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新闻评说|大湾区经济 浙江新期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17日 07:30:19

更多

乘长风破万里浪,凌青云啸九天歌。发展湾区经济,是我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大手笔,是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和新的增长极。让我们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在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中,留下大湾区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

1.jpg

  弄潮儿向涛头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支持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大力发展湾区经济。“两个高水平”擘画的绚丽图景中,浙江的“大湾区”呼之欲出,必将挥就壮阔一笔。

  从经济增长到技术创新再到城市群竞争,大湾区领跑全球经济。当今世界,有三大著名湾区,分别是纽约、旧金山、东京。拥有它们的美国和日本,经济科技发展水平位于国际前列。20世纪下半叶以来,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的先后崛起,暗合湾区经济发展规律。大湾区内,资源配置能力高效、集聚外溢功能强、国际交往网络发达。世界金融中心托起的现代服务业,苹果、谷歌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集聚三菱、丰田等知名企业的先进制造业,均在大湾区登上巅峰。

  中国已将湾区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开始落子布局。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之地,浙江当仁不让。单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看,未来五年,浙江将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从而形成一个全新的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以四大都市区为主体、海洋经济区和生态功能区为两翼。发展湾区经济,既涉及都市区又关联海洋经济,是这一总体格局的必然选择。

  发展湾区经济,我们有“几副好牌”。以杭州湾为例,这里腹地广阔,通过海铁联运、江海联运辐射钱塘江、长江流域;宁波舟山港、上海港两个亿吨大港能让湾区与全球各地快速建立经济联系。“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等国家战略下的多个重大平台,将在全球范围内吸附更多高端资源。环杭州湾成为全国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的集聚区,辐射全国。G20杭州峰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让浙江蜚声国际。

  杭州湾区内,产业链、贸易链、创新链优势凸显。湾区沿岸各市县已拥有一大批成规模的产业集群。宁波舟山港是国家主枢纽港,货物吞吐量连续8年位居世界首位,对“一带一路”的覆盖面积达到70%以上。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湾区建设添薪加火。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搭建,逐渐聚集起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等各类创新资源。

  手头有“好牌”,还要打得好。发展湾区经济,完善湾区跨行政区域协调是当务之急。日前,浙江党政代表团赴上海考察,两地达成共同谋划推进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共识。发展湾区经济,经济总量和创新、不同产业间、湾区经济与内陆经济,三大关系需要协同。不仅要追求经济总量,更贵在创新,精准引导各类科技创新、商业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实现基础设施与其他产业的协同发展,培育利益共享的产业价值链,同时加快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长远看,随着湾区经济内部整合协同深入,其对内陆经济的辐射也将不断增强,落实协同发展须尽早提上日程。

  乘长风破万里浪,凌青云啸九天歌。发展湾区经济,是我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大手笔,是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和新的增长极。让我们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在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中,留下大湾区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

标签: 杭州湾;浙江;协同;发展;电子商务;国家战略;经济总量;科技创新;内陆经济;试验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172622427784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