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全面依法治国 建设法治国家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任亦秋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25日 09:42:42

更多

在“四个全面”中,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没有全面依法治国,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战略布局就会落空。

4.jpg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系统阐述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中,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没有全面依法治国,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战略布局就会落空。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如果路走错了,南辕北辙了,那再提什么要求和举措也都没有意义了。”必须坚持以下几点:第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二,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第三,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第四,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第五,必须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突出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要求我们既要重视立法质量,也要考虑立法的速度和效率;既要发挥各种监督主体作用,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和监督体系,又要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既要完善党内法规制定的体制机制,又要提高党内法规的执行力。

  以系统协调的思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布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关键在党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推进依法执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重点在各级政府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真正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基础在全社会共同参与,培育社会成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尤其是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标签: 治国;习近平;党内法规;法治;小康社会;战略布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立法;总书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2/W0201712252877244389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