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周文彰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27日 07:30:09

更多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基本要求——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等“八个必须”。

untitled.bmp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呢?回顾我国近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发展的历程,就能清晰地看到这一点。

  始终如一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同志提出来的。1982年9月1日,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中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在整个20世纪80~90年代,我们党的提法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02年11月8日,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正式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回顾1982~2017年这35年,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始终如一,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的标题清楚地显示了这一点。

  十三大:《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1987年10月);

  十四大:《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1992年10月);

  十五大:《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1997年9月);

  十六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2002年11月);

  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2007年10月);

  十八大:《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2012年11月)。

  这些报告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中所作的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和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仅始终如一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而且始终如一地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出: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是我们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和政策的根本依据。对此,江泽民同志在十四大报告中予以充分肯定,指出:十三大的主要历史功绩,是比较系统地论述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概括和全面阐发了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党的十四大系统阐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这就是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祖国统一等方面的重要思想,重申了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党形成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党的十五大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理论意义: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有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它的主要创立者是毛泽东,我们党把它称为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它的主要创立者是邓小平,我们党把它称为邓小平理论。这两大理论成果都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大会强调:邓小平理论形成了新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现在提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提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心内容是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这次大会深入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正确地分析国情,作出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讲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就必须搞清楚什么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在初级阶段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大会系统阐述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怎样建设这样的经济、政治和文化。

  党的十六大去掉了“有”字,正式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会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党的十七大报告使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样一个特别重要的新概念,把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以来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大会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发展,就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阐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者的关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同时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还在于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基本要求——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等“八个必须”。要求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从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为四个组成部分,相应地,“三个自信”发展成为“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特别值得重视的是,这次全会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称作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全会号召全党必须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对否定改革开放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全会还把“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首要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理论的发展源于实践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首先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是对我国发展方位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判断。

  之所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就在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一口气用了九个“我们”来论述这5年所做的重要工作及其辉煌成就。

  所谓“新的历史起点”,是指今天的发展达到了新的高度,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开始新的征程。2016年在G20工商峰会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同志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

  所谓“新的发展阶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今天,出现了新的标志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用三个“意味着”阐释了这些标志性特征。

  第一个“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是每一个人都能亲身感受到的客观事实。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发展,我们已跨过了最初以摆脱贫困、解决温饱为目标的阶段,正朝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奋进。人才强国、文化强国、海洋强国、科技创新强国、强军的目标早已制定和实施,并且取得一个又一个重要成就。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实现,接着,我们将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继续奋进,到2050年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

  第二个“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已有500年时间,经过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过程。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主要经济社会总量指标占世界的比重持续提高,主要经济社会人均指标的位次不断前移,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和稳定之锚。这样的发展和巨变,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罕见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可以说,这种自信归根结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三个“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证明,在贫穷落后的基础上从事现代化建设,不仅是可能的,也是能够成功的。中国的经验可以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方案”,提供示范。有学者认为,中国实行的改革开放称得上是全球经济中最重要的事件,不仅推动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体,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形成的“中国模式”,堪称很好的经济学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判断有什么重要意义呢?第一,这个判断赋予了我们新的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二,这个判断要求我们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世情国情党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第三,这个判断提示我们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第四,这个判断要求我们把党建设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把自身的问题解决好了,更加坚强有力了,我们就会赢得人民群众拥戴和支持,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要永不松懈地抓好这个主题。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践;发展;理论体系;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9/W020170927265614754527.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