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深论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颜晓峰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02日 09:37:04

更多

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原标题:颜晓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

1.jpg

  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时代是需要新思想并且产生新思想的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一、科学回答重大时代课题,给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指导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重大问题是时代的最强音,重大时代课题集中凝结了时代的根本问题、发展的关键枢纽、人民的强烈愿望。正确提出并科学回答关系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逻辑起点,是构建思想理论体系的问题基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先后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三大基本问题,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接续探索和解答这三大基本问题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特征提出的,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一脉相承、与时俱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极具战略性、前瞻性、突破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比如,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强大生命力等方面,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从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方面,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的基本特征和新时代的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解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面临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才能解答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这一历史性难题,让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才能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系统构建新时代基本方略,制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

  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既要有指导思想层面的行动指南,又要有体现党的指导思想的行动纲领。前者是理论层面的,后者是执行层面的。两者相互贯通、相辅相成,同等重要、缺一不可,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作为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十四个坚持”,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纲领。

  全面贯彻新时代的基本方略,需要准确把握“十四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其一,准确把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十四条基本方略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开头、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轴,其内在逻辑是:党在新时代搞的是立字当头、立破结合的自我革命,是治党强党的根本之举。全面从严治党是为了加强党的领导,而不是削弱党的领导。其二,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三条方略写入党的基本方略,深刻阐明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政治立场、依靠力量和发展目的,是党在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中坚持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的生动体现。其三,十四条基本方略既对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行了具体部署,又对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了具体部署。其四,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党的基本方略单独列出来,体现了这两项方略在安邦治国中的基石作用。其五,基本方略强调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表明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世界秩序的维护者。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党的基本方略,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决定性作用。

  三、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远情怀,提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既要靠硬实力,更要靠软实力。回顾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源于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探寻共产党人的赤子初心,寻找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本、灵魂之根、生命之源,有助于我们以更高的境界、更好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之中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是为实现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而砥砺奋进的高远情怀。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永远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革命时期的共产党员,马列的书未必读的很多,但凭靠质朴初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矢志不渝、坚信不疑、直至牺牲。这种信仰,即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真理力量,也源于马克思主义改变世界的实践力量。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时代的历史交汇点上,既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四个自信”,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又要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不断厚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绽放出耀眼的真理光芒。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永远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96年的艰辛历程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执政理念,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统一战线是党的重要法宝。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中华儿女,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汇聚起磅礴力量,实现民族复兴伟业。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永远保持敢于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奋斗精神。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中,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人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中国革命的牺牲者、社会主义开路人、民族复兴领路人的历史使命。当前,我们面临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艰巨使命。要完成这项空前艰巨而伟大的历史任务,仍然要弘扬这种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这是我们凝神聚力的兴国强国之魂,是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四个意识”,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全面推进“四个伟大”的实践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为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作者颜晓峰系国防大学教授、空军预警学院副教授)

标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思想;中华民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2/W0201712023268844639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