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微观点(11)丨文化自信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飞来峰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20日 12:53:48

更多

以文化自信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

  好作品是一粒种子

  对于读者而言,阅读一部作品,无非有三个目的,或是为了实际用途,或是为了消遣时光,或是为了精神成长。知识有可能会过时,消遣随时都可拥有,精神成长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某种意义上,一部作品,只有让读者实现最后一个目的,才能在滚滚向前的历史长河中留下自己的印记。因此,好作品不仅应该是一顿大餐,更应该是一粒种子,能在人的心灵深处,生出思想之根,发出精神之芽。

  ——摘自《人民日报》2017年6月20日


  收入分配怎么改?

  近年来,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但“被增长”“被平均”的抱怨也不时见诸公共舆论空间。做大蛋糕还要分好蛋糕。党的十八大以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持续发力,正顺应了群众的期待。直面矛盾、快马加鞭,人们看到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单:2013年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年平均增长7.4%,实现了与 GDP增长基本同步;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基尼系数从2013年的0.473下降到2016年的0.465。这样的发展亮点,映照着群众日益增强的获得感。

  今后收入分配怎么改?方向有三:

  收入增长的动能还需要加强。继续“做大蛋糕”,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总态势。只有把蛋糕做大,才有更多资源可供分配,更多财力可用于民生。

  收入差距也有待调节。调节差距就应精准施策,控高、提低齐步走。控高,就是盯住那些不符合市场机制、与要素贡献明显不符的高收入。同时,要关注提低,提高农村居民、城乡贫困居民、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的收入,提高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中一线劳动者的收入,让低收入群体更多分享发展成果。

  收入分配还要有利于“增活力”。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才能让肯干、能干的劳动者更多地积累财富,让诚实守信专注实干的人更有奔头。

  ——摘自《人民日报》2017年6月20日


033.jpg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南京大学资深教授莫砺锋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至少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宝贵遗产需要我们继承:一是重视自然环境的生命观,以“民胞物与”的态度看待地球上的一切生命;二是既重物质又重精神的价值观,不会在追求物质文明时丧失对精神境界的追求;三是既重视群体又重视个体的道德观,儒家的大公无私与道家的个性自由形成互补;四是见贤思齐的学习态度,随时准备学习其他文化的长处;五是见隐知微的忧患意识,重视国家和民族可能面临的祸患而绝不讳疾忌医。

  ——摘自《人民日报》2017年6月20日


  文化自信为中国道路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1、深刻认识文化自信的深厚文化根基:一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丰厚滋养;二是以革命文化为深厚根基;三是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现实支撑。   

  2、牢牢把握增强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一是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二是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三是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

  3、以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贡献人类文明。一是以文化自信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二是以文化自信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三是以文化自信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摘自《人民日报》2017年6月20日


  中国货币政策将“稳健灵活”

  近期,美、日、欧等全球主要央行接连出现收紧货币的动作或政策信号,加之6月末各金融机构将迎来例行考核,因此各方对中国货币政策动向的关注明显加强。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影响已经透支并正在进一步减弱;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明显,经济转型平稳有序,汇率、利率都有较强支撑。因此,未来中国货币政策将保持战略上的稳健与战术上的灵活,更好地服务改革与实体经济转型。

  近日,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在解读5月份信贷数据时指出,当前货币信贷运行总体正常,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较为稳固。商业银行在控制同业等业务的同时,扩大了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央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灵活提供不同期限流动性,亦保持了银行体系流动性中性适度和基本稳定。

  对于今后一段时期中国货币政策的走向,该负责人强调,未来央行将继续根据经济基本面和市场供求变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把握好去杠杆与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之间的平衡,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6月20日



  “骑着自行车进来,开着奥迪车出去”,科技企业孵化器怎么发展起来的?

  1、小平之问:

  “这个世纪还有23年,要实现4个现代化,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究竟从何着手?”

  1977年8月4日,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教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这个问题。

  2、孵化之始:从一座营房出发

  从1987年开始,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而踏上了征程。他们从湖北省武汉市东湖边一座简陋的营房出发,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他们是“敢吃螃蟹”的先锋。从中国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开始,他们把只有5个人的筹备小组,发展到十几万人的管理大军;把武汉东湖边的创新孵化器,复制到中国所有的中心城市、地级市以至县域和乡镇;从服务6个项目到孵化出上千个上市企业,他们把中国的创新事业推上高地、蜚声世界。他们就是中国的“孵化器人”,是中国创新创业的先驱。

  3、风雨无阻的孵化历程

  从1987年到1999年,是中国孵化器发展的第一阶段——探索发展阶段。在这一时期,中国的科技创新孵化器事业刚刚萌芽和起步。           

  2000年到2013年,中国的孵化器事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阶段。孵化器数量从2000年的164家增长到2013年的1468家。   

  2014年至今,是中国孵化器事业的迅猛发展阶段。随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政策的出台,创业创新已经成为全中国社会的共识。中国孵化器的数量从2014年的1755家迅速增长到2016年的3255家。全国共有服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超40万家,带动就业超过200万人。中国的创业孵化事业方兴未艾。

  4、两个标志性事件:科技体制改革的开启和“火炬计划”的实施。

  1985年3月13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1988年,以“推进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高新技术商品产品化、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为主旨的“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计划——火炬计划”正式启动实施。

034.jpg

  5、不可替代的孵化贡献

  30年间,中国孵化器事业成绩斐然,不仅激发了国家创新创业的文化精神,还成为体制改革的重要载体和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近年来,我国孵化器出现了一种新形式——创业咖啡馆。有创业者对此评价说:“想投资,喝一杯咖啡,可能碰上好项目。”   

  30年来,孵化器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骑着自行车进来,开着奥迪车出去”是创业者们对于孵化器形象的生动评价。

  ——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6月20日


  中国创新指数稳步提升

  6月15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17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以下简称GII)。中国创新提升3位,从去年的第25位升至今年的第22位。和去年一样,中国是唯一进入前“25名俱乐部”的中等收入国家,也是唯一与发达经济体创新差距不断缩小的中等收入国家,又是唯一一个跨越与高收入国家创新鸿沟的中等收入国家。按GII的划分,中国已经跻身全球创新领导者序列。

  深圳-香港地区以“数字通信”为主要创新领域在全球“创新集群”中排名第二,该地区“数据通信专利数”占地区总专利数的41%。排名第一的东京-横滨地区的创新则更多样化,“电子机械”、“仪器”和“能源”仅占专利数的6.3%。排名第三的是圣荷西-旧金山地区(硅谷地区),创新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占总专利18.3%)领域。

  ——摘自《环球时报》2017年6月20日



  加快动能转换 建设富强浙江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在提升综合实力和质量效益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富强浙江”。“富强浙江”是富民与强省的有机统一。我们要更加深刻地领会和把握“八八战略”中蕴含的优势论。如何形成浙江的新优势?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教授姚先国认为:关键是突出创新强省,加快动能转换,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

  1、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积极适应引领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

  2、必须摆脱过去抓经济的惯性思维和传统手段

  3、充分发挥企业家才能优势,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

  4、深化要素市场改革,为创业创新提供有效支持

  5、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强化体制机制优势

  6、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着力消除二元结构

  7、富民与强省有机统一,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的良性循环

  ——摘自《浙江日报》2017年6月20日


019.jpg


  发掘浙江第四桶金

  窗体顶端

  从市场需求看,改革开放至今,浙江经济有过三个发展阶段,亦构成浙江前三桶金的鲜明特点。第一阶段是乡镇企业和个私经济应对短缺经济的迅猛崛起;第二阶段是向“三北”地区的贸易扩张;第三阶段是商品出口持续迅猛增长,逐渐形成出口主导格局。

  窗体顶端

  浙江经济当前从市场需求看,正迎来第四阶段。其主要内涵是正在升级换代的国内消费以及深耕国际市场,亦即浙江第四桶金的基本面。2011年以来,居民收入增长快于GDP,消费需求增长相对坚实。同时,提升产业链和价值链将是今后出口贸易基调。发掘第四桶金关键是知识生产。

  窗体顶端

  为什么说发掘浙江第四桶金的关键是知识生产?一是所谓高级劳动,本身即是知识水平较高的劳动;二是在劳动力短缺及工资较快增长下,惟有加快技术进步才能较好应对;三是在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下,惟有提高产品技术、档次及品质,才能出奇制胜;四是在资源环境制约下,惟有提升知识应用才能缓解困窘。

  窗体顶端

  培育知识生产力要从人才入手,知识生产力是浙江经济制胜未来的唯一法器。人是第一生

  产力,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支撑,也是知识生产力的主体。

  ——摘自《浙江日报》2017年6月19日


  增创浙江新优势:突出创新强省

  今天的浙江,追求的是在科技创新中的领跑角色,并且把科技创新置于国际“跑道”上,谋求的是在更大的“赛场”上考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竞争力。

  科技创新是浙江全面创新的牛鼻子。  

  着眼全面创新,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战场。   

  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让创新真正成为浙江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摘自《浙江日报》2017年6月20日


032.jpg

  嘉善实践的范本意义

  2013年2月,浙江省嘉善县成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今年2月,新编制的《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经国务院审定,由国家发改委批复实施。

  启示一,创新是实现县域经济新旧转换的不二法门。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培育发展新动能,嘉善发展活力正源于此。

  启示二,县域经济不是县内经济,开放包容是必然之路。不靠海,嘉善就借上海这艘船出海,只要有开放合作的自觉,开阔视野,总能借势借力。盘活并积极利用各种内外资源,方能争取县域发展更大空间。

  启示三,县域发展要有大区域观,统筹协调才能推动发展。全县一本规划、一个蓝图,并确保在全县域范围内进行资源合理配置,产业之间协调发展,城乡之间融合发展,并达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境界。这也正是嘉善县姚庄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片区”的精髓所在。

  启示四,县域发展中,人是不可忽视的关键变量。党员干部要奋勇争先、务实开拓,才能在全县凝聚起发展共识,激发起蕴藏在群众中的磅礴发展力量。

  “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嘉善县通过自身发展实践,很好地回答了关于发展的这三个问题。各县域发展主体应以嘉善探索为实践范本,进一步落实引领嘉善实践的新发展理念以及改革方法论,攻坚克难,共闯新路,书写县域发展新篇章。

  ——摘自《光明日报》2017年6月20日


  推荐阅读:

  “解析中国企业的2.0时代”

  6月9日晚,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刘俏在学院内部做了题为“解析中国企业的2.0时代”的演讲。演讲吸引了大批在校学生和校友前来参加。这是刘俏教授2017年初履新以来的首次公开演讲。刘俏教授整理的演讲稿授权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刊发,澎湃新闻分上下两篇刊发。

标签: 孵化器;浙江;创新;发展;中国;文化;嘉善;中国货币政策;科技创新;收入国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6/W0201706203784227355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