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新论丨“八八战略”与“八个明确”的哲学统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郭祥才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25日 08:33:03

更多

“八八战略”最注重的就是实践,无论是发挥“八大优势”,还是推进“八大举措”,都是源于实践而用于实践,致力于增强实践自信、破解实践难题、排除实践障碍、拓展实践空间、增强实践动力、提高实践能力。

timg (10).jpg

  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不仅体现在诸如生态文明建设等具体思想理念和发展战略上,更重要、更深层的是体现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上。“八八战略”不仅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甚至与以“八个明确”为科学内涵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哲学思维上都是一致的。

  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八八战略”最注重的就是实践,无论是发挥“八大优势”,还是推进“八大举措”,都是源于实践而用于实践,致力于增强实践自信、破解实践难题、排除实践障碍、拓展实践空间、增强实践动力、提高实践能力。“八八战略”注重实践,更在于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浙江具体实践相结合,既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普遍要求,又充分彰显了区域发展实践的鲜明特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典范。“八八战略”不仅善于把握实践理性,而且积极倡导“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践精神。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更加突出了实践第一的观点,进一步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更加明确了发展实践的目标任务、战略布局、动力机制、战略步骤、外部条件、保障力量、使命担当等基本问题,形成了以“八个明确”为科学内涵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规律的认识,极大强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理性和实践精神。

  始终坚持辩证思维的方法。“八八战略”最突出的就是用好辩证法,把辩证法运用于解决实践问题,既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普遍规律和共同要求,又立足浙江实际,形成富有浙江特色的发展模式。既强调要充分发挥优势,又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形成一个扬长补短相统一的战略构想。既突出重点,进一步强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又高度重视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促进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形成一个涵盖改革开放,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统筹城乡、统筹区域等的系统性、整体性很强的战略体系。既注重干在实处,又强调要走在前列,把务实作风和敢为人先的精神内在地统一起来。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要用好辩证法,更加重视用辩证思维解决新课题,创立新思想。从中国梦的提出到强化“四个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新发展理念;从倡导“革命理想高于天”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视补齐发展短板;从新时代的科学判断到新矛盾的深刻揭示、新使命的明确规定、新征程的战略谋划,特别是以“八个明确”为科学内涵的新思想的成功创立,都无不体现出辩证思维的真理力量,将物质与精神、主观与客观、普遍与特殊、统一与斗争、主要与次要、整体与局部等辩证关系揭示得更加深刻到位,运用得更加活灵活现。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八八战略”最根本的就是民本思想,发挥八大优势说到底就是发挥人的优势,推进八大举措最重要的就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集一切力量,“八八战略”把依靠人民与造福人民内在地统一起来,是一个主体性、人民性很强的发展战略。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更是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中国梦的本质理解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造福人民的伟大梦想,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来抓,把共享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明确为党的奋斗目标,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来规定、来落实。“八个明确”贯穿始终的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

标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八战略;实践;习近平;新时代;发展理念;科学内涵;战略布局;浙江;发展战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