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打好文化品牌,讲好一方故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陈巧丹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21日 15:42:16

更多

打好文化品牌是就要抓得住机遇,下好先手棋。只有抢得早,抓得住机遇,才能积累优势占据先机。为什么横店能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影视基地的发展之路?调研中,车俊书记一语中的,称其抓住了20年的发展机遇,才造就了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今天。

u=4101890060,1515713432&fm=26&gp=0.jpg

  文化似水,水成于无形,隐于其中,却凝结一切。

  当今时代,文化在国际竞争中的影响越来越大,文化竞争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身处文化产业优势明显的金华,既有自豪感和优越感,更有紧迫感和危机感。如何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讲好一方文化故事,是当下值得讨论和深思的话题。

  正如19日至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在金华调研时指出,文化产业是金华的支柱性产业,金华要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文化浙江建设目标,用足用好文化资源和产业条件,加强重点文化产业培育,勇当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探路者和排头兵。

  打好文化品牌是就要抓得住机遇,下好先手棋。只有抢得早,抓得住机遇,才能积累优势占据先机。为什么横店能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影视基地的发展之路?调研中,车俊书记一语中的,称其抓住了20年的发展机遇,才造就了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今天。

  这次车俊书记把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的内容来调研,提出了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的目标要求,并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来推动产业发展。继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进一步打开文化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的通道。

  在建设影视基地的过程中,横店不断丰富和完善,奠定了全球闻名的地位。根据东阳市委市政府对“十三五”时期影视文化产业的预判和分析,创新性地提出将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打造成为“引不走、永不落幕的影视之都,影视各要素的集散地和总枢纽”,明确了“十三五”的定位和方向。进一步放大体制机制、环境平台和产业集聚优势,主动扛起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旗,全力以赴推动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真正推动工作上台阶,成为龙头基地。

  打好文化品牌就要搞得了创新,发挥能动性。摸了一把好牌,打不好也不行,“创新”这张好牌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我们党历来重视创新发展问题,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创新驱动是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

  近年来,文化创新已经成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国家战略。不难发现我们国家的创新氛围和创新实践出现了令人鼓舞的新气象,尤其是航天、高铁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作为国家软实力的文化产业,对于创新的需求同样不例外。

  文化创新的过程,是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过程,创新就如同一台由无数齿轮环环相扣的巨型机器。为此,永康、义乌等地的一个个文化创意园应运而生,既是一个文化承载新平台,又能聚集众人的智慧。在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过程中,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始终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不断拓展文化生产的领域空间,着力提高文化产品的供给质量,进一步打开文化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的通道。

  打好文化品牌就要守得住传统,承载匠心独运。文化产业及企业首先要传承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我们常用“工匠精神”来形容精益求精的老手艺人。其实,文化圈又何尝不需要匠心的坚守?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稳定向前的,是一件件文化精品,是一次次匠心独运。

  传统文化是打造文化品牌的宝库,品牌的背后是实力,深处是文化。我国拥有泱泱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层出不穷的历史人物,精彩绝伦的传奇故事,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这一切都说明我们并不缺乏文化元素。

  2017年初,省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正式提出打造“八万大亿产业”,文化产业位列其中。金华对于文化产业的坚守有目共睹,现有文化产业生产经营单位10大类6万余家,初步形成以市区网络文化服务、东阳影视和木雕、义乌文博、浦江书画、武义扑克牌……各个县市形成特色鲜明的块状产业发展格局。

  城市实力靠经济,城市品位靠文化。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方面,浙中各县市区需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文化产业坚守与提升方面,需要兼容并蓄,城市群合力发展。

  将传统发扬光大,既是故事最吸引人之处,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起点。专心、精心、追求完美,是每件文化精品不可或缺。文化产业想要远行,还需匠心。

u=3296889548,1334229534&fm=26&gp=0.jpg

标签: 文化产业;影视文化产业;文化品牌;横店;文化;金华;创新;文化产业发展;发展优势;改革创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8/W020170821398582721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