性的关键还在于任何公务员考试都要秉持“公平公正公开”,杜绝置规章制度于不顾而越界越权以谋取私利,恐怕才能消除人们对于“公务员考试第一名落选”的偏见。

  1985年出生于南昌市青山湖区的小辉说,他今年参加了南昌县面向全省选调公务员考试,在面试和笔试总成绩排名第一,考察组对其德、能、勤、绩、廉等给予肯定的情况下,却意外落选。原因是因为综合成绩第二名、第三名的人员比他更胜任该岗位。(12月16日 《江西日报》)

  又一名公务员考试第一名落选,似乎让众多吃瓜群众已毫无新鲜感,无非就是曾经的那些雷同者们或“性格有问题”或“体检不过关”等等千奇百怪的理由,最后在离“铁饭碗”一步之遥的时候吃了“闭门羹”。舆论无非也就是“猫腻”,或者是“权力者的游戏”,口水一过也就相安无事,不明不白地画上了句话。然而此次当事人小辉的经历却似乎有些不一样。

  纵观此事来龙去脉,当事人小辉报考的单位不否认“考试第一、考察无不良反应”的事实,只是强调了“只是领导小组票选时,小辉得票不如其他两人高”这个关键因素,录取的两人有“招商经验”、“拆迁经验”等与“冈上镇要建特色小镇”这个主题不谋而合的优势。因为此次招聘是“公开选调”,所以一切貌似也就顺理成章。

  何为公开选调?指党政机关在空编情况下,根据自身需要在一定范围内通过公开竞争择优的方式选择调用外单位的公务员,是现在各党政机关单位引进优秀人才、解决用人紧缺问题的最好方法。此次南昌县面向全省选调公务员,恐怕目的也是基于此,希望找到更为合适、匹配的人选。相关调任程序里也有“集体讨论决定”这一关,所以小辉被“投票”出局似乎也情有可原。南昌县饱受诟病的关键之处可能就是在岗位发布时没有设置优先录取条件,平白无故的多了“后置条件”,不事先告知才让众人对“公务员考试第一名落选”有偏见。

  纵观各地公务员选调,有的直接在公告中规定了名校、经历、性别、岗位需求等等严苛的条件,这并不是人们普遍认识中的“一个萝卜一个坑儿”的权力设卡,而是依岗寻人,发挥人才优势。并不是笔试、面试成绩第一的“唯分数论”就更适合岗位需求,这也许就是“公开选调”里“选”的用意吧。

  不可否认,在某些心术不正的权力者那里,考生的成绩是死的,什么理由都可以成为一个工具、一个借口,让“第一名”不被录取,这说的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警惕这些“第一名不合适”成为习惯性的关键还在于任何公务员考试都要秉持“公平公正公开”,杜绝置规章制度于不顾而越界越权以谋取私利,恐怕才能消除人们对于“公务员考试第一名落选”的偏见。

标签: 公务员;考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