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八一速览丨今天是你的生日,我们的人民军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晔 钱振霄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01日 19:27:59

更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历史,充分肯定了人民军队的历史功勋,并对新时期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提出了重要要求。

  以下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摘要。

011.png


012.png一.危难中诞生的人民军队

  原声摘录:

  90年前,我国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进行着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013.png

  英雄的人民军队,在党领导的22年武装革命斗争中,夺取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在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作战,打出了国威军威,捍卫了祖国万里边疆和辽阔海疆。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

  有理君说:

  中国人民解放军(PLA)是我国现有最主要的武装力量,其历史可以追溯至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

  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称号的由来,则相对复杂些。

  首先要了解秋收起义,这是我党第一次公开打出“工农革命军”的称号,并在1928年5月5日统一改称中国工农红军。

  “七七事变”后,我党于当年8月将红军主力部队改名为国民革民军第八路军,这是“八路军”的由来,而剩余的红军游击队则改编为“新四军”。

  1946年6月,内战全面爆发,解放区军民奋起自卫,由于战略任务的转变,我军正式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并沿用至今。


012.png二、党指挥枪是制胜法宝

  原声摘录: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

014.png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有理君说:

  毛泽东同志说过,“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枪杆子掌握在谁的手里,决定着它为谁服务,也决定着军队的战斗力。

  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我们党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超拔的政治品格,对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等形形色色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毫不犹豫地反对之”,开辟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明新路。

  党指向哪儿枪杆子就打到哪儿,部队不怕刀锯鼎镬、不顾生死安危,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断增强,屡屡走向胜利。


012.png三、以强军思想锻造精兵劲旅

  原声摘录:

  人民军队已经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

015.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不断提高人民军队建设质量和效益。

  有理君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强军道路。这在2016年1月1日印发的《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中就有体现。

  党在新形式下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关键在于领导管理机制和联合作者指挥体制的改革上要取得突破性进展。

  改革有轨可寻,从2015年的“九三阅兵”宣布裁军30万,到去年2月的战区成立大会,原七大军区改组为5大战区,再到今年的朱日和沙场阅兵,我们能清晰地看到一支现代化的、高效的军队正在诞生。


012.png四、新时期强军建设的六个必须

  原声摘录: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

  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

  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016.png

  有理君说:

  新时期强军建设永远在路上。军事上一旦落后,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回顾这几年的国防军事改革成就,新面孔频频出现,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形成战力,国产隐身战机歼-20现身,大型运输机运-20列装……国人为之振奋!

  未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朝着“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的方向全面发展,打造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部队。

标签: 人民军队;强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中国共产党;指挥;伟大事件;习近平;枪杆子;建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8/W02017080169851545034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