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县委书记谈教育:终身之计 莫如树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叶美峰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2日 07:42:36

更多

教育的事业是伟大的。只要我们下定决心、鼓足信心、坚持用心、倾注真心,就一定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关乎学生成长,承载家庭希望,事关国家未来。《管子》曰:“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种树和育人,义相近、道相似、理相通。我们可以用树的“根、茎、叶、花、果”五大组成,进一步加深对教育发展的理解。

  根,就是厚植社会进步的坚实根基。“根本既深实,柯叶自滋繁。”一棵树生命的源泉、生存的基础、生长的力量都从根基而来。对社会来说,教育也具有“根的意义”:一是具备吸收和固定功能,是一个人成才立业最根本的动力。树之所以不会被风雨击倒,靠的是强大、有力量的根系;人要在社会上立足,靠的是系统、高质量的教育。一个人学得越多、学得越深,根就扎得越牢,就越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二是具备储藏和繁衍功能,是一个家延续传承最根本的希望。一些植物的根具备储藏功能,有的还能进行繁衍。教育也一样,寄托着每个家庭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三是具备输送和合成功能,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最根本的要素。根能输送各种养料和水分,教育能为社会输送培育各种人才。教育是一个人、一个家、一个地方发展的根基。抓教育工作,就是要有根的韧劲、根的深厚、根的意志,花再多的钱、吃再多的苦也值得。

  茎,就是汇聚教育发展的强大支撑。茎是一棵树的骨干,无论是弱小的树苗,还是高大的树冠,都要靠茎来支撑。教育事业靠什么支撑?政府的支撑。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怎么投入都不为过。各级领导干部,人人都要当教育书记、教育县长、教育局长、教育乡镇长,把教育当作头等大事,只要利于教育发展、学校发展、学生成长,都应全力以赴。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关心和支持。要大力鼓励社会力量办学,落实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全社会支持教育、投资教育、兴办教育的良好局面。

  叶,就是甘当润物无声的谦谦绿叶。叶的作用是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养料。“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教育工作的分工也很细,教育系统的机关干部、校长和老师,就是教育这棵大树的绿叶。教育部门的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组织者、实施者,一定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谋好全局、打开局面。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是教育队伍中真正的“关键少数”、核心力量。要立志“当一辈子校长”,把办好学校、带好教师队伍当作毕生的追求,让自己成为有思想、有水平、有成就的教育家。老师要当学生的绿叶,在学校呆得住、在办公室坐得住、在教室里陪得住,默默无闻,甘于奉献。

  花,就是绽放色彩斑斓的生命之花。教育的真谛,就是要让“生命之花绽放”。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开什么样的花?一是善良之花。引领孩子以善良为本、与良善同行,让善良沁入每个人的血液和骨髓,让善心涌动、善意浓浓、善行如潮。二是理想之花。要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培养智商、情商、意商,为美好人生奠基。三是文明之花。要注重细节教育和习惯养成,巴金曾说过,“孩子成功教育从好习惯培养开始”。四是特色之花。每个学校都要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标识,培育有底蕴、有价值、有品位的校园文化。

  果,就是结出甜蜜幸福的教育硕果。办好教育,就是要结出三种果:一是“甜果”。要全力以赴补短板、推改革、促提升,培养更多的学子走进国内外一流大学,让学生甜蜜、家长甜蜜、老师甜蜜,共享教育甜蜜的果实。二是“苹果”。就是要讲求公平普惠,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为孩子们创造舒适的学习环境、丰富的校园生活,让教育的阳光挥洒到每个孩子的身上。三是“硕果”。切实推进省教育现代化县创建,加快补齐教育投入、标准化建设、学前教育等方面的短板,实现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教育结构全面优化、教育质量大幅提升。

  根的事业是执著的,茎的事业是勇敢的,叶的事业是谦逊的,花的事业是珍贵的,果的事业是甜蜜的。教育的事业是伟大的。只要我们下定决心、鼓足信心、坚持用心、倾注真心,就一定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为中共常山县委书记]

标签: 教育;教育发展;绿叶;孩子;事业;学校;机关干部;生命之花;学生成长;根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3/W0201703222626010350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