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微观点(5)丨最小的人 天大的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飞来峰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07日 16:19:07

更多

学习廖俊波,就要甘做群众当中“最小的人”,把为人民服务看成“天大的事”,用实干筑起百姓心中“最伟岸的身影”。

  父女对话:最小的人 天大的事

  “爸爸,你是拿口镇最大的人吗?”“不,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廖俊波多年前与年幼女儿的这段对话,至今仍刻印在家人心里。

  丰碑标注来路,丰碑指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党员、干部向廖俊波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学习廖俊波,就要甘做群众当中“最小的人”,把为人民服务看成“天大的事”,用实干筑起百姓心中“最伟岸的身影”。

009.jpg

  ——摘自《人民日报》2017年6月7日


  知识改变中国

  又是一年高考时。将时针倒拨40年,1977年的中国,中断11年的高考重新恢复,570万考生从农村、工厂、部队走进考场,推开希望之门。恢复高考连同一系列改革措施,让中国社会迎来了科学和知识大放光彩的春天。

  对于恢复高考深远意义的探究,40年来始终未曾停止。人们纪念这一有着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为中国回归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正轨而庆幸,为人才向上流动的渠道得以疏通而欣慰,为重新确立“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而长舒一口气。更重要的是,中国迈向现代化的进程在经历曲折之后,再次按下了快进键。

  我们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更多的不是为了回忆昨天,而是为了面向明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当此知识经济时代,“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摘自《人民日报》2017年6月7日


  四十年,多少人生在改变

  高考制度的恢复,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满足了高校选拔人才的需要,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是我国人力资本建设的主要来源。更重要的是,在整个社会形成了尊重知识和人才的氛围,这个氛围对国家起的作用非同小可。此外,很多制度的变化,也折射出理念的变化与进步。比如高考时间从7月提前至6月,取消了对于考生年龄和婚姻的限制等等,背后都是思想理念的变化。教育是重要的基本人权,取消年龄和婚姻的限制,体现出对公民平等接受高等教育权利的尊重,这是思想进步的体现。

  恢复高考首先为国家经济发展培养了人才,同时让无数年轻人改变命运,让人们在接受高等教育的过程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提升能力,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同时,高考也是社会阶层有序向上流动的重要通道,给无数年轻人实现自身价值、丰富人生提供了可能。

  高考改革问题,应该全面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利益,核心问题是促进公平与科学选材相统一。高校不能仅从选材角度出发,不考虑公平,而社会也不能仅从公平角度出发,也要考虑高校选材的需要。选材就要尊重人才成长和教育的规律,也要格外关注社会公平正义。

  未来的高考制度是在走向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方向。随着诚信体系的逐步建立,将会不完全依靠考试分数录取,而是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我特别想告诉年轻人,恢复高考打开了一扇门,通过这扇门,个人可以通过努力改变命运。所以,高考是人生中难得的实现个人梦想的机会,应当珍惜。

  ——摘自《人民日报》2017年6月7日


  以思想自觉推动行动自觉

  历史上,浙江丝绸、茶叶、瓷器通过丝绸之路远销海外。今天的浙江,诸多城市已成为深深镶嵌在“一带一路”这条“金丝带”上的璀璨明珠。浙江有条件也有必要更进一步,以思想自觉推动行动自觉,勇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以思想自觉推动行动自觉,需要认清战略目标,需要抓住战略支点,需要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浙商合力闯天下。

  “一带一路”建设是世纪工程、国家大计,也是地方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的机遇,也是浙江的机遇。把对“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化为抢抓机遇、实干担当的行动自觉,就能为浙江发展构筑新优势,向党中央交上满意答卷。

010.png

  ——摘自《浙江日报》2017年6月7日


  “最多跑一次”新进展、新经验

  温州亮出了改革加速的新方式:通过一站导引,让群众明白怎样跑一次;通过一网通办,让群众就近跑一次;通过一库共享,让群众轻松跑一次;通过一端服务,逐步做到一次也不用跑。今年以来,温州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和大数据管理中心,在全省率先设计并实施一站、一网、一库、一端“四个一”工程,全面打通44个部门单位,实现信息共享,助推“最多跑一次”全面加速。

  定海让纳税人从“多次跑”到“最多跑一次”,再到“一次都不用跑”,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是定海地税局落实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一直努力的方向。今年以来,定海地税局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互联网+思维、信息共享、部门合作等举措,全面优化纳税申报、税费缴纳、个税查询、证明打印等业务流程,打造线下“集成办税”和线上“智能办税”并行模式。前期已推出线上办理应用“国地税联合电子税务局”“个税证明网上自助查询打印”“支付宝缴纳税费”等,让纳税人感受“足不出户、随手即得”办税体验,实现部分涉税业务“一次都不用跑”。5月份开始,定海地税局又推出“扣款协议线上办理”业务,纳税人“一次都不用跑”事项又添新举措。

  ——摘自《浙江日报》2017年6月6日、7日


  人工智能将引发产业革命,选择拥抱还是坐视观望?

  浙商新选择:宁失一子 不失一先

  当柯洁与AlphaGo下完惊心动魄的人机大战,抚面痛哭之时,众多敏锐市场嗅觉的浙商被点醒,宁失一子,不失一先。要想在未来行业升级、消费升级、包括生态升级中胜天半子,拥抱人工智能方是正道。

  自动驾驶——AI最大的应用场景

  智慧金融——AI最被看好的领域

  智慧医疗——AI成为医生的帮手

  有远见的浙商都在观察、思考、探索、实践。

  ——摘自《浙江日报》2017年6月7日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茧而出”

  目前,全国家庭农场已超过87万家,登记的农民合作社188.8万家,产业化经营组织38.6万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超过115万个,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经初具规模,处在成长的关键期,同时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临收入下降、成本上升、基础设施薄弱、资金、人才短缺的综合性挑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姜文来等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该《意见》是发展现代农业又一纲领性文件,旨在加速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为“结构怎么调”“地怎么种”找到新路径。

011.jpg

  ——摘自人民网理论频道


  “阳光杀菌”负担轻了 时不我待责任重了

  改革大潮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夙夜在公任劳任怨,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落实到最基层,这群人叫乡镇干部。新华社记者最近深入这个群体,描述了他们最大的两个特点:

  “一次阳光杀菌身心都清爽”

  在经济发达地区,乡镇干部告别了以往的“觥筹交错”,在群众眼中的面貌焕然一新。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党委书记沃勇特说,现在乡镇干部8小时以外的业余生活,由“酒桌”换到了“书桌”,从比“酒力”改为比“体力”,服务群众的精力多了。

  “时不我待责任重了”

  “扶贫攻坚等不起,抢抓机遇慢不得,基层干部坐不住”,是很多贫困地区乡镇干部的真实写照。 在一些经济相对发达的乡镇,加快经济转型的使命感让乡镇干部充满激情。 脱贫攻坚、促稳定、抓税收、保民生等,每一位受访乡镇干部随口都能说出手里的几件大事。记者采访发现,各地乡镇干部对自己的角色定位认识更清晰,对所承担的责任感悟更深刻。  

  “盼认可,苦点累点都值得”

  没有华丽的打扮,也没有夸张的表达,记者在我国东中西部基层,见到了一大批头发渐白、双手粗糙的乡镇干部,言语中充满谋经济发展和帮助群众脱贫的急切。山东省惠民县石庙镇党委书记曹星伟说:“现在风清气正是干事创业的好时机,只要得到群众的认可和理解,苦点累点都值得。”

  ——摘自《人民日报》2017年6月7日


  夯实治国理政的政治经济学基础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认为: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制度性安排,每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要回顾总结当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来年经济工作,蕴含其中的会议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历程的重要标记。这一发展历程就是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总结我国经济发展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丰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夯实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政治经济学基础,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境界。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是习近平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提出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呈现于中国社会的经济事实和当今世界经济变化为基础和根据,提出办好中国事情、解决好中国问题的理论和对策,丰富和发展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是对这一实践中形成的规律性成果的揭示和提炼。

  ——摘自《人民日报》2017年6月7日


  数字经济激发澎湃动能

  2016年,贵阳市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达到1300亿元,同比增长41.9%;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50亿元,占全省比重超过50%;大数据及关联企业超过4000家;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达到700亿元,同比增长31.6%……一连串优异亮眼的“成绩单”,昭示着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抢占先机发展大数据,贵阳正从工业时代的旁观者、跟随者,成为大数据时代的重要参与者,甚至是积极引领者;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贵阳几年前播下的大数据“种子”,如今正逐渐成长为生机勃勃的“智慧树”。

  ——摘自《人民日报》2017年6月7日


  断交潮狂围卡塔尔,中东在唱什么戏

  沙特、埃及、阿联酋、巴林、也门和马尔代夫6国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理由大体是指控卡塔尔干涉内政,支持恐怖主义活动。阿拉伯世界再起波澜,外部世界能搞清楚它们之间发生了什么的人似乎不多。

  中东地区多次上演过多国集体与一国断交的风波,这在中东应算是相对温和的矛盾爆发。相比之下,叙利亚内战把教派冲突推向你死我活的对抗,并卷入了大国冲突,要惨烈、深刻得多。

  卡塔尔应该很难抵挡海湾和阿拉伯国家汹涌而来的断交潮,它从此彻底倒向伊朗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因为那会危及它的生存。

  伊朗才是中东政治的真正重心之一,教派冲突、文化冲突、资源冲突以及对域外大国的不同态度,都沿着伊朗形成了分叉。阿拉伯逊尼派和伊朗之间的鸿沟,是大国力量大摇大摆进入中东的宽阔河谷。卡塔尔只是隐约照出这一切的一面小镜子。

012.jpg

  ——摘自《环球时报》2017年6月7日


  实体投资的舞台空前广阔

  尽管现在已是初夏,但在投资圈,有人把现在的状态描述为“资本寒冬”。然而事实上,越是在所谓寒冬,越感觉到迷茫,越能孕育出大机会。

  中国宏观经济走向究竟如何?以史为鉴,我们可略知一二。1987年10月6日至10月19日,仅仅两星期,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34.3%!美国经历自1929年以来的第二次重大股灾。但到1989年,美国道琼斯指数重回1987年股灾前的点位,然后进入长期“慢牛”。同时,美国经济成功转型,信息产业和金融业快速崛起,英特尔、苹果、思科、高通等公司出现。

  实体经济的转型为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股权投资市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然而,资本结构不合理却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中国创新经济的发展。当前中国以银行为代表的间接融资所占比例达到87%,直接融资占比是13%;美国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占比分别为16%和84%,几乎完全颠倒。这导致中国创新经济的总市值只有美国约1/20,而中国GDP现为美国的60%。

  ——摘自环球网2017年6月7日


  专家警告:全球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或将到来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日报道,英国《自然》周刊发布的一系列研究报告显示,世界各地近25%的哺乳动物和13%的鸟类有可能在未来50年之内灭绝,其中位于非洲、亚洲和南美洲的360多种大型哺乳动物面临的威胁最大。地球正迎来第六次物种大灭绝,而人类应对此承担主要责任。

  ——摘自环球网2017年6月7日


  永久自行车、上海牌手表、英雄钢笔……“上海制造”何以成为金字招牌?

  “蝴蝶牌”缝纫机、“金星牌”电视机、“凤凰牌”、“永久牌”自行车、“上海牌”手表、“英雄牌”钢笔……这些大名鼎鼎的“上海制造”,早在上个世纪,就已成为“优质”的代名词。而这金字招牌的背后,凝聚的是一代又一代“上海工匠”的创新智慧与辛勤汗水。

  作为传统的工业城市,上海是产业工人的摇篮,也是高技能人才的集聚地。早在开埠之初,学徒培训就一直是旧上海职业培训的主要方式。特别是一些技术比较复杂的行业,在全部雇佣的工人中,学徒最多的时候占到70%—80%。1949年前,全市有商业、工业、农业、土木、医疗、家政及其他方面的职业学校和职业实习班300余个。

  新中国成立后,上海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快速发展,培养出的“上海师傅”逐渐在全国声名鹊起。上世纪80年代中期建立的技师制度,完善了工人技术培训体系,调动起广大工人岗位成才的积极性,在此效应作用下,全市技工的技术等级水平从1979年的3级提高到1990年的4.2级,上海工人迅速成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主力军,为上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如今,随着“工匠精神”渐入人心,“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技能人才队伍规模日益壮大,至2016年末,上海已拥有技能劳动者38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04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31%。

013.jpg

  ——摘自上观新闻2017年6月7日


  在“推倒”城中村之前,该如何留住记忆?

  在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中,其实我们不必太图“爽快”的。在“推倒”村庄之前,是否能够细细地思量思量?任何一个村子,都有历史的胎记,都有原住民难以割舍的情愫,按照眼下时髦的说法,叫做“乡愁”。
  其实,留住“乡愁”,留住这个村子历史记忆的方式有很多。最简单易行的,或者说最笨的办法,莫过于在规划新项目时,挑出每个村子一两幢建筑形态不错又不影响大局的房舍,把它打造成为小型的纪念馆兼社区服务站。节约成本不说,如果能够广泛征求原住民的意见,征集一些祖上留下来的老东西,生产生活用过的老物件,每家每户的老照片,等等等等,用它们来展示村子的历史变迁和邻里往事,该是多么有意思的事啊!这样一来,城市就有了可以追溯的“根”,新市民们就有了可以常回去看看的“家”。

  ——摘自澎湃新闻2017年6月7日


  科技新知:脑机接口 植入或非植入?

  在脸书关于2019年的预言中,希望创建一个能让人们将自己的意识直接变成文本的系统,速度为每分钟100个单词。

  而就在不久前,美国斯坦福大学两位教授,成功实现了世界上首次通过脑机接口完成的快速精准字符输入:他们让3名受试瘫痪者,通过想象在电脑屏幕上输入了心中想说的话,其中一人甚至可以在1分钟之内平均输入约8个单词。

  脑机接口也称大脑端口或脑机融合感知,是把大脑神经信号与外部机械直接交互起来的技术,分为单向脑机接口(计算机或者接受大脑传来的命令,或者发送信号到大脑,但不能同时发送和接收信号)和双向脑机接口(允许大脑和外部设备之间进行双向信息交换,就像人的大脑既发出行动指令,又能感受身体各部位传达到大脑的感觉)。

  脑机接口最初于20世纪70年代提出,目的是帮助四肢残疾和脊髓受损的人重新行走或重新支配上肢,以完成各种生理功能。在探索中,脑机接口已经出现了两种路径:一是植入式(侵入式),二是感应式(非植入式或非侵入式)。现在,这两种形式都获得了初步成功。

  脑机接口发展到今天有更新、更宏伟的目标:一些科技巨头设想,让脑机接口应用于正常人,并且分成了两个流派,即植入式和非植入式,前者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为代表,后者以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为代表。

  通过探索,人类会慢慢弄清自己大脑的各种电信号是什么含义,但接下来会面临一连串的伦理和法律问题。其中,最基本的问题是,如果有人凭借这种脑机接口提前知道人们的想法,侵犯人的思想隐私时该怎么办?面对脑机接口的危险,已经有研究人员提出提前立法来预防,以保护人们的思想自由不被剥夺,包括认知自由权、思想隐私权等等。

  ——摘自《北京日报》2017年6月7日


  今年高考场上的一位特殊考生:机器人

  2017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今年的高考中会出现一位特殊“考生”——研发于成都的人工智能系统“准星数学高考机器人”,它将挑战2017年高考数学科目。

  这是国内首次由机器人应试高考题,它能考多少分呢?会比学霸厉害吗?

  与多数人对机器人的印象不同,“准星数学高考机器人”的“身体”并非模仿人类的样子,而是10余台服务器,其“大脑”就是服务器上承载的人工智能系统。“考场”设在成都。这场特殊的“高考”只设置数学科目,将在7日下午5时之后,也就是高考数学结束之后进行,不会影响正常高考的进行。挑战当天,高考机器人将在2小时内同时作答多份高考试题,之后由教师批改答卷。

014.jpg

  ——摘自《北京日报》2017年6月7日


  推荐阅读:

  《忧天——全球变暖探索史》,英国沃特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本月初,美国宣布将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称全球变暖的说法是骗局。那么,关于全球变暖的命题,是怎样提出来的?其中又有什么样的争议呢?争论也许一直会持续。请看英国学者沃特所著《忧天——全球变暖探索史》。


  毕业典礼上那些演讲“金句”

  五月是毕业的季节。在美国大学,邀请外界知名人士给应届生做毕业典礼演讲,为他们接下来的人生送上一句过来人的建议是历来的传统。今年的毕业演讲,又涌现了哪些具有启迪意义的“金句”呢?


  我之所以为我,是因为你

  5月9日,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星巴克现任总裁霍华德·舒尔茨:

  想想你们会如何尊重父母,光宗耀祖?你们会如何分享成功,不卑不亢地为他人服务?你们会如何谦逊领导,展现道德勇气?将你们的同情心、好奇心及同理心集合起来帮助他人,服务他人:施多于受,这份给予会在最终以你无法想象的方式回馈到你身上。

  你们这一代能比过往更能将人们连接起来。你们这一代会改造我们的经济,创造百万计的新工作。你们会研发出更清洁的能源,并让种族歧视变成历史概念。你们会告诉世界,当我们承认、尊重并庆祝多元性时,世界会变得更好。勇敢去做梦,做更大的梦,更创新的梦,更包容的梦。


  创造一个人人都有使命感的世界

  5月25日,哈佛大学,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

  一起做有巨大意义的项目。重新定义平等,给予每个人追求使命感的自由。建立世界社区,如今最大的机遇都是全球化的——我们能成为终结贫困和疾病的一代。我们明白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也需要全球共同应对——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气候变化或阻止流行病。现在的进步不仅是要求人们以城市和国家的形式集聚,而且要作为一个全球性社区来努力。

  然而,我们生活在一个不稳定的时代。这是我们时代的斗争。支持自由、开放、全球化的力量与威权主义、孤立主义和民族主义势力作斗争,支持知识流动、贸易和移民的力量在与试图放缓这些进程的人斗争。这不是一场国家之间的斗争,而是一场思想观念的斗争。每个国家都有人在支持和反对全球化。改变从身边开始。哪怕是全球性的改变也始于那些和我们一样的小人物。在我们这代,我们是否能连接更多,是否能把握最大机遇的那些努力都归于这点——你是否有能力搭建社群并创造一个所有人都有使命感的世界。


  开放态度,从失败中变强,做自己

  5月13日,北亚利桑那大学,Martin Casado(被称为软件定义网络之父):

  与仅仅完成学业、有一个清晰目标不同,毕业往后的人生现实会有无限的路通往无限的目的地,光是有坚持和积极态度是不够的。为了帮助年轻人在踏入社会喧嚣多一点心理建设,我建议:

  一、你很有可能无法实现你的目标,所以在朝目标努力的时候也对其他机会保持开放态度。你很有可能无法实现你的目标,因为你可能没意识到世界上还有那么多可能性,以及你会多么享受他们。永远都可能有一个更好的机会在你往别处张望的时候落在你头上,而如果你不把握住就是个傻瓜了。所以,我对你们的建议是,无论你向目标正付出多大努力,你还是可以留一些空间给自己寻求其他开放改变的机会。二、你会经历很多失败,这是不可避免的,学会拥抱失败并从中变强。三、没有人知道如何成功,尤其是你自己的成功。参考别人的建议,最后还是做你自己。


  寻求真相,欢迎对话,文明待人

  5月21日,卡内基梅隆大学,惠普总裁梅格·怀特曼:

  一、探求真相。哪怕你永远无法得知其全貌;相信客观事实,并有勇气对权力说出真相,尽管背后可能有相应代价。二、你们大多数人大概不想被当成瓷娃娃,而在你毕业之后整个世界,尤其是商业世界就更不会如此看待你。拒绝聆听相反观点,把自己包在自己赞同的舆论圈里,只会加剧不同观点方的分歧。所以你们要拥护言论自由,支持辩论交流,不惧让自己的信仰被挑战。三、文明对话,尊重他人。我们需要展示一种宽容的态度,以最好而不是最坏的态度揣测陌生人的意图,无论对方你是否认识,或者其生活经历与你是否有巨大区别、跟你三观有巨大差异。学校已经教会了你去学并且去爱,现在轮到你去向他人分享你的知识与爱了。


  ——摘自《北京日报》2017年6月7日

标签: 高考;乡镇干部;政治经济学;大脑;恢复高考;脑机接口;治国理政;上海;脑机;机器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6/W0201706074776803696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