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思享丨好家风严戒富贵习气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绪义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4日 08:34:25

更多

在要求做好勤字工夫外,曾国藩进一步提出要做好谦字工夫。必须保有一颗谦恭、不自是的心,做到自以为非。只有时刻认识到自己身上有缺点有毛病,才能做到戒傲戒惰。

  明年如果继续做总督,一定给你买一条新的绸裤。

  十九世纪六十年代的某天,李鸿章的夫人要宴请曾国藩的夫人及其几个女儿。这本是一件极其平常的小事,没想到,请柬送进南京两江总督署内后,引起了总督衙门里一场小小的风波。

  原来,曾国藩的两个小女儿共一条体面的绸裤,问题是现在人家请客,两姊妹都要去。这两个小女儿都还年幼,都想穿漂亮点,都想穿这条好裤子。结果两姊妹就争了起来,最小的那一个当然争不赢,输了,便在那里哭。

  6.jpg

  恰好,曾国藩从外面办事回来,见此情景,就马上安慰她。他说:明年如果继续做总督,一定给你买一条新的绸裤。闻听此言,这个小女儿马上破涕为笑。

  难道曾国藩连一条裤子都买不起吗?当然不是,那么,他为什么舍不得给女儿买一条好裤子呢?

  现代人常说,男孩要穷养,女孩要富养。可是在曾国藩这里,不论男孩女孩一概穷养。尤其是在过去传统中国讲究男主外、女主内的背景下,女孩对家庭的影响,对子女的教育作用更大。因此,曾国藩对男孩女孩并无偏见,一样的重视。在他看来,奢侈的环境不利于子孙后代的发展,女孩出嫁后,如果能勤俭持家,不仅能赢得夫家的尊重,也能为娘家赢得好声誉。

  除非家中来客,否则不加荤菜,被南京百姓戏称为“一品宰相”

  对子女的教育,曾国藩始终贯彻三个字:“俭”、“勤”、“谦”。

  “俭”字,曾国藩从自身做起,功夫过人。无论是衣食起居,还是政务军务,曾国藩都崇俭戒奢。有一次,常胜军司令、英国人戈登来拜访总督大人,他看到曾国藩穿的衣服上还有斑驳的油渍。曾国藩有一件“新”衣服,那是三十年前做京官时买的,平时舍不得穿,要遇到重大活动才穿,三十年后,还和新的一样,有一次他还拿出来炫耀,并发表了一通关于新与旧的哲理感慨。平时吃饭,他崇尚道家的养生术,以一荤为主。除非家中来客,否则不加荤菜,被南京百姓戏称为“一品宰相”。有一次,扬州盐商宴请总督大人,那是满桌子山珍海味,曾国藩就吃他面前一个菜,那个时候还没有现在的转盘,吃完以后,他对身边人讲:“一食千金,吾不忍食,目不忍睹”。

  61.jpg

  他在家书中反复告诫子弟:“凡世家子弟,衣食起居,无一不与寒士相同,庶可以成大器;若沾染富贵习气,则难望有成。”他坚持家人不能有富贵气息。“富贵常蹈危机”,相反,贫贱常有生机,并提出莫怕寒碜二字、莫怕悭吝二字、莫贪大方二字、莫贪豪爽二字。

  “勤字工夫,第一贵早起,第二贵有恒”

  要做到“俭”,必须从勤字入手。少年时勤读书,成年后勤修身,老年时勤运动。做到一个勤字,便可避免沾染上官宦人家的习气。他的子女不许坐轿、不许使唤丫环、不许伸懒腰。他的鞋袜都要由夫人、媳妇、女儿制作。他定期给家中女眷布置“作业”,要求她们给他寄女红手工“作品”,借此规劝检查监督。

  他认为,盛衰在气象。一个家庭的盛衰从气象上就可以看出来。什么是气象?就是家中一股生气勃勃之象。这种气象怎么养成?就靠他的八字家训:早扫考宝、书蔬鱼猪。并指出,早扫考宝,一人之生气;书蔬鱼猪,一家之生气。只要勤于这八字,就能使一个人、一个家庭养成一股生气。

  因此,生气=勤+俭。他说:“勤者,生动之气;俭者,收敛之气。一放一收,两面兼顾,即可做到惜福远忌。”“勤字工夫,第一贵早起,第二贵有恒;俭字工夫,第一莫着华丽衣服,第二莫多用仆婢雇工。”凡事早点动手,亲自动手,既可做到勤,又可做到俭。这种家教理念,简单易行高效。

  “少年得志乃人生之初不幸”

  第三个是“谦”字。如果说前二字事关持家做人,那么,“谦”字更关系修身处世。对于曾国藩家这样一个官宦之家来说,“谦”字显然尤为重要。因此,他格外强调家中子弟不能有傲骄之气。

  曾国藩从历史的经验出发,总结出惰与骄是致败之道。天下那些有才的,往往败在一个骄字上,那些没才的,往往败在一个惰字上;军事之败,富家巨室之败,要么败在一个骄字,要么败在一个惰字,无一例外。所以,在要求做好勤字工夫外,曾国藩进一步提出要做好谦字工夫。必须保有一颗谦恭、不自是的心,做到自以为非。只有时刻认识到自己身上有缺点有毛病,才能做到戒傲戒惰。

  耍特权就是不谦的表现。他的小儿子曾纪鸿考秀才,数次不顺,只要他向湖南地方官员打个招呼,是很容易的事,但曾国藩不仅自己不打招呼,而且特地写信叮嘱,不许他与州县来往,不可送条子。要求儿子不必注重功名,而要讲究真才实学。同治元年,曾纪鸿想参加举人考试,曾国藩提出“今年乡试,鸿儿即可不必入场。盖工夫尚早,年纪太轻”。也就是没有经历磨砺,学问尚不扎实,即便侥幸考上也没有意义。甚至告诫他,“少年得志乃人生之初不幸”。这对于今天那些急于让子女少年成名的家长来说,不啻一记警钟。

  (作者为长沙税务干部学院教授)

标签: 曾国藩;裤子;总督;少年;气象;荤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1/W0201701143049842354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