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胆剑精神”谱新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永鑫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21日 07:38:30

更多

2004年8月24日,习近平同志在绍兴调研时指出,“绍兴是历史文化名城,人文底蕴深厚,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有着比较好的基础,理应在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双建设、双整治’活动中走在全省的前列”。

u=4056651351,23650844&fm=26&gp=0.jpg

 2004年8月24日,习近平同志在绍兴调研时指出,“绍兴是历史文化名城,人文底蕴深厚,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有着比较好的基础,理应在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双建设、双整治’活动中走在全省的前列”。他要求绍兴“要着力塑造区域人文精神,大力弘扬卧薪尝胆、奋发图强、敢作敢为、创新创业的‘胆剑精神’”。十多年来,绍兴正是按照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致力于城市人文精神塑造、文化品牌培育,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人文精神塑造工程。从大禹的因势利导、敬业治水,到勾践的卧薪尝胆、励精图治;从章学诚的明道明德、经世致用,到竺可桢的科学救国、求是一生;无论是王充、王阳明的批判、自觉,还是黄宗羲、蔡元培的开明、开放等等,都展示了绍兴的文化底蕴。绍兴的人文精神就是绍兴人的文化基因。这几年,绍兴注重区域人文精神的挖掘提炼,通过公祭大禹陵等节会活动,历史上杰出人物的文化基因得到了展示和弘扬,历史上优秀的人文精神流动在干部群众的血脉中,成为青少年学子、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精神基因,成为千万越商克服困难、创新创业的精神动力。

 文化品牌培育工程。一个区域的文化林林总总,在整体提升的同时,培育几个影响力大的品牌十分重要。绍兴在这几年打造的文化品牌主要是:书法、越剧、名人。以书法圣地兰亭以及兰亭雅集故事为核心,每年举办兰亭国际书法节,会友、论剑、祀圣,模仿雅集故事,评出兰亭七子,还建成了文理学院兰亭书法学院,源源不断地培养高层次的书法人才。以绍兴大剧院和演出公司为主体,开展越剧剧目的创排、巡演,每年举办江浙沪越剧展演和品牌剧目全国巡演,扩大了越剧的票房,提升了越剧的影响力,展示了绍兴的魅力。“鉴湖越台名士乡”,毛泽东主席的这句诗,说出了绍兴的闪光点。绍兴名人众多,做好名人故居的保护修缮、名人生平事迹和名人思想的研究宣传工作十分重要。近年来,绍兴每年举办国际学术讨论会,编辑出版了数百种名人传记和研究书籍,还拍摄了多部有关名人的电影、电视剧,使历史上的绍兴名人影响进一步扩大,其精神进一步弘扬。

 文化产业推进工程。我们的目标是,让绍兴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都走在全省前列。在镜湖新区新建了文化中心、科技中心和奥体中心。在硬件建设的同时,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保持公共文化服务走在全省前列。此外,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利用工业转型升级契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一大批创意村、创意园冒出来了,全市出现了创意工作室100多家。文化旅游是政府致力推进的项目,“跟着课本游绍兴”“跟着名人去寻根”等旅游品牌应运而生。值得一提的是,传统产业利用文化提升改造,出现了一批经典的产业文化小镇,如青瓷小镇、越剧小镇、书法小镇、黄酒小镇、酷玩小镇、e游小镇等等。这些小镇以特色文化为内涵,或者借助特色文化的力量,推进产业发展。

 【作者单位:绍兴市政府办公室】

标签: 绍兴;小镇;名人;人文精神;越剧;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品牌;书法;文化事业;文化体制改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8/W0201708212720189948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