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周盛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20日 07:31:14

更多

无论是“两个高水平”还是“六个浙江”,宏伟蓝图的终极目标始终定位于人民幸福,改革路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定位于人民共建共享,衡量和检验改革发展成效的标尺也始终定位于人民获得感。

1.jpg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浙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报告是指导和推动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了35次,“群众”一词出现了31次。这不是简单的词频计量,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浙江发展战略布局的直接表现。

  无论是“两个高水平”还是“六个浙江”,宏伟蓝图的终极目标始终定位于人民幸福,改革路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定位于人民共建共享,衡量和检验改革发展成效的标尺也始终定位于人民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核心经验,也是引领未来浙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核心理念。

  从“八八战略”看宏观布局的人民性

  2003年7月,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代表省委完整系统地提出了“八八战略”。“八八战略”直面新世纪初浙江所处的时代背景,着眼于解决浙江发展面临的根本性、前瞻性、长远性问题,回答了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了“四个全面”,确立了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纲领,系统阐述了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构成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的主体结构。

  时隔十一年的两次战略布局,着眼的时代背景不同,布局的视野范围也有显著差异,但二者在精神上是高度契合的,都遵循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服务人民的实践标准。“四个全面”的每一个“全面”都指向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与维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目标旨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倒逼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构成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夯实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根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同志擘画“八八战略”时心中最深沉的牵挂。带着这样的初心,“八八战略”立足浙江实际和时代机遇,也是在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坐标下科学地梳理了哪些是顺应人民需求、能够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优势,哪些是影响人民获得感、人民群众还不满意的短板,哪些是有利于富民和安民的发展重点,哪些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做到“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这是理解和贯彻“八八战略”的精神要诀。

  从“六个浙江”看发展目标的人民性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自加压力,提出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种高水平体现在质量和速度上的“更进一步、更快一步”,也体现在“六个浙江”具体目标的人民性和全面性。

  富强浙江,沿袭了历届省委对富民强省的一贯坚持,既强调宏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强调居民和企业收入的持续较快增长;既强调总体的产业国际竞争力、科技创新能力和民营经济发展水平,也强调个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财富分配的结构均衡。

  法治浙江,以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目标导向,对地方立法、法治政府、法治监督、党内法规以及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提出了全面的要求。

  文化浙江,在文化大省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突出强调了文化育民和文化惠民,不仅要让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更要求以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广更深地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平安浙江,作为平安中国的省域样本,浙江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已连续13年位居全国前列,被公认为最安全、社会公平指数较高的省份之一。在这样的起点上再出发,未来的平安浙江内涵更丰富、标准更亲民,将使群众普遍拥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安全的生活环境。

  美丽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不仅开启了浙江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大幕,也让浙江人民在“水清、山绿、天蓝、人和”的“两美”浙江新画卷中提升了生活质量,“确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的目标设定,真正将千家万户、千秋万代的生活品质列为党和政府的首要关切。

  清廉浙江,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最终发展归宿的执政理念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形成党员模范带头、干部清正廉洁、社会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让人民群众看得见、体会到、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从“四个强省”看改革路径的人民性

  浙江全省上下砥砺奋进的壮阔历程生动诠释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源自对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的充分尊重,改革举措精准对接人民需求得益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过程中党心与民意的互动。浙江经验证明,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不仅要求“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也要求“发展依靠人民”,是目标与路径的高度统一。

  实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高水平”和“六个浙江”的宏伟目标,同样需要将人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资源,以人为轴心部署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的工作重点,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增创体制机制、发展动能、国际竞争、战略资源的新优势。从简政放权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四张清单一张网”,再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变化的不只是改革的视角和导向,也是改革的路径与过程。将打造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作为改革目标,将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项优先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将评判权交给百姓,以用户体验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人民群众的有效参与渗透在了“决策—执行—监督”闭合回路的每一个环节,真正成为推动改革落地生效的持续动力。

  从“浙江铁军”看执政方式的人民性

  习近平同志在“八八战略”提出前夕,曾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撰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情怀感、雷锋同志的幸福感、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郑培民同志的责任感、钱学森同志的光荣感等五种崇高情感,切实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政治问题,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正是在这样的殷切期盼和严格要求下,浙江的党员干部在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伟大实践中,增强了为民执政的意识,提高了为民谋利的本领。

  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浙江铁军,是实现“六个浙江”宏伟蓝图的关键;强调“始终把人民摆在第一位置”,是打造浙江铁军的关键。执政方式的人民性体现在“哪里是民生的广泛关切,哪里就是工作着力点”的敏锐洞察,体现在“认认真真察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的扎实作风,体现在“万名干部下基层”和“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等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保障,更体现在“为人民群众真心诚意办实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尽心竭力解难事”的能力素质。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综观浙江所处的历史方位,今后五年是我省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我省在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的殷切期望时,也理应成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示范样本。

  (作者单位: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

标签: 浙江;人民群众;人民;八八战略;人民性;小康社会;发展;习近平;改革;党员干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7/W0201707202670730676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