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微观点丨伟大的事业,需要一大批既一心干事又一身干净的好干部

来源:
作者:评论员 飞来峰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09日 11:56:14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时强调“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这席话语重心长,揭示了干净干事的内在大逻辑,道出了为官从政行稳致远的真谛。

timg (3).jpg

  伟大的事业,需要一大批既一心干事又一身干净的好干部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时强调“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这席话语重心长,揭示了干净干事的内在大逻辑,道出了为官从政行稳致远的真谛。

  一心干事是一种职业操守。有很多干部把职业当成事业乃至生命来看待,体现出人生站位、情怀和格局。其位谋其政、履其责,找准位子、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干出样子,这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一切慢作为、懒作为或不作为都是一种耻辱,都是职业道德的失守,不干事的干部,不但“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而且一点干净的样子和味道也没有。

  一身干净是一种“政治教养”。决不能以干事为幌子暗度陈仓,或以干事为由为不干净开脱,只有守住底线,做一个政治干净、心理干净和“手脚”干净的人,才为干事装了“安全阀”,贴了“护身符”。

  “四海皆秋气,一室难为春。”一心干事也好,一身干净也罢,离不开干净的环境,俗话说,环境改变人,环境塑造人。政治环境的整治不能只看朝夕,还得只争朝夕,真正形成让干事又干净的人吃苦不吃亏、受累不受气、流汗不流泪、埋头不埋没的好环境。

  干事但不干净不行,干净却不干事也不行。事实告诉我们,干事而不干净迟早要出事,表面干净但不干事本质上也是一种不干净。伟大的事业,需要一大批既一心干事又一身干净的好干部。

  (作者徐文秀,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9日)


  让基层干部得到更多应有的尊重和待遇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工作条件相对艰苦,较为普遍存在着苦、累、难等情况。但基层历练所能给予人的胆识与能力,也并非读书学习所能替代。基层就像磨刀石,让人从思想到行动都经受磨砺;基层又如同练兵场,培养人的才能、锤炼人的意志。从个体完整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扎根基层、砥砺奋进的经历,堪称一生的宝贵财富。因此,引导年轻人多到基层“墩墩苗”、激励各类人才去基层建功立业,不仅仅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

  “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去,还是要以一些好政策惠及基层,让基层洒满阳光,充满希望”。想要从根本上消除人们到基层发展的顾虑,唯有倡导基层工作光荣的理念、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社会地位,使这一群体享有应有的尊重和待遇。

  让基层洒满阳光,需要从顶层设计着手、向实处细处发力,全方位提升基层的吸引力、保障力、创新力。建立健全“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大家就能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还应推动优质资源向基层配置,强化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层的工作生活环境。

  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

  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

  ●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进一步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深厚基础。

  进一步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

  进一步完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顶层设计。  

  进一步丰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

  ●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践行根本宗旨中推进理论创新。

  坚持把握时代大势,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

  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推进理论创新。

  (作者刘景泉 张 健,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9日)


  如何打造产业创新生态

  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创新能力不仅取决于创新活动和创新体系本身,更取决于是否拥有良好的创新生态。美国的经济发展和其在全球经济中的领导地位得益于一个精心构筑的创新生态系统,硅谷的成功缘于形成了一个包含多种异质性组织和多条价值链的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突破区域与行业边界,构建多层次、多要素联动的产业创新生态。

  当前的产业创新有两个突出特征:一是产业跨界融合。二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兴起,共享、融合成为新经济的突出特点。这就要求通过跨界与耦合来构建产业创新生态。耦合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系统通过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动态关联关系。跨界耦合并不是对两个或多个产业的简单整合,而是在产业耦合渗透中形成产业共生创新网络。

  产业创新生态的构建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

  一是在企业层面构建以大企业为主导的产业联盟创新网络。

  二是在产业层面构建以集群联动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创新网络。

  三是在区域层面构建以共生发展为特征的产业创新生态网络。

  (作者连远强,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9日)

u=2741131768,4058920864&fm=26&gp=0.jpg

  政务发布不应过于娱乐化

  一些政务新媒体为了博眼球,信息发布存在过度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使得原本重大的信息发布失去了应有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导致信息产生不同程度的内容折损。还有些政务公号心灵鸡汤或是灌水内容的比例居高不下。

  政务发布,权威就是卖点,公信就是力量。因此,政务发布应该多些严肃、少些花哨。与其费尽心机在形式上增添娱乐化“包装”,不如踏踏实实在内容上做足功夫,把群众最关心的核心信息提炼出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以呈现。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粉丝”,赢得更多“点赞”。

  (作者魏哲哲,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9日)

  “外储连升”说明了什么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30807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239亿美元,外汇储备实现了“六连升”。

  分析人士指出,“外储连升”从表面上看与美元走弱等汇率折算因素有关,但背后则折射出了三个方面的积极变化: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势头日益向好,供给侧改革渐显成效。2017年上半年,中国民间投资同比加快4.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长13.1%,全面完成取缔“地条钢”任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6%……在不少分析人士眼中,“外储连升”首先折射出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下中国经济出现的一系列积极变化。

  国内民众和企业购汇更趋理性。专家分析,从政府层面来讲,面对前一阶段非理性换汇需求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了合理的预期引导,取得了效果。从购汇市场主体来看,不少企业在海外投资并购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风险和难题,因此也产生了适时放慢出海步调、重新谋划稳妥布局的内在需要,减少了外汇流出的压力。

  海外投资者积极布局中国市场。2017年上半年,我国直接投资呈现净流入142亿美元,其中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404亿美元,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546亿美元。这一细节,无疑折射出外资对中国市场的看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8月9日)

timg (4).jpg

  世情、国情、党情是什么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作出怎样的判断,又是如何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的?

  ●世情:贡献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5年来,中国透过“浮云”,对世情有着清醒的认识: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不容乐观。粮食不足、资源短缺、能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异常、人口膨胀、贫困、疾病流行、经济危机等诸多全球性难题,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严峻挑战。

  鉴于世情,中国怎么做?在诸多外交场合,习近平反复强调,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理念与方案。

  ●国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更好实现全面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

  发展是全面的发展。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党情: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2014年12月是一个标志性时刻。是时,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这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也是习近平首次公开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并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由此形成。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8月9日)

u=4023895381,626529758&fm=11&gp=0.jpg

  菲佣,菲律宾“国家英雄”的背后

  在菲律宾,包括菲佣在内的海外务工人员被称作“国家英雄”,菲佣更是享有“最专业保姆”之美誉。然而,在这些光环背后,是她们为生活而寄人篱下的心酸。

  菲律宾对外输出菲佣是有历史的。1974年,时任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发布442号总统令,正式将菲律宾劳工输往海外。数十年来,在海外工作已成为许多受过教育的菲律宾人的主要发展意向,家属或邻居甚至会嘲笑那些辞去国外工作回家或放弃“离开机会”的人。

  为什么那么多菲律宾人选择赴海外工作?伊曼纽尔·格斯拉尼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让家庭摆脱贫困是主要原因。因为无论是家政、护理还是工程师、会计师,与国外同职位的薪酬相比,菲律宾当地雇主提供的平均工资和福利都要少。

  有统计称,菲律宾10%的GDP来自于菲劳汇款。菲劳做出的牺牲,为他们赢得了“国家英雄”的称号。但这样的称号背后是菲佣等劳工,背井离乡甚至遭受不当对待的心酸生活。

  在菲律宾国内,菲佣很普遍,在海外,菲佣更是久负盛名。菲佣的专业水准在国际家政服务行业是一流的。有菲律宾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菲佣的技能与生俱来。”

  培训是菲佣等菲律宾劳工走向海外的环节之一。由菲律宾教育和技能发展局(TESDA)提供的培训最负盛名。炉灶、厨具一应俱全的家庭厨房,洗涤、烘干、熨烫一体的洗衣房……几十间教室,提供包括烹饪、酒店、服装设计、语言、半自动化在内的240多门课程。每个课程需要花费一个月到半年不等的时间。

  (来源:环球时报网2017年8月9日)

  共有产权住房:产权型保障房的3.0版本

  什么是“共有产权住房”,按照文件的解释是这样的:共有产权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

  根据这一定义,简单的可以理解为一套房子,政府和购房人各持有一定比例的产权,那么购房人在购买时就可以支付较少的房款,买下一套自住的房屋,有利于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

  无疑,这是对于建立住房稳定长效机制的一个有益探索,同时也是国家保障房工作的探索,可以称得上是中国产权型保障房3.0版本(相对于廉租房、公租房这种无产权的保障房而言)。

  保障性住房1.0版:经济适用房住房是最初的和最普遍的方法。国家以划拨形式给予开发商土地(不要土地出让金),开发商将房子以成本价(利润一般不超过成本3—10%)卖给中低收入家庭。然而这种设想是好的,中间的执行出现了问题。

  主要是经济适用房的分配机制,很多并非中低收入家庭也拿到了经适房的购买资格,前几年各种媒体屡屡爆出“住经适房,开宝马车”的问题。部分关键人员从中渔利,利用手中的权利,巧取豪夺,因此这套机制在发挥一定保障作用的同时,也饱受诟病。

  保障性住房2.0版:随着经济适用房出现这些问题,政府开始逐步减少经适房的数量,转而推行“自住房”。此类住房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面向全市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但是购买此类住房后五年内不得上市,五年后上市收益的30%上交财政。

  然而制度执行久了,自然被人发现漏洞。通过阴阳合同把溢价做为0,因此自住房成为一部分人谋取更大暴利的工具。  

  保障性住房3.0版:马上就要推出的共同产权住房的制度设计有效地避免了上面的问题,自住房产权是按照百分比分,所以保证所有收益中必定有政府的一份。

  另外共有产权住房是一盘一议,你也不知道政府到底占多少,所以你无法评估未来你回购这部分产权的难度。另外如果你通过阴阳合同把溢价做为0,你再平价卖,政府代持机构有优先购买权,堵死了这个漏洞。你可以看做这是“产权型保障性住房”的3.0版。

  共有产权住房,对于这个北京保障房的新品种,现在而言,对于刚需很有意义,但是对于炒房却毫无意义。

  (来源:新华网2017年8月8日)

u=1200521730,885204893&fm=26&gp=0.jpg

  英国:扔垃圾是一门技术活儿

  英国是一个垃圾分类制度严格、循环利用程度很高的国家。在英国生活,熟知怎么扔垃圾是一门必备的生活技能,否则,轻则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重则面临令人难以承受的高额罚款。

  对于垃圾分类和垃圾回收时间,区政府给每个家庭印制了专门的小册子。由于没有“读懂吃透”区政府的“垃圾回收指南”,记者在伦敦生活的第一周便被工人拒收垃圾。上门回收垃圾的工人,在记者盛放可回收垃圾的绿色垃圾桶上,留下了一张拒收垃圾的说明,上面写道:“由于您的垃圾桶内放置了不可回收使用的物品,我们无法回收,请您遵照以下说明,重新清理垃圾桶内物品。”

  说明详细列出了可回收垃圾的清单,其中包括塑料瓶、玻璃瓶、纸张、酸奶盒、塑料蔬菜盒等十多类物品。记者详细对照,发现被拒收的原因,是垃圾桶内有一把用旧的炒锅。由于这是金属类物品,记者想当然地将其视为可回收类垃圾,殊不知,区政府并不这么想。把炒锅从垃圾桶内取出后,记者发现,一周后工人上门回收垃圾时,果然把垃圾桶内物品全部清走了。

  在伦敦生活第一周就被环卫工人给了一个下马威,记者决定仔细研读区政府给的垃圾回收小册子。小册子关于垃圾分类之详细和严格,着实让记者吃惊不小。举一个小例子:果汁瓶属于可回收垃圾,但是,喝了果汁就把瓶子扔进垃圾桶,较真儿的工人是不会收走的,因为按照政府的要求,你必须先把饮料瓶子刷干净,然后才能扔进可回收垃圾桶。果酱罐、酸奶盒、浴液瓶等物品也是如此。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8月9日)

标签: 干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菲佣;菲律宾;习近平;垃圾桶;基层;产权住房;产业创新;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8/W0201708093987758972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