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深读丨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方法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蔡青竹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17日 08:00:18

更多

习近平同志关于浙江经济开放的深邃思考和丰富实践,是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破解中国问题的典范。

  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对浙江实行开放型经济有一系列的判断和论述,推动浙江在经济转型升级时期不断换挡提速。习近平同志关于浙江经济开放的深邃思考和丰富实践,是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破解中国问题的典范。

  开放既是一种手段,也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观念。作为手段的开放,是指通过内外资源的交换拓展发展的空间;作为状态的开放,是指与外界保持常态的全方位交流;作为观念的开放,是指将开放理念作为存在和发展的大布局。经济开放问题看起来只是经济发展的一个举措,但却涉及到经济转型发展、人民共享福祉的重大战略方针。对于资源要素紧缺的浙江而言,经济开放不仅是顺应全球经济、中国经济大局之下的顺水推舟,更是突破浙江自身经济发展瓶颈的神来之笔。习近平同志指出,要让开放成为推动浙江经济发展的新驱动,要让开放成为浙江经济的新特征,要让浙江的对内对外区位优势更突出。开放战略是在把握浙江发展现实逻辑的基础上做出的管全面、管长远的大手笔。

  ——以人民为中心,将省域发展与人的发展相统一。GDP是衡量浙江省域经济的重要指标,GNP是反映浙江人发展状况的经济数据,习近平同志提出将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相结合,将人民富裕与开放大省相结合,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经济开放维度的生动展现,也表明了浙江的经济发展模式能够为全国乃至世界经济做出重要贡献。

  人的发展既是目的,也是动力。开放思路下的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有三个结合点:一是以创业创新打基础,二是以民营经济作主体,三是以产业集聚建平台,充分调动老百姓经济的活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提高浙江产品的对外竞争力。

  ——顺应发展规律,将走出去与反哺相统一。封闭导致落后,开放拥抱未来。习近平同志对开放浙江的判断,始终基于如何推动浙江长远发展的考虑之上,他的战略定力也是来源于对发展规律的深刻洞悉。习近平同志肯定了浙江内源发展的优势,指出本土经济是浙江强省与富民的重要法宝,但并不能以此排斥开放发展。

  内生机制和外生机制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一方面,浙江是一个独立的经济系统,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另一方面,系统的生命力来自于系统内外能量的交换,如果始终把眼光集中于系统内部,难免固步自封。习近平同志用“地瓜理论”的辩证法和发展思维统一思想,强调“腾笼”才能换鸟,壮大必可反哺。实践证明,在“走出去”过程中日益壮大的浙商成为了浙江发展的最坚强后盾。从2011年开始实施的“浙商回归”工程已经成为促进浙江经济加速度过转型升级阵痛期的重要一环。

  ——抓主要矛盾,在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力争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是习近平同志治理实践的一贯思路。从方法论上看,打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桎梏,就是要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习近平同志提出,“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浙江在高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的战略选择,要以“战略的思维、开阔的视野、务实的态度”去引领浙江的开放发展。

  针对要素跨区域流动、企业跨区域发展、市场跨区域扩张的新趋势,要跳出行政区域,在更大的空间内加快自身发展;针对引进外资是否过度的风险,要着重提升引资质量、优化产业结构,从“招商”转为“选商”;针对浙江地处长三角的天然区位优势,要强化与长三角省市的合作交流,尤其要看到上海在长三角经济圈中的龙头作用,以彼之长补己所短;针对浙江长期以来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有序转移。总之,浙江经济处于全球竞争的框架之内,必须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把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开放目标。

  ——系统布局,做好开放工作的顶层设计。扩大开放不是一时之计,而是长远之谋,需要全盘考虑。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将对外和对内开放相结合,加快内外开放协调推进;要将扩大开放与深化改革相结合,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将利用外资与结构调整相结合,提升浙江经济结构和布局;要把引进国外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与浙江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相结合,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合作。

  “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经济合作”的方针也充分体现出习近平同志的系统思维。他始终将浙江的开放发展与长三角的区域发展紧密相连,认为“互利共赢”是浙江开放的内在动力。强调浙江融入长三角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确立相互融合的联动发展理念,构筑新型的合作体制机制,即以思想观念的融合为先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努力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加快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以开放促改革”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推进双向开放,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与竞争,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重温习近平同志经济开放思想的学理逻辑和价值取向,对推动浙江当前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指导意义。

标签: 浙江;开放;习近平;浙江经济;发展;习近平同志;同志;经济开放;长三角;发展规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5/W0201705172871240743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