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没有人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郭占恒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18日 07:26:59

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摆到重要地位和工作日程,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提出必须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树立“大健康”理念,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

90P58PICTMq_1024.jpg

  浙江是习近平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他对浙江的卫生与健康事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积累了生动的实践经验,形成了丰富的先进理念。

  深入学习、提炼、研究、践行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形成的大健康思想,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目标,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提高全省人民健康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深刻认识习近平同志大健康思想形成的背景

  自2002年10月到2007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6个年头。他一到浙江就十分关心卫生与健康事业,进行专题调研和决策部署,推动浙江的卫生与健康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大卫生大健康的重要论述,初步形成了完整系统科学的大健康思想。

  习近平同志大健康思想的产生有着深刻的背景:

  一是浙江发展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政府治理需要新思维,需要把大健康纳入“八八战略”的顶层设计。

  二是在践行“两山”重要思想和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实践中,为大健康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和经济基础。

  三是面对前所未有的抗击“非典”的斗争,促成加快构建“防控结合”的大健康体系。

  四是人民群众就医看病遇到一些新问题,对深化以大健康为中心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了新要求。

  五是浙江有较好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基础,有条件在建设大健康方面走到全国前列。

  全面把握习近平同志大健康思想重要论述的科学体系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始终把加强卫生工作、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摆到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率先提出“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必须把浙江建设成为卫生强省的战略目标;确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保障公平、惠利于民的大健康的发展思路和战略举措;推动浙江牢固树立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的发展理念,实施一系列促进健康的建设工程;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具有城乡协调的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卫生设施和技术先进、运行保障机制完善、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卫生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的卫生强省,从而初步形成大健康思想的科学体系。这一科学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十大方面:

  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必须把浙江建设成为卫生强省。健康与小康、卫生与强省、经济社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等重大民本民生问题,一直是习近平同志优先考虑的战略问题。他率先提出“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的先进理念,把防治“非典”作为推动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的重要契机,提前部署卫生强省建设的调查研究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包括卫生强省在内的文化大省建设,强调卫生强省建设的重大意义,提出卫生强省建设的战略目标和指导原则,明确卫生强省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政策举措,形成卫生强省建设的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和整体部署,把卫生强省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实施农民健康工程,把农村卫生工作作为卫生强省建设的重中之重。习近平同志把农村卫生工作摆在卫生强省建设的“六大工程”之首,全方位、多角度、大力度狠抓农村卫生工作,推动建立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完善以县为主,县、乡镇、行政村分级负责的农村卫生管理体制和服务网络,要求政府在每个乡镇至少应集中力量办好一所卫生院,确保农村卫生事业健康发展。重点解决农村“有钱看病”“有人治病”“有人管事”问题,继续把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和农村,加快构建新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确保城乡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身体健康。

  实施公共卫生建设工程,建立和完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建设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提出要建立应急指挥、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执法、医疗救治和公共卫生信息预警监测报告等五大体系。把公共卫生建设提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高度,把建设全覆盖、高效率、现代化的公共卫生体系作为努力方向,把疾病防控工作重心下移,把重大疾病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纳入“平安浙江”建设重要内容,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建设。

  实施社区健康促进工程,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全民健康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自2003年到2007年初,连续5年主持召开全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科学分析人口资源环境面临的新形势,深刻认识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在重要战略位置,把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做得实而又实,全面落实人口资源环境基本国策,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把生态省建设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抓好环境卫生,努力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行为。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他还亲自抓“811”环境整治行动和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社区健康促进工程,营造良好的大健康环境。

  实施科教兴卫工程,构建医药卫生创新体系,加强卫生队伍和医德医风建设。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科技、教育、人才对建设卫生强省的重大意义和作用,鼓励医药卫生领域创新,建设高素质的卫生队伍;提出加快人口健康、公共安全等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坚持以人才为本,建设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实力强劲的创新人才队伍和高素质的卫生队伍;弘扬“救死扶伤、忠于职守、精益求精、敬业奉献”的医德医风。

u=1339073022,3539812516&fm=26&gp=0.jpg

  实施“强院”工程,做精做强一批现代医疗机构。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医院和医疗机构建设,尤其对包括医学院在内的浙江大学寄予厚望,同时对基层卫生院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支持包括医学院在内的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高度重视做精做强一批现代医疗机构,提出逐步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送医院、健康进家庭”的医疗保障体系,使城乡居民病有所医,住得起院、吃得起药。高度重视乡镇卫生院建设,一再强调“每个乡镇要保留一所公立卫生院、每个村至少有一个卫生室”,多次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检查指导。

  实施中医药攀登工程,扶持传统中医药,开展中西医结合工作,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要求扶持传统中医药,开展中西医结合工作,推进中医药现代化。2007年2月12日,习近平同志在写给新成立的浙江省名中医研究院的贺信中明确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希望全省广大名中医秉承“大医精诚”的美德,积极加强学术交流研究,认真挖掘整理学术经验,努力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学,大力培养中医药人才,为建设卫生强省和中医药大省作出新贡献。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突出培养受教育者的健全人格、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习近平同志大健康思想包括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各个方面,与现代健康的理念是完全一致的。他十分强调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的身心健康,高度关心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提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涉及亿万家庭的幸福,童年的健康与否关系着孩子的“精神空间”和“心理空间”,要使孩子在健康向上、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中成长成才,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突出培养健康的身心和健全的人格,为青少年和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始终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任务。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体育运动对全民健康的重大意义和作用。2005年7月28日,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对加快建设体育强省、提高人民健康素质的重要意义、建设目标、指导原则和主要任务等,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他强调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这是人民群众对体育的期盼和追求。体育健身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任务,要把全民健身作为基础工程,构建和完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建成全国领先的全民健身体系。

  加强党对卫生工作的领导,为推进卫生现代化建设提供根本保障。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党对卫生工作的领导。2003年12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卫生厅调研时强调指出,要继续加强党对卫生工作的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为推进卫生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和精神支持。同年9月25日召开的全省防治“非典”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领导是取得抗击“非典”斗争胜利的深刻启示和做好公共卫生工作的有力保障,要求把公共卫生建设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着力构建政府主导的公共卫生建设的体制机制。

  积极领悟习近平同志大健康思想重要论述的深刻启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摆到重要地位和工作日程,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提出必须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树立“大健康”理念、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习近平同志这些大健康思想,来源于把人的生命和健康看得高于一切的先进理念,来源于长期在基层和地方工作了解人民的卫生和健康诉求,也来源于在浙江工作期间大力推进卫生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

  完全可以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形成的大健康思想和生动实践,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形成的大健康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精神上完全契合。其深刻启示,一是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牢牢把握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二是坚持健康为本,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三是坚持全面健康,树立健康四个维度的“大健康”理念;四是坚持体系建设,完善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防控体系;五是坚持环境友好,把环境卫生作为健康之基;六是坚持改革创新,从根本上扫除制约医疗卫生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七是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发展卫生与健康事业,科学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八是坚持党政齐抓共管,把健康这项重大民心工程摆到重要战略地位和工作日程。

  【作者为省委党校高端智库专家】

标签: 健康;习近平;卫生;习近平同志;同志;浙江;公共卫生;卫生工作;人民健康;中医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8/W0201708182623410532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