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道路自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顾益康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23日 07:39:35

更多

城乡融合和城乡“三变”打开了中国乡村复兴的大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建立在城乡一体化的“乡村复兴”基础之上。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走统筹城乡发展的路子。2006年,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浙江三农发展经验时就提出了“统筹城乡兴三农”的重要观点。回顾浙江近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实际上是走了一条从自发到自觉的统筹城乡发展路子。

  浙江的城乡统筹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城乡裂变”阶段。在上世纪80年代初农村实行包产到户的改革,使农业集体化经营体制转变为充满活力的家庭承包经营体制,同时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个体私营经济、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再到农民工进城务工创业,农村工业化促进了农民的分工、分业、分化,这种“城乡裂变”是中国第一步改革的新动能。

  “城乡蝶变”阶段。浙江从2003年开始,在习近平同志倡导和主持下,开展了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抓手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提出和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强调浙江要走以人为本、城乡统筹、社会和谐、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市化路子。

  “城乡聚变”新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率先进入了后工业化、后城市化时代和生态文明新时代。具体表现为城乡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城空间融合发展,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多种所有制融合发展。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来看,中国历史上的辉煌时期是农业文明时代,落后在工业文明时代,弯道超车是在后工业化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生态文明新时代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时代。城乡融合和城乡“三变”打开了中国乡村复兴的大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建立在城乡一体化的“乡村复兴”基础之上。

标签: 城乡;城市化;新时代;浙江;复兴;统筹城乡发展;发展;改革开放;生态文明;习近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5/W0201705232747762281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