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阳明心学 今天的意义在哪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韬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6年12月26日 07:50:22

更多

传统文化的回归,为强大的物质世界注入内在精神,实质上体现了我们对于生命意义与价值的重新探求。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种自信源于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讨论时指出,“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王阳明的心学,对于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以及对于解决当下社会的种种问题具有积极的启示意义。

  古为今用,以王阳明的心学观照当今社会,传统文化变成了促进当代社会进步的一种内生的文化动力。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王阳明。对于当下社会的浮躁与物质化,“身之主宰便是心”,教人拥有一颗善良、无私、强大的心灵,从而使一个人的“身”获得真正的尊重。“致良知”则为人们提供源自内心的道德感和判断力,找到并遵循内心的良知。“知行合一”对于“知”和“行”之间辩证关系的阐述,则更为直接地指导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实践。

  王阳明的心学是明代中叶之后中国思想界的主流思潮,其影响之广,远及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地,从而使他成为一位具有世界性影响的思想家与哲学家。在日本,王阳明被奉为“神明”,日本明治维新干将西乡隆盛视王阳明为精神导师。他曾说,修心炼胆,全从阳明心学而来。有着“经营之圣”之称的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则是王阳明哲学在经济界最努力的实践者。他曾表示自己所有的经营成功案例,都是“投资”良知、敬天爱人、利己利他的过程。

  今天,王阳明心学的影响,已不仅限于受中华文明熏陶的东亚、东南亚各国,而是逐渐成为深刻影响世界的东方智慧。在G20杭州峰会开幕辞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二十国集团应“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500多年前的哲思成为了指导现代文明发展的思想利器,这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带来的文化自信。

  很长时间以来,王阳明只会被研究思想史的学者偶尔提及,而现如今,这位历史人物和他的思想,如同夜空耀眼的明星出现在普罗大众眼前,闪烁在国际舞台上。王阳明重回人们的视野,是传统文化回归的一个信号,代表着在全球化的新世界格局之下,中国文化主体意识的重新觉醒。物质的繁荣昌盛,并不必然带来精神世界的丰沛;而缺乏精神引领的物质社会,却有可能消解人生的价值意义。传统文化的回归,为强大的物质世界注入内在精神,实质上体现了我们对于生命意义与价值的重新探求。这是文化自信的表现,同时也是文化自信得以实现的一个重要条件。

标签: 王阳明;传统文化;知行合一;习近平;心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612/W0201612262819106702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