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树立科学的文化发展理念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野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05日 07:42:22

更多

深入研究浙江精神中的文化发展理念,对于我们站在社会发展进程的制高点上认识文化价值、重视文化作用、发挥文化功能,意义深远。

  “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是浙江人民不断超越自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重要推动力。充分认识、真正重视和切实发挥文化价值的文化发展理念,则是自觉秉持“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的重要基础。我们今天深入研究和自觉秉持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尤其需要重温当年习近平同志主持提炼的“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所蕴含的文化发展理念。

  始终将文化建设放在社会发展的总体框架中作整体性思考

  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关键是如何落在实处。例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格局里,文化的功能地位,仍然具有提升空间;在学界研究中,文化具有自身发展规律的观念以及相对界限分明的学科框架和封闭自我的精英视角,也可能会使人们对文化与其他学科、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联产生认识局限。因此,突破惯常的思维定势和文化发展理念的范囿,站在社会发展进程的制高点上认识文化价值、重视文化作用、发挥文化功能,实非易事。

  习近平同志始终都将文化放在社会发展的总体框架中作整体性思考,高度重视文化对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维系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是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文化的力量是民族生存和强大的根本力量。”他要求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一体化发展的整体性框架中认识文化的重要作用,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浙江能否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对文化力量的深刻认识、对发展先进文化的高度自觉和对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的工作力度。”在主持“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提炼中,他就要求“浙江精神的调研应从浙江的历史传承、社会精神文明、文化综合实力的作用等诸角度进行”,要“深入研究浙江现象、充实完善浙江经验、丰富发展浙江精神”。

  这种文化发展理念,也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中。例如,他认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种重视文化的理念,尤其突出体现在“8·19”讲话的“四个讲清楚”中:“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充分体现了他从大处着眼、整体把握文化发展战略的领导思维。

  重视文化的精神价值和精神引领作用

  文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精神则是文化的核心能量。人类社会的每一个进步,都是在某种精神的激励下取得的成果。“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的提炼,就是对文化精神价值和精神引领作用的重视。当时,习近平同志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精神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成为能动的经济创造力;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全面进步,成为巨大的社会凝聚力;极大地促进了文化大省建设,成为核心的文化竞争力。浙江人民正是在浙江精神的激励下,取得了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发展的巨大成就。“在浙江人民创造自己灿烂文明史的背后,始终跳动着、支撑着、推进着和引领着他们的力量,正是浙江人民的精神。”

  在十八大以来的系列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同志同样强调要以文化塑造中国精神,以中国精神为魂引领文化发展。浙江人民提炼、践行和丰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的实践经验,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需要的“中国精神”的提炼,提供生动的样本。

  文化不只是消闲娱乐活动,更不能只把它当作牟利的工具。目前社会文化氛围中存在的某些忽视文化精神价值和精神引领性、“三俗”泛滥的现象,反映了当前社会文化风貌中不同程度地缺乏精神支柱、价值支撑的真实面相,警示我们需要高度重视文化的精神价值和精神引领作用,将之视为进一步与时俱进地提炼浙江精神的基本原则。

  具有强烈的历史文化意识和充分的民族文化自信

  习近平同志的文化发展理念,并非仅就文化论文化、就今天的文化建设论文化、就中国的文化发展论文化,而是具有强烈的历史文化意识和充分的民族文化自信。

  强烈的历史文化意识

  历史素养能让我们有长程的视野,深刻理解人类世界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从而具备道德、价值、文化判断能力。就国家民族来说,清代著名学者龚自珍《古史钩沉论》中的一段话,则为人熟知:“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绝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

  习近平同志的历史文化意识突出体现在,一是高远的历史眼光:放眼万年历史长河,在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中研判今天中国的发展大势;放眼古今中外文明,在比较文明演进的格局里定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是博大的历史情怀:因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丰富多样、积淀深厚、特色鲜明而产生的热爱之情,由此热爱而获得的充实底气。在《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一文中,习近平同志对浙江地域历史传统作了详尽剖析,对其鲜明特征作了准确阐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中有关文化传统的论述,则从不同角度论述中华文化传统因源远流长而生命力强盛,因丰富多样而活力充沛,因积淀深厚而能量巨大,因特色鲜明而独具价值。由此,令人信服地说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今天发展必须依靠的“根”与“魂”。

  充分的民族文化自信

  习近平同志的历史眼光、历史情怀,带来充分的民族文化自信,这就是将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及其当代传承,提升到了“发展道路”选择的高度。在“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提炼中,他全面审视浙江文化传统,深入探求浙江传统文化基因、文化特征、文化品格,将其作为决定浙江发展今后走向的历史基础和现实依据。

  “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提炼兼顾和综合了浙江文化传统风貌。浙江的文化传统有着丰富内涵和要素,思想、智慧、情感气象万千,厚重灿烂。“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提炼以此为历史依据和现实基础,加入了“诚信和谐”等元素,既是对浙江历史文化核心元素的提炼,也是对浙江今后发展的规范和引领。

  基于历史传统分析和民族文化自信的浙江精神提炼,以及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的规范引领作用,从本地传统的历史性、独特性角度,证明了必须立足基本国情、走适合自己特点发展道路的必然性,为坚持道路自信提供了具有内在逻辑合理性的实践基础和理论支撑。

  习近平同志主持提炼的“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既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也提供了文化发展理念的思想资源,是我们今天进一步与时俱进地建设文化强省所需依循的基本前提。

  【作者为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标签: 浙江;文化;习近平;浙江精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1/W0201701052633410174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