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思想者丨莫为嗜好所累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戴铮勤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28日 07:37:57

更多

人有嗜好本无可非议,但关键是不要为嗜好所累,不为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

timg.jpg

  但凡是人,总会各有所好。嗜好无罪,罪在“欲壑难填”。用落马贪官的话说,这是“思想有问题才犯罪”。党员领导干部级别越高,承担的责任就越重,要求就越严。其“特殊”身份,决定其需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决定其嗜好绝不是“小节”和私事,决定了他们决不能对自己的嗜好过于痴迷,以至于忘记了必须遵守的纪律和规矩,更不能因一己之好而牺牲大义,玩物丧志。

  一句话:莫为嗜好所累!

  据清代小说里描写,“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有爱吃狗肉的嗜好,穷人送他一碗狗肉,他就以一幅字画作为酬谢,而对那些达官贵人,即使奉送千两黄金,他也不为之着一笔。有个盐商想重金购买他的字画,遭拒。后听说郑板桥有喜食狗肉的嗜好,便扮成一个小店主,以狗肉宴请他。在美食了一席香喷喷的狗肉之后,郑板桥自觉过意不去,便赠其一幅字画。事后方知上当,但悔之晚矣。

  郑板桥因好吃狗肉而上了盐商的当,不过是损失了一幅字画。而有更多的人为嗜好所累,损失的恐怕远远不止一幅字画的价值了。

  现实生活中,有那么一些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专门在别人的嗜好上下功夫,寻找他们的弱点,投其所好。你喜欢古玩玉器,马上有人送到你手里;你嗜酒,就会有人送你茅台、五粮液、人头马;你好藏书,有人会千方百计为你搞到古籍名帖;你不是好吃狗肉吗,有人便会设下“狗肉宴”,诱你上套。

  然而,现实中依然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他们刻意追求“个人嗜好”,却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置于一旁,天马行空,恣意妄为,所谓的嗜好衍生为权力寻租的途径,暴露出腐败的本质。比如,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喜好玉石,其收受的玉石藏品足可办一场展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秦玉海“把摄影做到极致”,甚至毫无廉耻地宣称“只要是为了摄影,一切都可以接受”。他把摄影当成了“精神鸦片”,在“毒瘾”中越陷越深,用他的话讲,为摄影“烧”的钱高达千万,“自己从没有花过一分钱”,以至于长期侵占公共利益,假公济私、损公肥私、收受贿赂,目的仅仅是满足个人的“雅腐”。

  “世上没有白得的午餐”。各色各样的投人所好者,他们都有自己的目的。如果执迷于嗜好而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就会上钩,进而乖乖就范。

  众所周知,情报机关在物色、招募间谍时,总是喜欢找那些有特殊嗜好,而又意志薄弱、在性格上有缺陷的人。举个例子:博萨德原来是英国作战部的高级军官,他有收集各种各样硬币的嗜好,由于花费过多,弄得债台高筑。但他的工作能接触到英国导弹的核心机密,某国情报机关非常想招募他,得知他因收集钱币而经济拮据,便采取针对性行动。最终,为了钱和嗜好,博萨德被拉下了水。此后,他为该国间谍情报机关服务了整整4年,直至事发被捕。

  人有嗜好本无可非议,但关键是不要为嗜好所累,不为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涉外工作人员、高知密人员以及其他重要岗位上的人员,更要认真检点一下自己的嗜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让自己的嗜好越了界。一旦放纵所谓的嗜好,势必扭曲自己的价值追求,进而改变自己的人生走向,最终害人害己、害党害国。

  【作者单位:浙江省当代国际问题研究会】

标签: 嗜好;狗肉;郑板桥;领导干部;情报机关;摄影;玉石;假公济私;规矩;悔之晚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8/W0201708282566470224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