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深评|以“一带一路”统领开放强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汉东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18日 07:32:23

更多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突出开放强省,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要以国际化为导向,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谋划实施一批体现浙江资源禀赋、契合国家战略使命的重大开放举措,加快城市国际化、企业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努力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

1.jpg

  站在新的起点上,浙江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期。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总体上有利于我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G20杭州峰会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了浙江,把浙江带到了国际化新高度,我省对外开放进入了崭新阶段。特别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在我省交汇,为我们扩大开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契机。同时,也面临诸多的外部风险和挑战。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突出开放强省,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要以国际化为导向,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谋划实施一批体现浙江资源禀赋、契合国家战略使命的重大开放举措,加快城市国际化、企业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努力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不断增强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统筹整合相关国家战略举措和重大平台载体,联动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建设。

  突出开放强省,坚持以“一带一路”统领浙江新一轮对外开放

  中国新一轮开放的核心动力是“一带一路”建设,受益最多的区域是深度参与的沿线省市。浙江抓住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也就抓住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牛鼻子、抢占了发展先机,是开创开放新格局的有力保障。浙江作为率先发展、走在前列的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浙江的使命和自觉。以“一带一路”统领我省新一轮对外开放,我们要着力建设好“三区”:

  商贸物流枢纽区。宁波舟山港紧邻国际主航道要冲,背靠中西部广阔腹地,区位条件突出,对外可以加强海上通道的互联互通,扩大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对内可以通过长江经济带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中西部地区,江海铁联运方式无缝对接,实现中西部地区借船出海。

  产能合作先行区。浙江是古丝绸之路传统商品丝绸、茶叶、瓷器的重要原产地,是“一带一路”历史上的源头和起点之一,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浙江已经成为经济大省,拥有旺盛的产能和很强的经济实力,需要深度开拓国际市场,为浙江过剩产能寻找出路。浙江与“一带一路”国家经济互补性很强,浙江产品深受“一带一路”国家的欢迎;浙江是资源小省,也很需要“一带一路”国家的资源。积极进行产能合作,把浙江优势的产品、企业、产能、技术、管理输出,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市场和资源,是浙江继续率先发展、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

  跨境电子商务引领区。杭州具有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产业优势,试点城市先行先试的管理创新优势,条件优越的综合基础优势和适宜电子商务发展的区域优势。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搭建一条与周边国家紧密发展的网上贸易,实现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互动互促,进一步提升我国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关系,与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互为补充。要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统筹整合相关国家战略举措和重大平台载体,全力创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支持嘉兴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不断拓展发展空间,联动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建设,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加快培育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

  突出开放强省,努力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是新一届省委在科学判断浙江所处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提出的科学决策,为我们指明了开放发展的努力方向。

  高水平构筑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是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甬金高速、金甬舟铁路为支撑,着力建成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和以绿色、智能、安全为特征的集疏运体系,形成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建设,将义乌和宁波舟山港连接起来,建立起“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不仅成为连通宁波舟山都市区和金义都市区的经济走廊、开放走廊,对内辐射长江经济带,对外辐射“一带一路”,而且还可以带动沿线区域产业发展,让沿线城市的功能布局得到优化,最终形成一条都市经济走廊。

  推进沿海开放,实施大湾区战略。湾区经济作为重要的滨海经济形态,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浙江要突出开放强省,必须做好“大湾区”这篇大文章,搭建起深度开放的大平台。湾区战略是国内全新的发展战略,此前只有国家层面提出加强粤港澳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设想。浙江地理上的湾区很多,有杭州湾、象山湾、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温州湾等等,但浙江“大湾区”战略的主体是杭州湾经济区。

  推动自贸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中央决定设立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七个自贸试验区。前不久,浙江自贸区实施方案获批,这是浙江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利好,是对全省发展具有牵引性作用的大事。舟山自由贸易港区定位于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自贸区,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要求,就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进行探索。浙江自贸区要充分发挥舟山港口、物流等集疏运优势,推进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一带一路”货物在浙江的贸易、中转和集散,将舟山打造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

  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打造成国家级战略平台。中东欧是浙江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国际社会将中东欧看作新兴国家富有潜力地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彼此发展潜力巨大。宁波在全国率先抓住机遇,先后举办了三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目前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由国家商务部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首个以投资贸易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

  加快推进全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旨在促进公私对话,推动建立相关规则,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营造切实有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eWTP可帮助全球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2016年9月在杭州召开的B20峰会上,马云提出的eWTP概念,得到了与会者热烈响应,并被写入G20杭州峰会公报,成为G20杭州峰会肯定的发展理念。浙江具有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产业优势,杭州、宁波试点城市先行先试的管理创新优势,条件优越的综合基础优势和适宜电子商务发展的区域优势。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无疑是搭建一条网上丝绸之路,实现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互动互促互补,进一步提升我国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关系。

  突出开放强省,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

  全力创建“一带一路”综合实验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陆续设立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等。对接国家战略,创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宁波再次被推到了中国新一轮开放的最前沿,赋予新的使命。“一带一路”综合实验区将是宁波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争做“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的重要抓手。

  以义乌国际贸易改革为载体,实现义新欧平台的升级发展。“义新欧”班列是目前所有中欧班列中线路最长的一条。截至2016年12月19日,义新欧班列共发运92列,总计7610标箱,回程班列21列,600标箱,成为全国开通线路最多、运行效率最高、运价下调最快的中欧班列。要发挥义乌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的优势,发挥浙江的产能优势,积极支持义新欧班列的发展,把义新欧班列打造成浙江从陆路向“一带一路”沿线和中东欧方向开放的大通道。

  引进来,着力建设一批国际产业合作园区。浙江是利用外资大省,2016年浙江实到外资1175.8亿美元,外资对于浙江外贸、工业、税收、就业等都有重要推动作用。2014年以来,我省积极推进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建设工作,园区建设快速发展,现已初步形成了以中意宁波生态园和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为引领、10家经省政府认定的省级国际产业合作园为支撑、若干家正在创建的国际产业合作园为补充的“2+10+N”发展格局,对接合作、项目落户、开放程度都取得了显著进展。实践证明,国际产业合作园契合目前国际产业分工的趋势,有能力成为对接国际规则、实现产能合作、提升供给能力、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创建能发挥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中重要一拳的作用。

  走出去,建好境外经贸合作园区。2016年浙江境外投资168.9亿美元,位居全国前列。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建设经贸合作区,是“走出去”的重要形式,境外经贸合作园以企业为主体,以商业运作为基础,以促进互利共赢为目的,主要由企业根据市场情况、东道国投资环境和引资政策等多方面因素进行决策。截至目前,我省已有泰中罗勇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工业园、乌斯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等四个国家级境外工业园区,总数为全国第一。通过建设经贸合作区,吸引更多企业到东道国投资建厂,增加东道国就业和税收,扩大出口创汇,提升技术水平,促进经济共同发展。

  加快国际化进程,推进城市国际化、企业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国际化,既包括产品国际流动,也包括生产要素的国际流动。要支持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培育本土跨国公司。加强与国际经济组织的合作对接,引进高端资源,支持浙江开放型经济新发展。600万省外浙商和200万境外浙商是浙江的瑰宝,要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分布广、数量多、有影响的优势,推动浙商回归,推动企业、技术、项目、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作者为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

标签: 浙江;开放;中东欧;国际产业;宁波;发展;班列;电子商务;合作;舟山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7/W0201707182237737998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