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思践悟丨温州要当“一带一路”的先行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施艾珠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29日 07:29:41

更多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机遇。


timg.jpg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机遇。十九大报告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摆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中之重位置,并强调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这个基于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建设美好世界而提出的“中国方案”,传承着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丝绸之路文化,彰显了中国追求和平、推崇共赢、敢于担当的大国形象,具有强大而恒久的生命力。

  温州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改革开放以来,勤劳勇敢的温州人凭着“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纷纷走出温州、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商行天下、智行天下、善行天下,共有175万多人在全国各地经商创业,有68.8万温州人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350多个温籍侨团,构建了内外互动、联接世界的信息网、资金网、供销网、商会网和乡情网,汇聚了异常丰富活跃的统战资源。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市场经济的发祥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温州,“温州要总结经验,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加快走出去步伐,不但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近年来,38万温州人云集“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助推了当地发展,积累了雄厚资本,汇聚了合作信息,融合了灿烂文化,为“一带一路”纵深推进架起了民心相通的桥梁。世界温州人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独特贡献。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坚持以‘一带一路’统领我省新一轮对外开放,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努力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要求,统筹用足用好统战资源,充分发挥世界温州人优势,着力构筑全方位开放通道,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贡献更多温州人的智慧和力量。

  发挥温州人境外平台优势,抢抓对外合作发展新机遇

  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之基。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出访前夕,在越南《人民报》发表题为《开创中越友好新局面》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越南投资兴业”“以中国民营企业为主的投资商在前江省创建的龙江工业园,已有30多家企业入驻”。这个中越经贸合作的典范,就是温商牵头投资所建。近年来,温州市在“一带一路”沿线积极搭建国际产能合作平台,建成了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境外经贸合作区、越南龙江工业园区、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等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引导温商加大境外投资力度,在“一带一路”沿线新上了60个重大项目。如总部在温州的青山控股集团在印尼投资16亿美元发展镍铁工业。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团结引导境外龙头温商、侨贸企业,强化信息整合和互通,推动在沿线设立多元化的境外经贸合作区,鼓励有条件的温州民营企业加强海外并购重组,通过资本、产业、技术嫁接,更深更广地融入全球供给体系,提高国际竞争力。

  发挥温商营销网络优势,拓展温州名品名牌出口新蓝海

  贸易畅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温商、侨商进口贸易、转口贸易、出口贸易加快转型,温州民营企业形成了抱团出海良好态势,如在“一带一路”沿线实施境外营销网络推进计划,先后在俄罗斯、阿联酋等地设立了18个境外商品城,建成境外营销机构261家,全力开拓国际市场。温州民营企业通过跨国并购、股权置换、境外上市、品牌合作等方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了价值链整合、营销网拓展。通过参展和自办展会相结合,为浙江产品走向世界搭建平台,“中国(印度)贸易博览会”成为我国在南亚举办的最专业、最大规模的展会。今年1月至9月,温州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304.9亿元,同比增长12.4%;进口43亿元,同比增长104.3%。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温商网络优势,整合全球营销渠道,将温州人卖“温州货”的温商营销网络升级为温州人卖“中国货”到世界、卖“世界货”到中国的国际营销网络。

  发挥温商回归政策优势,构建内外互动交融发展新格局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打造开放门户、搭建回归平台,有利于促进资金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近年来,我们积极响应浙商回归政策,一手打造开放门户,服务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手搭建回归平台,发挥沿线温籍侨胞资金优势、技术优势、人脉优势,多渠道引导人才回归、资金回归、贸易回归。在“一带一路”这条双向大通道中,“走出去”与“引进来”互促共进,助力温州人更好地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形成了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实现从“走出去发展”向“内外交融发展”转变。今年,国务院将温州升格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温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将继续拓展国内温州商会与海外商会的合作渠道,打造海内外温商经济合作交流国际化平台。设立“一带一路”温商产业基金,依托全国温州总商会和温州异地商会平台,以商引商吸引世界500强、跨国集团投资温州,引进更多高新技术、工业智造项目落户温州。

  发挥“温才温智”富集活跃优势,提升城市化国际化新水平

  “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对接、政策互通需要平台和桥梁。温州有联结全球的网络优势,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135个温籍侨团、70多家海外投资促进联络处,架起了一座座联通沿线国家的桥梁;温州有遍布天下的温商优势,许多知名温商、侨领成为促进中外友好交流合作的使者;温州有充满活力的商会优势,拥有较大影响力的温州市中非商会等,成为推动双方共同发展的纽带。今年,我们又建立了世界温州人“一带一路”圆桌会议机制和智囊团队,搭建助推温州“国际时尚智成”建设的国际化、专业性、开放型智库。我们还将成立“一带一路”温州侨团商会联盟,构建“联盟+区域性分会+当地侨团组织”体系,布局建设一批适应新形势的温州“海外码头”,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共同体。举办系列高峰对话和专题交流会,谋划全球营销、金融创新、民营经济、区域合作等领域的国际性峰会,努力实现协同联动发展。建设世界温州人数据库、云平台,凝聚熟悉国内外两种环境、具有较多人脉和商业资源的精英力量,助推对外交流合作水平提升;定期举办世界温州人经济理论研修班和新生代培训班,让温州人精神代代相传。

  发挥温州人“文化使者”优势,凝聚心灵丝绸之路新合力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础。今年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时,在当地媒体发表了《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署名文章,文中谈到《温州一家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走进万千哈萨克斯坦民众家庭。这是温州“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人文交流、共筑民心之桥的一个缩影。目前,海外温州人在意大利、德国、希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0多所中文学校,在巴西、荷兰等国设立7个“海外瓯越文化传承基地”,创办海外华文媒体44家,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促进内外文化交流。十九大期间,《欧华联合时报》连续报道盛会,在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中引起强烈反响。日前,中宣部、文化部等五部委将欧联传媒《构建“一带一路”中国品牌世界行海外融合媒体》列入2017~2018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民心相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着眼于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这个最大公约数,以互利共赢共享为半径画好最大同心圆,我们将深入实施“增进民心相通”工程,谋划落实一批人文合作项目,拓展交流新渠道,完善合作新机制,打好“侨牌”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多领域、宽层次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深入开展温州文化的发掘和研究,让世界温州人当好“文化大使”,讲好温州故事,发出温州声音。以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友城做好工作,增进理解、扩大认同、加深友谊,共同铺就更加宽广的“心灵丝绸之路”。

  【作者为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


标签: 境外;温州;平台优势;温州人;营销网络;发展;世界温州人;民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1/W0201711292600835889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